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访谈]刘军:反渎“小专项”办案“职业推手”

不论对人还是律己,刘军始终秉承“廉洁如冰雪”的作风

 

  刘军,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局长,1995年7月毕业于洛阳工学院铸造专业。先后荣获淮阴区“优秀政法干警”、淮安市“十佳检察官”、江苏省检察机关“集中查办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渎职犯罪专项工作先进个人”“优秀侦查员”“侦查办案业务标兵”等荣誉称号。

  学知不足,业精于勤

 

  江苏检察网:作为一名检察官,做好反渎职侵权工作的关键是什么?

  刘军:我个人认为干好反渎工作,熟悉各部门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政策是必修课,也是办案的关键。依靠20年的虚心学习、深沉和探索与思考,我完成了从“铸造工”到检察官的蜕变转身。

  比如,在办理“新网工程”这一领域背后所涉及的渎职犯罪案件过程中,我通过学习研究“新网工程”引导资金管理办法、项目申报指南等相关资料,确保做到熟练掌握行业内规定。

  另外,我又到供销社调取相关规章制度、任职文件,全面了解供销社的机构设置、工作流程和具体环节的岗位职责,从一知半解到熟练知晓,为查办案件的顺利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江苏检察网:圈内称你是反渎“小专项”办案职业推手,那么,近年来你都推出过哪些“小专项”活动?

  刘军:我基本上每年推出一个反渎“小专项”活动,而且大多都是本地反渎工作开创性的、无先例可循的案件。

  早在2012年,查办了物价系统人员玩忽职守案;2013年,又查出重大环境污染事故背后的玩忽职守案件;2014年,查办农业补贴资金领域渎职犯罪;2015年,办理了“新网工程”项目渎职犯罪专项办案活动;今年,我们又成功办理了民政低保补贴渎职犯罪。

除了严厉打击渎职犯罪,刘军(右一)在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方面也是冲锋在前

 

  江苏检察网:当前渎职犯罪手段不断地“高科技”,请谈谈你对加强侦查信息化工作和装备现代化建设的具体看法?

  刘军:反渎工作必须重视“智慧侦查”建设,借助现代化技术来打造侦查工作的“升级版”,使侦查信息化和装备现代化建设驶入“快车道”,促进侦查重心前移,跟得上时代步伐。

  江苏检察网:在借助科技强侦方面,你曾成功办理过哪些典型案例?

  刘军:2014年底,在办理我们区审计局原局长王某受贿案件过程中,通过智慧侦查发现王某经过本人和上级部门的沟通协调,已将一份审计报告中对某企业骗取新网工程资金的行为改为不当获取。

  接手了这样的案件后,我敏锐地感觉到“没那么简单”,很可能隐藏着渎职犯罪线索,就采取抽丝剥茧的法子来找破绽。调取审计报告的原稿和修改稿发现,这家公司通过办理股权变更登记的方式,形式上成为淮安市供销社入股企业,符合了申报“新网工程”项目的主体要求,2011年、2012年违规套取200万元新网工程项目引导资金。

  在对线索分析研判后,我又通过侦查信息基础查询系统,先后掌握了涉案人员身份信息、资金往来等情况。发现供销系统在“新网工程”建设项目实施及监管工作中,存在虚假注资帮助企业套取引导资金、组织审核验收“走过场”、寻租贿赂……一系列突出问题。

  2015年3月14日,我们院对供销系统相关工作人员涉嫌滥用职权一案以事立案,率先在全市开展“新网工程”领域渎职犯罪专项行动,一举查办淮安市供销总社市场建设处处长孙某、财务会计处处长张某等5人的滥用职权、受贿案。

  值得一提的是,淮安市供销社原主任张某迫于检察机关办案的高压态势也主动投案。因为上层的“动荡”迅速引起蝴蝶效应,我们的这次“小专项”活动共带动全市检察机关立案查处“新网工程”领域渎职犯罪案件15人,反贪案件6人。

  江苏检察网:在严格执法的同时,你又是如何做到人性化办案、文明办案的?

  刘军:一直以来,我是将“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贯穿于办案的始终,办案中既做到秉公执法的侠肝义胆,也少不了人性化办案的暖心执法。

  在办理齐某滥用职权、受贿一案时,犯罪嫌疑人齐某以患有心脏疾病为借口对抗审查,我没有因为对方的恶语相向、甚至是安全威胁,对齐某“特殊”的身体状况不闻不问。而是,赶紧联系区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驻在办案点,随时观察诊治齐某的病情,为齐某备上常用药物。另外,再单独为齐某的伙食开上了小灶,很快,齐某的负面情绪消除了,开始配合起检察工作。

   没想到,按下葫芦浮起瓢。办案期间,齐某的家属王某也不闲着,跑到检察机关吵闹,要求检察机关放人,我在接待时没有横眉冷对,相反因王某行动不便,一边小心搀扶她进办公室坐下,一边耐心释法说理。告知齐某涉嫌渎职、受贿犯罪的严重违法性、社会危害程度,以及因滥用职权给国家造成的损失,王某发觉确实是误解了检察机关,并对丈夫齐某的犯罪行为感到可耻。

  还是那句话,人心都是肉长的。当事人齐某对夫妻俩的抵触行为感到惭愧,说:“我在家也没有享受这样的待遇,你们不仅治疗我身体毛病,也治好了我心理疾病。”最终,齐某不但交代了全部问题,还主动退清了赃款。

  看到在检察人员的教育下,丈夫能够充分认识自己之前的错误、真心悔过,这回,王某也是由衷地说:“我相信检察机关一定会秉公执法的,我也一定配合司法机关,对老齐进行改造。”

在接访日活动中,刘军(右一)耐心倾听、认真接待来访群众

 

  江苏检察网:从这件案子,让我们看到检察官“硬汉柔情”的一面。在生活中,你对待爱人、子女时也是那么细心吗?或是偶尔夹杂着稍许“严厉”?

  刘军:哎,说实话,我对爱人、儿子一直都有愧疚感,因为工作的原因,对家人严厉的多,迁就的少。

  为了突破案件,我时常加班,2015年在查处“新网工程”领域渎职犯罪案件期间,我连续加班近50天。当时儿子正面临中考,每天晚上在学校上晚自习到10点才回家。作为一名父亲,我抽不出时间接送他,为儿子做一顿饭,所以事后也时常会感到愧为人父。

  每到关键时刻,妻子总是默默承担了家里的一切,因为操劳过度,儿子中考一结束,她就住进了医院。因为妻子是苏州人,在她住院期间,我特地“拜师”,学会了做松鼠桂鱼、清溜虾仁、生煎馒头……一些响当当的苏式菜。这么做,也是希望给她多补些营养,让自己少留些遗憾。 

  江苏检察网:“拜师学艺”真是印证了那句流行的话——爱一个人要先满足她的胃。那么,现在和儿子一起还很融洽吧!

  刘军:那是当然,话说回来像男孩子都比较心宽,多点磨砺有助于他成长。那段时间是我们一家人的特殊时段,我们坚持了下来,儿子也考上了重点高中。

  记得儿子小的时候总喜欢为我拔白头发,不过,现在再让他去拔,儿子则是一边摇摇手、一边开玩笑:“爸爸,你看你头顶还有几根头发,每次加班头发都会少一些,不能再‘雪上加霜了’。”

  嘿嘿!

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问题时,刘军一直保持着良好心态、如镜面止水

  (特别感谢郑冰对本文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