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达人”胡向涛:技术是一条没有终点的光明大道 

 

  胡向涛,毕业于江苏大学,2015年8月进入镇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现在技术局工作。曾被评为镇江市五一技术标兵、镇江市技术能手,获镇江市检察机关“大数据与科技强检”主题征文一等奖、中级工程师职称。

  You never know what you can do till you try.

  江苏检察网:参加第一届全国检察机关网络安全业务竞赛就获得了全国第一的好成绩,你有哪些感想? 

  胡向涛:正是省检察院对网络安全的高度重视,才给了我参加竞赛、提升自我专业水平的机会;市院领导也在赛前为我邀请了业界内的著名网络安全公司进行了强化培训,并且陪着我一起挑灯夜读,甚至还多次亲临实验室指导工作,使我深深感受到身上的责任重大。在赛后,领导也在第一时间对我的竞赛情况、身体状况进行了询问,这使我十分感动;我的同事们也为这次竞赛付出了很多,我们之间相互打气,每天共同奋斗到凌晨。正是因为我们能够在一起探讨学习、解放思想,才能突破自我、开阔思路。他们还不遗余力的替我收集资料,群策群力进行实战演练。在我参赛期间,他们替我承担了所有的工作任务,使我可以心无旁骛的参加竞赛;我还要感谢我的家人,他们在背后一直默默的支持着我。这次得奖对我来说是一种激励,以后还应该更加努力的提高自己的能力,力争精益求精,做到最好。

与同事一起攻克技术难题最有成就感

 

  江苏检察网:你觉得作为一名合格的检察技术人员需要具备什么? 

  胡向涛:检察技术人员在检察技术工作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现在的检察技术工作已经初步实现了借助大数据思维推动工作向纵深发展,检察工作的信息化和体系化建设也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趋势。在这个过程中,为了更好的向检察工作提供支撑和服务,我们作为检察技术人员应当努力提升专业技能水平,在工作中积极进取,不断的提高自我,充实完善自我的工匠精神。做技术应该踏踏实实,耐得住寂寞,在实战中又应该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我们检察技术人员要做到理论与实战相结合,成为理论深、实践强的合格技术工作者。

  江苏检察网:镇江市检察院的信息化和体系化建设已经处于全省检察机关前列,你认为应当如何在建设工作发挥自己的能量? 

  胡向涛:信息化建设日新月异,技术更新很快,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我们作为检察技术人员面临着许多机遇和挑战,这就需要我们时刻保持危机感,提升自我智能因子的影响力,努力与最前沿的技术齐头并进,使所学到的技术真正运用到检察工作之中;其次是要摆正心态,同事之间的新技术及前辈的技术理念都是值得我好好认真学习的,做到虚心请教,将技术发挥最大作用;我认为还应当强化部门之间的协作关系,信息化和体系化建设脱离了应用实战就失去了其本质意义,只有检察机关内部打通资源壁垒、打破信息隔阂,才能使工作的效能最大化;最后,还应该乐观开朗,保持活力,加强沟通交流,时刻保持正能量,“既然单位给了我这么一个大舞台,我就要尽全力去跳一支最美的舞”。

一个人静心研究也是一种进步

 

  江苏检察网:你在工作中感触最深或者说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什么? 

  胡向涛:我院进行信息化和体系化的建设过程中,像我们中心还承担着扩展数据资源的重任。以前我认为数据扩展不是很简单吗,真正接触到才发现这份工作的推进异常艰难,不仅涉及到内部门,还涉及到许许多多的外部门。数据的采集不仅要考虑到政策问题,还要实现技术上的对接,有的数据真是磨碎了嘴、操透了心才好不容易拿回来。有时候业务部门工作重、时间紧,催着我们赶快把数据应用起来。但是,数据的管理是很复杂的一项工作,并不是简简单单的复制粘贴。为了使数据在检察工作中切实发挥作用,我们又加班加点的进行数据分析,积极配合其他部门做好业务支撑工作,确保不会贻误战机。同时,我们还会定期或随机对设备和数据资源进行巡查,比如检察核心路由器的安全防范策略、数据的冗余性能等等,在巡查的过程中,我们中心也建立了良好的工作氛围,形成了“技术支撑检察、专业创造未来”的工作理念。通过大家伙不懈的努力,我们在市院的信息化和体系化建设中取得了卓越的成效。

  江苏检察网:作为技术人员,你是怎样平衡工作和家庭的二者关系呢? 

  胡向涛:我认为,当前的时代背景需要我们检察技术人员一心扑在工作上,我的家人也十分支持我的工作。去年,镇江检察院的信息化和体系化建设到了攻坚阶段,我们检察技术局信息研判中心的全体成员在领导的带领下毅然决然的放弃了绝大部分休息时间,最长时间是连续加班了近三个月,每天几乎都加班到凌晨两、三点,同时为了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我们通常都是在办公室的桌上趴几个小时,第二天依然正常时间上班。我们吃、住都在办案点,有时候食堂不提供饭菜,我们就一口气买了几箱方便面,有时候其他部门要来开展业务,我们还要迅速地搬设备换房间,腾地方给办案人员,尽管日子过得有点小艰难,但我们都是“小坚强”,只要完成任务就是胜利。这个时候,家人也没有给我们施加压力,有时候会悄悄的带点吃的用的放到传达室,然后发个短信让我们记得过去拿,使我们内心暖暖的。作为检察技术人员,只有坚守岗位,发光发热,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爱工作、爱家庭。

照顾下办公室的花花草草,偶尔也能帮我调节工作压力

 

  江苏检察网:像您这样有使命感的年轻人真的很难得,一心扑在工作上。那对自己以后的个人发展或是生活有没有什么憧憬,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胡向涛:我希望自己能够在专业性上面取得更多、更高、更深的发展,力争成为专业领域内的专家能手。现在,离这个目标还有很大差距,但我会持之以恒、继续努力,不断向着这个目标努力。

  江苏检察网:不久的将来可能就会有自己幸福的小家庭了,会不会希望另一半也跟你一样,从事检察工作呢?  

  胡向涛:我对另一半的工作不会做太多干涉,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向与目标,只要她自己喜欢就好啊。但我希望她能够理解我并能全力支持我的检察技术工作,如果她也从事检察工作,有利于两个人的互相理解与支持,我身边就有一些这样的例子,理解是很重要的基石。

当然啦,周末跟朋友打打球也是我收获快乐的时候

  江苏检察网:除了日常工作,你有哪些兴趣爱好? 

  胡向涛:有时间还是会去打打篮球的,以前读书的时候,因为成绩比较好,家人也没有阻止我参加校篮球队,所以每周都要去打打比赛,现在没有太多的时间,也凑不齐人,打的次数也少了。现在晚上没事的时候,喜欢去江边散散步,吹吹江风,和大叔大妈们一起跳广场舞,其实也是蛮有乐趣的;偶尔我还会去网上看一些感兴趣的新闻,逛逛论坛,了解下最新的技术领域发展状况。

    (特别感谢马晶对本文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