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访谈】张春玲:做让群众满意的“民行人”

 

  张春玲,1986年考入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检察院,先后在反渎、公诉、侦监、民行部门工作,现任民行科科长,因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立个人三等功1次,其带领的民行科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立集体三等功1次。

  崇法尚德 求真笃行

张春玲在街头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

  江苏检察网:这次采访之前,我随机采访了一些网友,大家普遍认为,咱们检察院的职能就是抓贪官,关于这个“民行”业务,大家比较生疏,您能给我们做个通俗的介绍吗?

  张春玲:确实是这样的。很多人都不知道检察院还有民行这么一个部门,不知道是做啥的,有把民行写成民刑,刑罚的刑,有把民行读成民hang。民行科全称是民事行政检察科,简单来说,如果打官司,一审、二审、再审都败诉了,可以向检察院申请监督,如果认为法院审判行为和执行行为违法,可以向检察院申请监督,如果行政机关存在不作为、乱作为,检察院可以监督,如果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比如污染环境、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检察院可以监督,这些监督工作就是我们民行的职能。所以,民行其实也是一个“热门”的部门。但是,民行比反贪、公诉等其他办案部门起步晚,群众的知晓度相对不高,多年来我们民行检察官一直在努力改变这种状况,我们经常到社区、企业、街头去宣传、讲解,同时通过积极办理监督案件来提高民行检察的知晓度。现在看来,要想让民行有反贪局的那个知晓度,我们还得继续努力啊!

  江苏检察网:您在检察院反渎、公诉和侦监部门都工作过,相比这些部门,您对民行工作有没有什么特殊的感受?

  张春玲:有的。检察院其他办案部门的业务范围都是刑事方面,民行是唯一涉及民事行政业务方面的部门,我们监督的对象主要是法院。有个法官和我开玩笑说:我们一个刑庭对应你们大半个检察院,你们一个民行就可以管我们全法院。所以,对民行检察官的业务能力要求是很高的。有个民商法学家说过:“培养一个基本成熟的民事法官大概需要五年,培养一个优秀的民事法官基本需要十年”,做法官不简单,但是做民行检察官更不简单。

  民行与其他办案部门还有一个最大的不同,也是我感受比较深的是,我们面对的不是犯罪嫌疑人,而是官司输了后带着“委屈”、憋着“怨气”来寻求最后司法救济途径的当事人,我们的工作不仅仅是审案、断案,很多时候的情况是案虽结,事难了。对不能支持监督申请的,我们要做当事人的息诉工作,对存在和解可能的,我们要做双方和解工作。有时候,息诉、和解工作比办抗诉案件更难。所以说,民行工作既有“高大上”的法律监督,又有“接地气”的群众工作,既考量我们专业能力,又考量我们的协调能力,我觉得做一个民行人真是挺不容易的。但是,每当圆满地化解了双方矛盾纠纷,看到当事人怒气冲冲而来、心平气和而去的时候,看到错误判决和违法行为得到纠正的时候,我都感受到我们民行检察的价值所在,这种职业荣誉感和成就感,要比我在其他办案部门更深刻一些。

 

当事人送来的感谢锦旗是对张春玲(右一)的民行工作肯定和认可

  江苏检察网:您刚刚提到,民行工作中“接地气”的群众工作包含化解纠纷,有时息诉和解工作比办抗诉案件还难。能否就这一方面谈一下感受吗?

  张春玲:好的。主要是民事判决案件。到检察院来申请监督的,基本都是经过法院一审、二审以及再审申请程序的终审案件,检察院是当事人的最后司法救济渠道,当检察院也不能支持监督申请时,有些当事人就很难接受。而且在法院每一审程序中,法官都做过双方调解工作,调解不成才会作出裁判。另外,已经胜诉的一方当事人也都不愿意再把案件重新来个和解处理,这种情况下的息诉和解难度就要比之前大很多。这时,如果我们息诉和解工作没做好,就可能导致缠访、闹访等不稳定事件的发生,所以我们一般在息诉和解上,下的功夫要比抗诉案件大。

  江苏检察网:这方面有让您特别印象深刻的案件吗?

  张春玲:我曾办理过一个案件,挺艰难的,所以印象很深。双方当事人在经济上的牵扯由来已久,这次的案件已经经过法院的一审、二审、再审几场官司打下来了,当中法院做过多次调解都没有成功。判决后,双方当事人矛盾很大,积怨很深。败诉的当事人一直不服判决,通过各种途径缠访、闹访。这个案件我们在接手之初,双方当事人火气都很大,到了见面就掐架的程度,更不要说坐下来谈和解了。我在详细了解案情的过程中,发现他们之间还有两起诉讼,也都是终审判决了,两人也都不服。面对复杂的案情,我调阅了全部卷宗,综合研究和分析案情,发现双方在某些方面都有过错的,然后以此为突破口,先后几次找他们分别进行了解和沟通,听他们的想法,跟他们讲事实和道理,仔细和他们权衡利弊,分析纠纷不解决给各自带来的不利后果。经过反反复复的劝说,差不多有一个月吧,两人从一开始的剑拔弩张,到愿意来检察院坐下来面对面心平气和的协商,再到最后解决矛盾,达成和解。而且,化解的不仅仅是一案,一下子就了掉三案。后来双方都挺满意的,还特地跑来感谢我们,这让我觉得付出辛苦还是值得的,因为,让群众满意,也是我们民行人的一个工作宗旨。

对破坏太湖水环境的非法捕捞情况张春玲多次走访调查

  江苏检察网:听说您是工作上的“拼命三郎”,对工作要求很高,能和我们谈谈为什么会这样评价您吗?

  张春玲:是吗?哈哈,“拼命三郎”我不敢当,不过,对工作要求高,应该是的吧。我生在部队、长在部队,部队的严格、顽强、坚持、拼搏的精神对我的影响是很大的。我做事做人都比较认真、执着,有时还有点较真,我觉得,做事,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如果工作没做好,自己会觉得遗憾的。我会竭尽全力去完成目标任务,即使没有给我目标任务,我也会努力去把份内的事做好,不会敷衍了事。我的想法很简单,不求功、不图名,在其位就要谋好其职,我要对得起自己这份职业,对得起大家对我的信任。现在,要拼我也拼不了几年了,再过几年就退休啦。今年,是我入检整整三十年,感觉工作中多多少少留下了一些遗憾,在以后的几年里,我会努力,尽量不要再留下什么遗憾了。

 

“健走达人”张春玲

  江苏检察网:为您这种执着敬业的精神点赞!虽然临近退休,但可以看出您的工作量和工作压力还是挺大的,那您在工作之余有没有什么爱好?又是怎样舒缓压力的呢?

  张春玲:我其实对什么都挺感兴趣的。从小到大,我一直都是文艺积极分子哦,包括现在,只要单位有什么文娱活动,我也都很积极的。年轻时,我会吹口琴、拉二胡,还可以做“一字马”、翻跟头呢,哈哈。不过现在呢,肯定都不行了,这些我已经作为退休后的目标任务啦。现在我最喜欢的运动是徒步健走,有时我也会转转呼啦圈、爬爬山,去年还在我们区机关的妇女联谊活动得了呼啦圈第一名呢,哈哈!

张春玲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太湖边

  江苏检察网:说到徒步健走,还听说您是“健走达人”,就连出差都会带着徒步“装备”,能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张春玲:达人不能算啦,我只是喜欢徒步健走,也没啥特别的装备,就是配备了必要的穿戴。我曾经动过两次手术,为了增强体质,就开始徒步健走,一开始只是步行上下班,来回一个小时,感觉效果不错,后来基本上每天晚上以每小时6、7公里的速度行走7、8公里,雨天、霾天就在室内跑步机上走,有时候,周末、节假日我也会去做距离长点的徒步行,比如我会沿着苏州的环古城河健身步道走上一圈,10多公里走下来,大汗淋漓,感觉心情特别舒畅, 我最喜欢去的还是太湖边。徒步健走真的是一项很好的运动,既方便,又经济,还养眼,让自己放空思想,全身心的沉浸到自然环境之中,不仅身体得到了锻炼,精神也能放松。我还和同事组建了徒步社,大家有空就一起去徒步健走,欣赏沿途的自然风光,享受着行走的快乐。

                                                                                                                                                                 (特别感谢 商晶晶 对本文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