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访谈】陈士莉:民行检察“掌门人”的“洪荒之力”

“法律门诊”宣传中的陈士莉

 

  陈士莉,1996年南京大学毕业后进入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先后在反贪、侦监、民行部门工作。现任徐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民事行政检察处处长,系全省检察机关专门型人才,先后获评“全省民行检察先进个人”“徐州市十佳检察官”,被荣记三等功七次。2016年7月,陈士莉家庭被评为全省最美家庭。

  平凡孕育伟大,努力成就人生!

 

  江苏检察网:首先问您一个题外话,奥运会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您对参赛对手寄予了什么样的希望?

  陈士莉:我始终信奉“努力成就人生”。我想站在奥运赛场上的每个选手都是经过刻苦的训练才有资格进入赛场的,所以无论他们是否获得奖牌,我觉得他们在我心中都是英雄。就像傅园慧所言,我相信每个人都用尽了“洪荒之力”,单凭这一点就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偶像。

  江苏检察网:如果您入选奥运会参赛,你会参加哪个项目的竞赛呢?

  陈士莉:我想应该是竞走吧。我们民行检察处年轻干警思维活跃、语言诙谐,他们趣说我走路如风,自带“风火轮”。他们常说闻声(脚步声)识我。(笑)这一点我承认,我性格就是如此,工作任务我都要求自己在第一时间完成。还有一点,我觉得自己适合竞走是因为,自己耐力可以,可以长久专注某一件事。

“最美家庭”的全家福

 

  江苏检察网:听说您的家庭荣获全省最美家庭称号,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您的家庭吗?

  陈士莉:谢谢。其实和大多数家庭一样,我们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我认为互敬互爱是家庭和睦的基础,也是家庭幸福的源泉。敬老爱幼是中华传统美德,在我看来孝道是行动而非言语。我们刚结婚时,条件相较艰苦,一度租房生活。2006年,我们一家三口在住房条件紧张的情况下,把仅有的积蓄拿出来优先给公婆改善住房。现在,只要有空我们就带着孩子去公婆那看望,我懂得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只图经常见到儿女享受团圆之乐。我和爱人一致认为“物质生活低要求,精神生活高要求”,对于孩子我们也是这么要求的。很欣慰的是,儿子很懂事,是个“小暖男”,经常帮忙做家务。对于夫妻之间的“敬”和“爱”,我理解为相互尊重、包容和付出。我爱人单位远离市区,不仅每天回家不能保证,周六周日还经常加班。我平日家庭生活中就自觉多担待,但爱人回来总会竭力弥补。我觉得用心经营家庭,那么家庭账户上的幸福指数就会节节攀升。

  江苏检察网:您觉得您个人对于家人有着怎样的影响呢?

  陈士莉:说到这,有一点我比较自豪的是,我们这个三口人的小家庭都对法律有了很深的情结。我爱人在政府部门上班,工作上遇到一些法律问题会和我探讨,我每每都会详细给他解释。久而久之,他愈发感觉学习法律知识对于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性。后来在我的鼓励下,他决定试一试“天下第一考”司法考试。经过两年的时间,他利用上下班途中、晚上、周末的时间,全面系统自学了法律知识,最终以高分通过了司法考试。儿子是我们俩的忠实粉丝,耳濡目染之下也喜欢上了法律,平常很喜欢看《今日说法》《法律讲堂》等栏目,是老师、同学眼中非常有正义感的孩子。

  江苏检察网:您不仅经营家庭有道,带领的团队也很出色,在全省有为有位,作为“掌门人”,有什么秘诀吗?

  陈士莉:谢谢夸奖(笑)。中国有句古话说得好“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我们团队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每一位成员的共同努力。在我看来,团队和家庭一样,每个人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形成一股强大的凝聚力,才能所向披靡。近年来,随着司法改革纵深发展,面对多部民事行政法律的修改,民行工作面临着跨越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作为“掌门人”,我以身作则,率先研习法律法规,保证精于业务、勤于政事,将精品、责任等理念贯穿于工作全过程。我始终坚持品牌战略,对各院特色亮点了然于心,并努力将特色亮点打造成品牌,使得徐州民行检察工作全面开花。

    创新是我坚持的另一理念。例如,十八届四中全会刚一提出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我就立即组织干警成立调研组,对近年徐州民行部门开展的公益诉讼类工作进行调研分析,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及上级院的高度评价,也为我们后来被指定为公益诉讼试点单位赢得了外部支持。作为徐州民行“掌门人”,我始终把争当全省民行检察排头兵作为奋斗目标,我们队伍也很给力,战斗力爆棚,徐州民行工作连续两年在全省民行业务考核中位居第一;因查办虚假诉讼突出,市院民行处被省院荣记集体二等功。

陈士莉(左一)和同事公益诉讼案出庭

 

  江苏检察网:提到公益诉讼,徐州在全国都很有影响。今年4月份,徐州市检察院办理的全国首例开庭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在全国都具有标杆性意义,您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有什么心得吗?

  陈士莉:4月11日,徐州市院诉徐州鸿顺造纸有限公司环境污染民事公益诉讼案公开开庭并当庭宣判,系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国首例。作为案件的主办人,办案过程对我来说就是摸索前进的过程。第一个“拦路虎”是环保专业知识,为解决这一难题,我提出组建专家库,为此我们从高校、科研机构等部门选聘了50 名专家,专业横跨环境工程、生物生态等多领域,成立公益诉讼专家库。一来有利于我们扫清办案路上的专业知识难题,另外一个好处就是解决环保案件鉴定难、鉴定贵问题,避免加重企业负担。本案专家咨询费用才3000元,远低于动辄数万、数十万的环保鉴定费,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本案证实涉案企业违法排污的“第一手”证据来源于环保机关现场执法记录。注意到这一点,我当时考虑,要支撑起公益诉讼这座“大厦”,我们需对外借力。所以,我提出建立公益诉讼协作联动机制。这个想法也得到了韩筱筠检察长的支持,她主动对外协调、对内调配。我们经与市公安局、环保局、国土局等单位沟通,最终会签了《关于在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成功构建起检察监督职能与行政执法职能的无缝对接机制。

  江苏检察网:最近徐州民行大家庭又添了一件喜事,8月4日,在全省民行检察业务竞赛颁奖仪式上,一名年轻干警获得大满贯、综合排名第一,另一名年轻干警获得优秀汇报与答辩奖,在帮助年轻人成长这方面,你有什么心得吗?

  陈士莉:我们处室共有4名80后,都是硕士研究生,各个都很好学,他们不差能力,但是缺锻炼施展的平台。为给他们提供施展的舞台,我们开展了以“三抓四看齐”为主要内容的岗位练兵活动,坚持练兵抓积累、培训抓素能、竞赛抓提升,努力做到调查核实向自侦看齐、论辩能力向公诉看齐、群众工作向控申看齐、文字写作向办公室看齐。我们在全省率先开创“每周一训”学习沙龙活动,由干警以身边事、手头案为例进行授课,课堂上大家可以现场提问、互动研讨,不断提升干警综合素养。为了激发年轻干警的干劲,我们还定期举办综合业务竞赛、法律文书评选、优秀案例评比等活动,以赛促学、以赛促提升。

陈士莉周末休闲欢乐时光

 

  江苏检察网:新时期对女性赋予了更多的期待,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您可以说是这方面的代表,能给我们说说您的经验吗?

  陈士莉:在我看来,家庭和工作都是一串珍珠项链上的颗颗珍珠。只有每颗珍珠均匀、圆润,才能串成光彩夺目的项链。无论是家庭还是工作我觉得都要用心经营,全力以赴、毫无保留,做到这点我觉得完全可以平衡好家庭和工作的关系。就像奥运会竞赛项目中的体操个人全能,只要每个项目都用心练,才能让整套动作完美,赢取高分。我觉得我们处的女性各个都是全能手,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工作出色,家庭经营的也很好,正因此我们处还被授予“江苏省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