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访谈】杨莹:把预防作为公益,就得精益求精

  杨莹, 2005年大学毕业考入江苏省扬州市检察院,2006年后一直从事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先后被市院记三等功一次,嘉奖四次,两次获评“检察之星”。2016年8月,在全省检察机关首届职务犯罪预防业务竞赛中取得佳绩、获评“全省职务犯罪预防业务标兵”称号,并取得“犯罪分析报告优胜奖”、“优秀答辩奖”两个单项奖,被荣记三等功一次。

  逐梦前行,远方不远。

 

  江苏检察网:你在预防部门工作有10年了,是什么让你如此坚守这份岗位?

  杨莹:我的父亲是一名法官,他刚正不阿、秉公执法、善良正直,非常受人尊敬。父亲对我的影响很大,成为一名法律人是我从小的梦想。很幸运2005年大学毕业我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扬州市检察院工作。这么多年我一直记得当初刚进院的那份激动和喜悦,在岗位上无论遇到什么挫折或者困难,我都会去回想当初选择检察事业的那份执着和追求,我认为,所谓的“不忘初心”正是实实在在、坚持不懈地来圆着儿时梦想。

  2006年,在结束一年的基层锻炼,我被定岗在了市院职务犯罪预防处。起初我的心理有点失落,毕竟与我梦想的公诉席有很大的差距,而且也不知道预防部门具体要做什么。开始时,我通过翻看预防部门的职责,看与预防有关的一切资料。看完后,我突然就开朗了,这样一份工作多有意义啊,在这里“立足检察职能,结合司法办案,对职务犯罪的原因、特点进行分析,提出预防职务犯罪的对策,从源头上减少和遏制职务犯罪的发生。”

  很快,我愉快地投入了工作。记得接手的第一份工作是参加“宣传《预防条例》的巡回演讲”,一共去了市财政局、扬州海关、市交通局、建设局等20多家单位,“听课”的群众超过2000多人。首次巡讲经历让我非常难忘,就此也拉开了我10年预防工作的序幕。

杨莹站在演讲台授课

 

  江苏检察网:起初在上预防警示教育课的时候,有没有遇到过困难?你觉得什么样的授课效果最好?

  杨莹:刚开始从事预防工作的时候,自己只有24岁,工作资历很浅,社会阅历也不丰富,我说的话有人能信、更会服么?其实我也给自己打过问号。到现在都清楚记得,最初在外面预防讲课的时候,心里非常慌,特别怕压不住场。

  第一次上预防课的时候,头脑里一片空白,紧张的手心里全是汗,完全是按照稿子念下来的,那效果可想而知。不过,为了生动地上好预防课,增强警示教育效果,我便一次次地向专业教授请教宣讲技巧,回家后再对着镜子反复练习,哪怕一个小小的表情和动作,也悉心打磨,力求完美。

  学习了一段时间,只要有机会我就找同事当听众,模拟讲课结束了再给我提新的意见。再之后的预防课上,我的表现就好多了。随着授课次数的增多,我逐渐琢磨出一些技巧——内容要有针对性,不能千篇一律,语言要生动,抑扬顿挫,还得跟在座的听众们有一些互动。直到有一天,授课对象对我的讲课表示了赞同和肯定,课后向我索要讲稿,邀请再给单位其他人员讲授,那时候,我心里非常高兴,有一种成就感和满足感。

  我认为一堂好的预防课,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底下坐着的观众爱听。授课时,我经常会留意下面的反映,特别爱听到大家发出来的笑声和哗然声,那说明都在认真听课而给予的正常反馈。印象深刻的一次就是去供电系统讲课,他们的纪委书记把我的课件要过去,事后又认真制作了漫画教育手册,接下来逐一再发给每位职工,那堂课我想应该是成功的,所以最终收到了“意外”成效。

 杨莹和同事们参加当地供电系统的预防工作会议

 

  江苏检察网:预防工作意义很大,但是很多时候成效似乎很难立刻显现,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

  杨莹:的确,预防工作和很多工作比起来,可能成效很难量化,也不是短期内可以看出来的,必须经历一个长期的过程,付出长期的艰苦努力。我认为,我们做预防工作的人,一定做个有情怀的人,要坚信我们工作的意义。

  记得小时候曾看过的故事,一个小男孩在沙滩上捡搁浅的鱼,路人跟他说:“成千上万条鱼你根本捡不完,有什么意义?”小男孩认真地回答:“可是我手中的这条鱼它在乎。”每当我开展预防工作时,我心中总想起这个故事,或许因为我的工作会让某个人、某些人能够受到触动——悬崖勒马,不仅挽救了他,也挽救了一个家庭,那我的工作也就非常有意义。

  预防作为一项公益事业,需要从事的人员自己要有一颗坚定的心,耐得住寂寞,舍弃掉浮躁,静下心来,踏实工作。我想,我们可以在实际工作中先设立阶段性目标,就借用最近“网红”王健林的话吧——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嘿嘿,我们就是通过一个个阶段性目标的实现从而逐步实现长期性目标。

杨莹(左一)在公益行活动中,接受群众咨询

 

  江苏检察网:能说说这10年你对预防工作的感受吗?社会上,有没有也深刻认识到进行事前预防的重要性?

  杨莹:可以说我工作的10年,正好是全省、我市预防工作迅速发展的10年,我看到了预防工作从无到有(基层院开始没有专门机构和专职人员),从小到大的过程,尤其是近几年,预防工作在省院的指导下,越来越专业化、社会化、法治化、规范化。我们的工作追求也在渐渐转变,从追求数量到讲究质量。

  比如说,在承接宿扬高速扬州段重大工程项目预防工作中,我们不满足于开展常规性的工作,还注重发现该工程的特点及容易发生职务犯罪的环节。由于工程的地理位置特殊,施工中有很多暗塘,需要进行设计变更。我发现设计变更环节存在不少职务犯罪隐患,就此多次到施工现场实地调研,与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和市交通局相关人员进行座谈,会后赶紧撰写预防调查建议书,由于针对性强、具有可操作性,促成市交通局制定了设计变更的相关规章制度,堵塞了漏洞,保证了工程资金的安全。

  再比如说,我市去年选择在教育、卫生、环保、药监、拆迁、社保等六个民生息息相关的行业领域开展精细化预防工作,以“精、深、细、实”体现活动效果。促进6大行业系统对自身的廉政风险点进行排查,制定权力清单,转化制度成果共30余项。其中给我印象深刻的是,我们在社保召开案例剖析会时,被邀请的基层生活困难群众在会上反映:“家里一条鱼要分三代人吃,小孩吃鱼肉,老人喝鱼汤,自己和先生只是剩下鱼骨头,就是这么困难也要定期缴纳医保,因为想着万一生病了希望能有个保障。”

  虽然话不多、但分量很重,给社保工作人员、其他的与会人员触动很大。自打那以后,我更加觉得开展民生领域预防工作多么的有意义,通过促进这些民生领域行业领域廉洁从业、公正办事,将能真正的督促各个部门脚踏实地来惠及民利、福祉民生。

 杨莹(左二)参加市院女检察官宣讲团报告

  江苏检察网:能说说你在10年预防工作中还有哪些难忘的事情吗?

  杨莹:难忘的事情很多,谈个近期的吧。今年,我们以预防邮路为平台、渠道,选择因为职务犯罪正在服刑的人员、社区纠正人员的家属等重点人群通过递送信笺的方式进行关爱,帮助他们认清错误,重拾生活的勇气,这是非常具有公益性质的工作,也非常具有人文关爱的情怀。我们从工作开始策划时就非常用心,信封经过一次次设计,几经推敲选择了淡紫色,也最终变成我们活动的名称由来:“紫信封”特殊关爱行动。

  信纸不是普通的白纸,而是分对象印有不同的印花。我在写信的时候,将对方当作自己的亲戚朋友,很注意用语。有一次,遇到跟我年龄差不多大,因为贪污罪被判刑七年的陆某某,对方读到信的时候,眼泪不住往下流,她感受到我信里的关爱,感觉检察院的同志没有放弃她,真心为她好。她的眼泪给我很大的触动,我觉得工作中只要我们认准有意义的事情,做得再怎么精益求精也不为过。

  江苏检察网:你这次在全省首届预防职务犯罪业务竞赛中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有什么成功的经验和心得可以跟大家分享?

  杨莹:经验谈不上,心得还是有一些的,那就是平时的基础、外加短期的突击训练是好成绩的保障。由于我从事预防工作时间比较长,每一个预防业务项目都承办过,对每一个工作的流程和要求都有比较深切的体会。尤其是近年来,专业化预防的要求越来越高。在承办每一项预防业务工作中,我都会做好充分的准备,严格按照业务流程的要求去进行,并且每一个步骤中都在为最终的成效做准备、打基础。可以说,每一项工作的完成对自己专业水平的提升都有所帮助。而短期内的突击复习我觉得也很关键。通过对整个预防知识进行梳理、学习,从而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开阔了眼界、提升了站位。

  就竞赛而言,我们需要在三个半小时内阅读4万多字的材料,撰写一篇原因分析透彻、预防对策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犯罪分析,其实难度还蛮大的。我从阅读速度,到撰写速度都有进行训练,对70多个常见的系统进行逐一排查发案环节、发案原因,查找预防对策,从省内外优秀的犯罪分析中汲取好的部分供自己学习参考,既看又练,成效还是很明显的。针对面试,我们每天都有进行实际操练,从如何审题、如何有条理地表述、如何语言流畅、如何表述生动、如何掌握时间等很多细节方面进行调整提高,最终也为我在竞赛中能够获得“优秀答辩奖”奠定了很大的基础。

  还有特别要提出的,就是团队的力量。在集中学习阶段,市院的领导非常关心和重视,两级院的预防人员齐心协力,帮助我们找资料、出模拟题、提供各种建议和意见,才有了最终良好的成绩。

一身休闲装的杨莹更像邻家大姐

 

  江苏检察网:平时那么忙,你又是怎么平衡工作、考试和家庭的关系?

  杨莹:谈到这个,非常想说家人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我的丈夫、父母、还有公婆都非常支持我的工作。在我加班加点的时候,帮助我分担家务,照顾孩子。

  我的宝宝才两岁多,非常粘人。备考期间,婆婆腰椎骨折,卧床休息,我的父母亲就义不容辞从老家赶过来,当我的后盾,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平时孩子晚上都是我哄着睡觉,出门考试的几天,丈夫竟然非常顺利地接手这个艰难的任务,让我觉得既惊喜又欣慰。在单位复习的时候,尽量提高效率。而我自己,在家里的时候还是以多陪孩子为主,孩子睡觉后,抓紧时间再复习一会儿。

  为了答辩的时候能够不紧张,语言更加流利,我会在从家到单位的路上,给自己出很多问题,然后一个人叽里咕噜说答案,说完再在心里想哪里回答得不够周全,哪里可以用到更加有说服力的“流行语”。等到了单位,我会马上去整理那些自问自答的题目,最终形成了一本很厚的面试题库。当然我是骑的电动车,也注意到骑车安全,开车的同志还请全神贯注,不能像我这样啊,呵呵!

                              (特别感谢徐蓉对本文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