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波:较劲儿的80后“学霸”检察官

 

颇具学者气质的王波

  王波,30岁,江苏常州人,2008年8月进入原常州市戚墅堰区检察院侦查监督公诉科工作。利用业余时间获取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证、会计从业资格证、公共管理硕士学位。曾成功办理公安部督办的全国“闪电二号”骗取出口退税案等一批有影响的案件。曾获江苏省未检业务竞赛标兵,常州市十佳公诉人、十佳侦查监督办案能手、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先进个人、成长护航使者、最美检察人等荣誉,连续两年被常州市检察院记三等功。

  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审慎勤勉

 

  “一句调侃”让王波和学会计知识较上劲儿

  江苏检察网:听说你利用业余时间取得了会计从业资格证,现在正在参加注册会计师的考试,并已通过了部分科目,你是怎样想到要学习会计知识的?

  王波:我第一次办涉税案件时,涉及到很专业的账本票据,犯罪嫌疑人用调侃的语气跟我说:“这个你看不懂的”。我听了很受刺激。当天就到书店买回大量税务类书籍资料,自学税务会计知识,虚心向专家请教,很快就看懂了账本票据,并将它们作为指控犯罪的有力证据。在审核账册时,我还发现了被害单位遗漏的一笔35万元货款的虚假平账痕迹,帮助企业挽回了这部分损失。

“学霸”王波

  案件审结后,被害单位副总经理亲自送来感谢信:“王检察官年纪轻轻,业务如此了得,让专业人士都不得不佩服啊,还帮我们追回了这么大一笔损失,真心感谢啊!”这封感谢信鼓励了我,给了我很大信心,让我萌生了系统学习会计知识的想法,后来我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了培训班,顺利通过了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江苏检察网:掌握了大量会计知识后,以后办案是不是更有底气了?

  王波:的确是。去年,我在办理常州市首例、公安部督办的“闪电二号”骗取出口退税专案时,面对几百册中英文资金往来账目和出口退税单证时,是多年来积累的会计知识给了我底气。对于会计,我会继续学习下去,这也是我办案知识储备的一部分。

王波办起案来一丝不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