朱林林,法学硕士,现任职于江苏省苏州市人民检察院公诉处,曾先后获得苏州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公诉业务汇报竞赛二等奖、“最佳法律文书”、江苏省“十佳公诉人”等荣誉。进入检察系统后,始终奋斗在刑检办案第一线,先后参与办理了顾义民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苏州通安范木根拆迁案等重大影响案件。

  人生最大的快乐不在于结果,而在于追求的过程。行走也不仅仅是为了到达目的地,更重要的是沿途的风景。

 

  江苏检察网:参加第七届全省十佳公诉人业务竞赛有何体会?获此殊荣有什么感受?

  朱林林:参加此次竞赛是非常难得的经历,既检验了自己的水平,更指明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能获得全省十佳公诉人,我当然非常开心,但更重要的是经历了这个过程。参加这次比赛,对我而言最难得的是在工作多年后,能有一个完整的时间段来整理、归纳和总结,系统的查漏补缺,是一次难得的回炉淬火重造的机会。比赛虽告一段落,但通过竞赛,我发现了自己的不足,认识到了与其他优秀公诉人的差距,也明确了努力的方向,比赛不是目的,知识和能力的增长、提升才是关键。行走不仅仅是为了达到目的地,更重要的也许是沿途的风景。

  江苏检察网:还记得第一次办案的情景吗?

  朱林林:办的第一个案件印象不深了,但出席的第一个被告人不认罪案件庭审场景却历历在目。当时是一个女性被告人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因为面临5年以上有期徒刑的刑罚,她在进入审查起诉阶段之后开始翻供,一位知名刑辩律师为其做无罪辩护。当时我刚刚被任命为助理检察员,有了独立出庭资格,之前虽然也出过几次庭,但均是简易程序案件,难度不大。开庭当天,被告人提出诸多辩解,辩护律师“咄咄逼人”,庭下坐满了被告人的家属,自己在公诉席上很是忐忑,虽然庭前做了充分准备,但开庭时两只手心里直冒汗,宣读起诉书时,感觉自己的声音都有些抖,直到庭审程序逐步展开后,自己才逐渐恢复平稳,加上之前的精心准备,这次庭审还算圆满结束。正是这次开庭让自己明白,站在法庭上代表国家指控犯罪并非是一件简单的事,自己需要不断努力。

  江苏检察网:我们都知道一直以来苏州检察机关案多人少、矛盾突出,加班加点是常事,公诉工作很辛苦,家人有没有抱怨?

  朱林林:检察工作都很辛苦,不仅在公诉,其他部门加班加点干活也很多。自己既然选择了公诉这一行,对于加班是早有准备了。家人有时也会因为我加班多,没时间照顾孩子的学习,或者因为临时有任务加班而没能按照事先预定的计划出去旅游等等说上我几句。不过,虽然嘴上会埋怨几句,但每次我出差、连续加班的时候,家人仍然会支持我做好工作,从不因为家里事儿影响到我的工作。这次比赛,家人非常支持我,为我鼓劲加油,家人的默默支持正是我不断努力的动力。

  江苏检察网:公诉工作中遇到最开心的事是什么?

  朱林林:公诉工作带给自己很多的快乐,比如说将几十本甚至上百本案卷审查之后,将一个繁杂的犯罪事实精简、归纳成一个简单明了的犯罪事实,发现、把握其中的关键所在,自己会有种“一切尽在掌握”的满足感,此时自己很快乐;比如说当遇到法律适用难点,通过与同事讨教、争辩,通过翻阅一篇篇理论文章、一本本法学著作,参阅一个个相关指导案例,终于得出结论,感到自己能力又有增长时,自己也很快乐;再比如说,当一个对抗激烈的庭审结束后,自己的表现获得了法官的肯定、赢得了辩护人的敬重,也是很快乐。

  江苏检察网:今后有什么样的打算或展望?

  朱林林:大地无垠而吾生有涯,豪兴未减而须发已长”。还记得自己刚入职工作的样子,转眼间,自己已是在公诉岗位干了8年的公诉老兵。也许在充实的公诉工作中,时间总是过得很快吧。“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我准备以这次参加竞赛为契机,以竞赛中发现的问题为导向,以出色、优秀的竞赛对手为目标,立足于每一个具体案件的办理,努力提升自己,尽力弥补自己与一流公诉人的差距,努力在每一个案件中实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