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出生的余枫霜,是个地道的川妹子,学霸级美妈。2003年西北政法大学毕业,获得陕西省教育厅颁发的“优秀毕业生”的称号;2006年厦门大学民商专业硕士毕业后,考入江苏省南京市人民检察院;2014年取得南京大学法学博士学位。从检十年来,多次获得省市级荣誉,荣立个人三等功。先后获评江苏省十佳公诉人、最佳风采奖、江苏省检察专门人才、检察理论调研人才等称号。 

  

  能够在挚爱的岗位工作是一种幸运。 

  

    

  江苏检察网:十年磨一剑。今年正好是你研究生毕业从事公诉工作的第10个年头。作为一名公诉人,你认为最重要的素质是什么? 

  余枫霜:公诉工作是一项负有挑战性的艰辛工作,我们需要时刻保持敏锐细致的态度,细小的疏忽便可能酿成错案;我们需要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专业储备的不足是公诉人致命的缺陷;我们需要修炼论辩的技巧和保持出庭的激情,否则难以应对审判中心主义对公诉人提出的挑战;我们需要在一件件的案件、一年年的光阴中积累公诉经验,因为司法是一门实践性和亲历性很强的活动;我们也需要保持一颗敬畏法律、甘于寂寞和守住清贫的心,否则就会在纷扰的物质世界和利益诱惑中失去自我。当然,我认为最最重要的还是热爱,热爱公诉岗位,热爱公诉事业,挚爱是我们前行的动力之源。我相信每一个从事过公诉工作的人,都有一份难以割舍的“公诉情怀”。 

  江苏检察网:在你办理的各类型案件中,最具挑战性、最有成就感的案件是哪些?  

  余枫霜:专业性很强的案件对公诉人是一个严峻考验,如果公诉人不掌握涉案特定领域的专业知识,就无法全面审查证据,无法顺利完成指控。我曾办理两起骗取出口退税的案件,其中一起是海关总署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挂牌督办的案件,卷宗都有一百多册,涉及税务、海关、国际贸易等专业知识,且第一被告人归案后从未有过认罪供述。为了把这个案件办好,我只好把海商法、国际贸易法、税务法和UCP500都啃了一遍,主动向从事外贸的人了解这个行业的生态和潜规则。记得在上海询问一位重要证人后,该证人说,真是想不到,检察官具有这么扎实的外贸知识,对B/LP/L、自营、代理等专业术语都如此精通。开庭审理时,每一位被告的辩护人在发表辩护词之前,都首先对公诉人的辛勤劳动和专业素养表示赞许和钦佩。此时,坐在公诉席上,赢得了对手的尊重和肯定,这种执业的荣誉感比任何比赛的佳绩更让人开心。 

  江苏检察网:在你所办案件中,最令你印象深刻的是哪一起案件? 

  余枫霜:在市院长期办理死刑案件,不是虐心的命案、揪心的毒品犯罪,就是烧脑的经济犯罪。相比之下,有一起中东某国家留学生交通肇事的案件,虽然案情很简单,却让我印象深刻。 

  这个留学生年仅19岁,开着一辆没有上牌的摩托车把一个接小孩的老太太撞成重伤。由于老太太行动不便,我特意到她家中探望并听取她对案件处理的意见。老太太对我们严谨认真的工作予以赞赏,表示愿意以母亲对儿子的态度,给这个外国男孩一个机会。由于双方达成和解、且有自首情节,我们决定对这个留学生不起诉。宣读了不起诉决定后,这个留学生说:“同学告诉我,在中国开摩托车不用驾照,遇到警察给二百元就行,我真是错了。”听到这一句,我的唐僧模式又开始启动,用英文和这个外国男孩聊了半个小时,纠正他的错误观念,向他普及交规、转达老太太的嘱托,告诫他要吸取教训、小心开车。一番苦口婆心的教育后,一直在一旁的留学生的老师——南京师范大学国际文化教育学院沈副院长说:“第一次和检察机关接触,想不到检察官有这么高的英文水平,还如此有耐心。”这个案子让我看到了忏悔、谅解和宽恕的力量,每一方当事人都肯定了检察机关的工作,我觉得很自豪。 

  江苏检察网:公诉人、女博士、两个孩子的妈,多重的角色,繁忙的工作、学习任务,你是怎么统筹安排时间的,介绍一下你神奇的“时间管理术”吧? 

  余枫霜:其实没有任何神奇的时间管理术,时间都是挤出来啊。记得我在考博面试前夕,导师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不少人读博读了四五年甚至八年都没有出来,你工作这么忙,又有两个孩子,能如期完成学业吗?”我认真地点头,立下了军令状。同时,我又向领导承诺,绝不因为学习耽误办案。至此,开始了“梦魇”般的三年。每天孩子9点入睡后,我便在床上架起我的折叠小书桌,开始看书、学习和写作,几乎都是凌晨以后关灯睡觉。细数起来,我写过的三篇发表于C刊的论文,发表于《刑事司法指南》的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的文章和18万字的博士论文,几乎都是在昏黄的夜灯下完成的。 

  我是一个急性子,喜欢把手里的事情制定出详细的进度表。譬如,我习惯趁热打铁,在案件起诉后立即完成出庭预案的初稿,不喜欢在收到出庭通知书后再准备。写博士论文也是如此,我知道这是个浩大的工程,我也不像在高校教书的同学们,有条件利用寒暑假全力突击,我只有提前一年,细水长流,按照找资料、选题、立大纲、具体章节、初稿等计划表一一完成,甚至细化到每一章每一节的进度。如此看来,我也是有轻度的强迫症。 

  谈到孩子,还是有点愧意。儿子上中班了,我才第一次送他去幼儿园,那天他一路上手舞足蹈,见到每一个老师都激动地说:“今天是我妈妈送我上学的。”当时我心里很不是滋味。 

  为了做一个有情趣、爱陪伴的好妈妈,我一路“学习研究”。孩子迷上了魔方,我就开始研究三阶层魔方还原秘籍;孩子迷上了纸粘土,我找来教程自学;孩子最近喜欢上了裂变陀螺,我也花了一整晚钻研拆卸方法。女儿说:“妈妈,你可以不要当检察官,最好开一个店,卖自己烘焙的蛋糕,教小朋友做粘土和头花,那多么有意思啊。” 

  江苏检察网:在厦大读硕士时,你就以福建省第二名的成绩通过了司法考试。熟悉你的人,都说你聪明、记性好,是各类知识竞赛中的主力选手。你怎么看待自己的好记性? 

  余枫霜:参加工作后,是因为2010年的一场知识竞赛,我给大家留下了会死记硬背的印象吧。当时我代表南京队参加全省保密知识电视竞赛,孟非是主持人。赛前,我是保密知识的门外汉,电脑也是菜鸟级水平,为了不辜负领导的信任,我只好把参赛书目和法条从头到尾背了一遍,后来有幸获得了个人一等奖和团体一等奖,大家就开玩笑,说你“背功”了得啊。2012年,我又参加了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知识竞赛,比赛现场我又申诉主持人的标准答案有错,经评审团研究,果然是错了。于是,就传说我记忆力很好了。其实,我背东西喜欢“读、写、听”多管齐下、多重刺激,可能效率就高一些。但生活中,我非常健忘,经常找手机、钱包,估计脑容量实在有限,装了法条就装不下其他的了。  

  江苏检察网:听说你生活中还爱看韩剧?  

  余枫霜:以前喜欢看丹·布朗悬疑系列,工作后觉得还是韩剧好,不用动脑筋。特别是写博士论文的那一年,经常写到凌晨,躺在床上,活跃的脑细胞还沉浸在论文中不能自拔,如果不看看韩剧换一下频道,铁定会失眠。所以说,看韩剧,是我的放松减压神器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