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访谈】陆小涛:十年坚守终磨一剑 只为给百姓"五心"级服务

 

  陆小涛,2006年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江苏省泰州市检察院后一直在民行处工作,现任民行处副处长。2011年以来,连续参加了三届全省民行检察技能竞赛,均获得个人全省前十佳,首届竞赛获全省团体第二名,第三届竞赛获业务知识优胜奖。因业务能力突出,2014年入选省检察院民行人才库,2015年被遴选为泰州市检察院最年轻的员额内检察官,2016年被评为全省检察专门人才。

 

  最欣赏乔布斯的一句名言“stay hungry”,时刻保持一种对外界、对知识的饥饿感或饥渴感。

 

 

  江苏检察网:听说你第一次参加民行竞赛就得奖了?

  陆小涛:呵呵,是的,2011年我参加了第一届民行竞赛,当时我是全省参赛选手中最年轻的,办案经验相对其他选手也并不丰富,很多选手都是市院、基层院的民行部门业务骨干甚至是负责人。

    比赛前一天晚上10点左右,我接到了辩题,第二天早上8点就要进行比赛,期间只有十个小时,需做好开场陈词、自由论辩、质证方案、调解方案等准备工作。

    这里还是要归功于领导的帮助,和同事的支持,当时我们的民行处华为民处长安排我承担了三分钟开场陈词和十分钟自由辩论的主要任务,我与队员们凝心聚力,归纳案件争议焦点,分析出对方可能的辩论方向,提出应对的方案,撰写开场稿件,准备论辩问题,彻夜未睡,一直准备到早晨。短暂休息后立即上场比赛,连续两天都是这样。预赛中,我发现对方的论点违反合同法总则的规定,立刻抓住持续反驳,很快就推翻了对方的论点。

  初生牛犊不怕虎嘛,哈哈!我在对方观点单一、重复阐述的情形下,不纠缠于对方的错误观点,充分运用民法法理,提出新的问题,引导对方进行有效论辩,既有理论性又有观赏性,最终在全省70名参赛选手中排名第九,获个人三等奖,泰州市代表队总成绩排名第二,获团体二等奖。

 

  江苏检察网:你后来又参加了几届比赛,成绩越来越好,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陆小涛:我觉得业务水平的锻炼和提高是一方面,感觉最多的还是,TEAM WORK(团队合作)最重要。可以说,关于竞赛,我有三个感谢:一是感谢省院领导信任我,给了我机遇。省院民行处还组织了形式多样的赛前集训,让我们在之前复习的基础上有集中提升。二是感谢泰州市院的领导和同事对我的支持和帮助。集训期间,市院领导全力支持,专门给我安排了时间和空间进行复习,帮我分摊了手头的工作,同事们还帮我整理资料。三是感谢一起竞赛的小伙伴们,集训、复习的日子很苦,但是大家互相帮助、相互扶持,竞赛时,大家也同心协力,每天共同努力到夜里两三点,顶住了压力,赛出了成绩,这份友谊也是我的珍贵收获。

陆小涛在第二届全国民行竞赛中又获奖了

 

  江苏检察网:在民行处工作这么多年,一定会接触到各式各样的疑难案件,你有什么应对的诀窍吗?

  陆小涛:民行处人虽然不多,但是事务繁杂,每年平均需要处理上百起民事行政申诉案件、群众来信来访、人大、政协、各级机关交办、转办案件。从工作伊始,我就给自己定了一些规矩,比如要求自己带着“五心”,即细心、耐心、关心、真心、苦心。来民行处咨询、申诉的群众很多都带着怨气,有时对我们的态度也不太友善,但我们要理解他们,工作中要耐心地倾听他们的诉求、春风化雨般地安抚他们的情绪,认真细致地做好核查工作,最终尽可能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江苏检察网:那你在帮助群众时,给你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哪件?

  陆小涛:记得在2012年夏天,一个烈日炎炎的下午,一名30多岁的妇女到检察院寻求帮助,穿着1件破旧发黄到看不出原本颜色的T恤,杂乱夹起的头发,脚穿带着泥巴的解放鞋,黝黑的脸上写满了焦急,断断续续地说着夹杂着大量方言的生硬话语。我耐心接待了她,通过两个多小时的沟通,了解到她姓卢,安徽人,和老公张某到泰州建筑工地干苦力不久,老公张某在干活中被砸伤了右腿,养伤一周后仍不能行走。

    考虑到泰州生活和医疗费用比家乡高,夫妻二人想返乡养伤,但包工头总共只肯给500元的补助,不再支付其他任何费用,但是500元的补助根本不足以支付拖欠的医药费和返乡的路费。卢某实在没办法了,就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到检察院咨询。了解情况后,我立即与包工头联系协调,但包工头态度强硬,扬言只给这么多,不服可以去打官司。虽然打官司成功率很大,但夫妻二人能拖的起,等的了吗?

    我考虑后,决定从找包工头的负责人和包工头本人双管齐下入手,宣讲有关法律规定,从法理、情理等角度做工作,要求按照规定足额赔偿,最终使包工头同意再支付2600元。在几天的协调过程中,我观察到卢某在炎热的夏日始终穿着那件破旧的T恤,我和民行处的女同事们商量,默默地从家中拿来衣物,和钱款一起送给了卢某,卢某接过钱款和衣物,忍不住流下泪水,哽咽着拿出几只桔子,坚持塞给我们。那一刻,我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

陆小涛(中)在颁奖现场

 

  江苏检察网:作为人民的检察官,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是应尽的职责。这方面,让你感触最深或者说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什么?

  陆小涛:虽然参加的工作时间已有十年了,但自从踏入检察院那一天起,我就一直把维护公平正义和司法权威作为自己工作的宗旨。我记得有一次,我们运用手中的法律监督之剑,纠正了一起不当的民事行政裁判。单某是一家私营公司的职工,加班期间因油漆意外起火烧伤,被当地医院诊断为:四肢烧伤30%Ⅱ°,前后诊治花掉人民币12000多元,并丧失部分劳动能力。公司老板以不在工作时间受伤,不构成工伤为由,支付7000多元就了事,坚决不肯再给予其他补偿。单某向当地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申请工伤认定,该局认定单某不属于工伤。单某不服,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法院以同样的理由驳回了他的诉讼请求。

    随后三年多时间里,单某一直多方奔走、多头申诉,最终还是没能讨个“说法”。走投无路之下,单某来到检察机关申诉。我审查后发现,劳动部门在工伤认定程序中没有听取单某本人的陈述,其调查的对象均与公司老板有利害关系,并依据上述对单某不利的证人证言认定单某不属于工伤,属于认定事实的主要证据不足。经过调查后查明,单某的日常工作为杂工,包括从事油漆工作,当日的确是被安排临时加班从事油漆工作而受伤。了解清楚后,我们向法院提出了抗诉,由泰州中级法院再审。再审过程中,公司主动提出赔偿调解,比照工伤,一次性赔偿单某人民币8万元,并当即履行。

 

  江苏检察网:你平时这么忙,是如何来协调工作和家庭的关系呢?

  陆小涛:说到这个,也是我很愧疚的地方,就说比赛吧,从市级选拔到省级竞赛再到全国竞赛,前后3个多月,我都没有时间陪孩子,心里很内疚。我觉得工作和家庭都是一个社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以后,我一定要注意充分合理的安排时间,既要做好工作,也要找时间陪伴家人,这是我的理想。

生活中的陆小涛也是元气满满的用微笑迎接每一天

(特别感谢袁昊对本文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