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青,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先后被评为江苏省“三八红旗手” “十佳女检察官” “人民满意检察官”,徐州市“政法杰出卫士”“优秀法学专家”。她所带领的铜山区检察院被评为江苏省先进检察院、江苏省巾帼文明岗、江苏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并被江苏省委省政府荣记集体一等功。铜山区检察院办理的全国首例撤销父母监护权案件被写入《中国人权白皮事业进展书》。

  想把未检工作做好,就要凡事多想一些,凡事多问一句。

 

  江苏检察网:吕检,您好。这几年,铜山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亮点纷呈,成绩斐然。我想,这可能与您是一名女性检察长有关系吧?

  吕青:(笑)未检工作不分男女,一样都可以作出成绩。但是作为女性,又是母亲,可能情感会更加丰富、更加细腻一些,更有利于孩子们亲近我们吧。我们未检科科长张红也是女性,也是一位执着的女检察官,对涉案未成年人倾注了很多的关爱和心血。也正是由于很多人的共同努力,铜山区检察院未检工作才能取得今天的成绩。

  江苏检察网:听说您原来在泉山区检察院任副检察长时,通过一起未成年人被伤害案件,推动该院向泉山区政府申请特困被害人救助基金。

  吕青:是的。2007年,泉山院办理了一起故意伤害案。脾气暴躁的继父因为口角,竟然挥刀把12岁的继子小琛砍成了重伤。那时我要求加快办案节奏,严惩犯罪嫌疑人。为了帮小琛解燃眉之急,我发动大家为小琛捐款,亲手把钱送到小琛妈妈的手上,并为他们母子申请低保金。为了让小琛一样的被害人能够持续得到救助,我建议检察长张成刚向泉山区政府申请被害人救助基金,首笔就拨付了10万元,这也是全省最早的特困被害人救助基金之一。从此以后,我也一直关心着小琛的成长。在全省“十佳女检察官”颁奖典礼上,小琛他们母子来到现场,小琛对我说:“我想做一个象吕阿姨一样对社会有用的人。”那一刻,我真的很感动。

 

  江苏检察网:吕检,听说您担任铜山区检察院检察长后,您将未检工作理念也带到了该院。也有一些同志说,相比其他部门来说,您对未检工作倾注的心血更多一些。

  吕青:(笑)其实,检察机关的每个业务部门都非常重要,而不仅仅是未检工作重要。这几年,铜山区检察院的反贪反渎、侦监公诉工作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所以我们才能获得全省先进的荣誉。我们查办案件过程中写的情况反映还被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批示。之所以有人认为我对未检倾注的心血更多,可能是未检工作有很多动人的故事值得回味,被媒体普遍关注吧。还有一点是,未检科科长张红具有自己的工作思路,善于创新,又非常执着。而我所做的,就是帮助她理清思路,排除困难,并提供更好的平台。

  江苏检察网:去年你们院办理了全国首例撤销父母监护权案件,案件引起广泛关注,并被写入《中国人权白皮事业进展书》。您在办案中有些什么样的体会?

  吕青:我的体会就是,如果想把未检工作做好,就要凡事多想一些,凡事多问一句。在办理儿童小玲被父亲性侵一案时,我们就是更多地在考虑如何让小玲永远脱离父亲的魔爪,如何给她一个温暖的家,如何才能护佑她健康成长。我们关注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勇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并全力做好诉前的沟通协调工作,所以才能成功办理全国首例撤销父母监护权案件,并与民政部门、与社会爱心人士一起,共同为小玲构建了一个温暖的家。说到凡事多问一句,我们这里其实还有一个小故事。未检科干警李庆为一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办理完羁押必要性审查后,对他变更强制措施,取保候审。就在办完手续后,李庆随口问孩子的父母:“你们找人了吗?”对方说:“我们找了,找的人叫李庆。”李庆一惊,忙把他们带到驻看守所检察室问清情况,原来是他们有个亲戚是个保险推销员,听说孩子出事了,主动要到检察院“捞人”,讨价还价后,先要了孩子父母5000元,说孩子出来后再给5000元。李庆赶紧向我汇报,我安排他们向公安机关移送了案件线索。保险推销员知道自己被公安机关调查,立刻退还了5000元,由于情节显著轻微,公安机关对他作出行政处罚。由于我们多问一句,不仅洗清了我们的不白之冤,还差点查出一个诈骗案件。

  江苏检察网:吕检,我看过你们院自编自导自演的微电影《检爱》,我们知道这是根据真实案例改编的,在首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上荣获了“金海棠奖”。是什么促使你们拍《检爱》这部微电影的呢?

(点击上图欣赏微电影《检爱》)

  吕青:拍微电影之前,李庆曾说过现在给未成年人上法制课效果不佳,上课时好多孩子都在玩手机上网。后来就有了想法自己拍个微电影,也是为了更好地宣传检察工作,更好地延伸检察职能。李庆还自告奋勇做了编剧,剧本就源于未检科办理的未成年人小程抢劫案例。

  2013年7月,我们院承办了一起故意伤害案。16岁的孤儿小成,从小缺乏家庭温暖,更缺乏管教。他在别人唆使下实施抢劫,被移送审查起诉。听取了张红的汇报后,我与张红意见一致,决定建议法院判处缓刑,并对小成开展救助,给小成带来了新的生活。张红在帮助小成申请孤儿救助金时,她发现,其实民政部门每年都给小成拨付救助金。这笔钱究竟到哪里去了?我当时就要求立刻彻查此案,我们顺藤摸瓜,区民政局吴某、朱某等李4人因贪污罪落入法网。我们还推动全区开展了一场孤儿救助金专项清理整顿活动,清退不合格救助人员的同时,增加救助孤儿192人。

  江苏检察网:吕检,听说您的女儿也继续您的志愿,成为了一名法律人。

  吕青:(笑)也许是受我的影响,她对法律非常感兴趣,高考填报志愿时选的是法律专业,现在就读于中国政法大学,今年本科毕业。另外,我们刚刚得到的消息,她又考上了法大的研究生,继续研究刑法专业。

  江苏检察网: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您是否可以对全省检察机关的未检工作者说说您的心声。

  吕青:希望每一个未检工作者都能作一位阳光使者,为每一位孩子送去温暖、温情和母亲般的爱,就像给予阳光、空气和水,因为这是生命所赖以生存的最重要物质,没有东西可以替代。  (感谢唐颖对本文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