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英,硕士学位,先后就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吉林大学,现任职江苏省沭阳县人民检察院未检科科长。2010年进入检察系统,已独立承办案件400余起。曾获江苏省第六届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大赛“优秀公诉人”称号,宿迁市检察机关实训活动“十佳公诉人”、实训活动最佳风采奖;连续3年荣获宿迁市检察院嘉奖;2016年3月被宿迁市检察院荣记三等功。此外,其撰写的《浅论我国区际刑事司法协助的困境及完善》被江苏省法学会评为“2011港澳台法律研究优秀论文”一等奖。

  有勇气来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有胸怀来接受不可改变的事情,有智慧来分辨两者的不同。

 

  江苏检察网:工作6年,从一名书记员到如今的未检科科长,你对所从事的工作有怎样的理解?

  黄海英:我2010年从检后,便在公诉做书记员,工作包括通知送达、文书开具、陪同记录、卷宗整理归档等等,琐碎复杂,但必不可少,一年光整理卷宗就有360余册。工作不分份内份外,我在帮助公诉人分担繁重案件压力的同时,熟悉了公诉工作流程,学习了办案技巧,还完善了工作文书备份,为日后撰写文书储备了工作范本;学习不分上班下班,我比较喜欢看刑法学专家的各种观点,即便在家坐月子、看孩子的同时,也喜欢翻翻《检察研究》《刑事司法指南》等书。一个案子,学派不同,角度不同,理论主张不同,得出来的结论也截然不同,但其中缜密的逻辑推理却非常锻炼人的思维逻辑。

  2011年,我参加了江苏省初任检察官培训,并在同年被任命为助理检察员,两年后,我成为一名真正的检察官。到现在,我已独立承办公诉案件400余件。在公诉案件的审查起诉过程中,我依然秉持用心对待每一个案件、每一份证据,力求从自己手中起诉的案件没有错案。

在未检的岗位上,黄海英(右一)常在这里向未成年人宣读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2015年,我成了一位母亲,也接下了沭阳县未检的担子。未检工作不同于普通公诉办案。以前是“对事不对人”,现在更要关注的是未成年人本身。对于这些在迷失了方向的孩子们,除了例行的侦查、起诉,社会调查、心理辅导、后期教育显得更为重要。为了开展帮教,我和书记员多次下乡与孩子家长沟通,与孩子谈心,并成立未成年人QQ群,为孩子们答疑解惑、排解心理压力;为了进行未成年被害人救助,我们与司法局联合出台未成年被害人救助机制,开展帮扶救助10余人;为了护航沭阳青少年法治建设,我们如今正在积极筹建青少年法治关爱体验基地……想到那些孩子的笑脸,每天的干劲都很足。

  工作不分大小,不分岗位,不分内容,只要“用心”,认真对待每一份文书、每一个案件、每一次庭审、每一个孩子、每一场比赛,力争尽自己最大努力,这样,不论何时,我都能够无愧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