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网售“LV”落网 检察官章建:高仿真涉嫌侵犯知识产权

  经营40多家淘宝店铺的犯罪嫌疑人张辉是个名副其实的“寄生虫”,为扩大生产、销售高仿奢侈品规模,专门招兵买马17人,通过雇人刷单、伪造代购凭证等手段,一年内创造了超过15万元的网店营业额。然而,售假行为却触动了正规商家的奶酪,加剧了知识产权领域保护欠缺的危机……

    

  今天跟大家聊的这个案件是以网售高仿奢侈品为主要手段的,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性质案件。像LV、Gucci……这样的国际大牌,对不少追捧名牌的人来说,诱惑不小,但奢侈品的高价令人望洋兴叹,高仿品这条“灰色产业链”便应运而生。

  

  近年来有不少这样的案例发生,2016年3月,宁波一男子因在朋友圈里卖高仿奢侈品,被判处拘役4个月、缓刑8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2017年,天津一假冒奢侈品香水网络销售黑窝点被查,涉案金额2000余万,3名犯罪嫌疑人落网。高仿品充斥市场屡见不鲜严重破坏了市场经营秩序。

  

  没错,本案主犯张辉经营了40余家淘宝网店,专门从事批发高仿奢侈品生意,网罗了名牌手表、围巾、皮具、加拿大鹅羽绒服等众多“爆款”。和别家店铺相比,犯罪嫌疑人张辉家销量高、发货快,价格还低,如原价2000元的Gucci围巾800元就能拿下。

  

  犯罪嫌疑人犯罪嫌疑人张辉被抓获的现场

  

  利用网络的便利,在淘宝网上卖高仿奢侈品或者利用微信朋友圈销售的新类型、新手段的犯罪行为越来越多。但如此低廉的价格却没有引起消费者的怀疑和警惕心。

  

  犯罪嫌疑人张辉是淘宝上的“金牌卖家”,深谙营销套路,对外宣称代购要赚差价,而标榜网店直接从海外专柜拿货,境外免税单、购物单等凭证一应俱全。

  受害人刘小姐起初也是将信将疑,咨询卖家后得知支持正品验货,下单后却收到了粗制滥造的货物,气愤之余便向淘宝客服举报了该店铺。正是源源不断的投诉和举报,让淘宝网注意到这些售假店铺,导致案发。

  

  被查获的高仿“LV”围巾

  

  如此说来,消费者即使索要了消费小票也不防伪?

    

  小票造假技术含量最低,既可以直接从网上订制,也可以直接买个票据打印机。而“支持验货”只是听上去很美,众多知名品牌官方答复,不为个人提供任何产品鉴定服务,品牌也没有授权一些电商平台销售产品。

  

  现场查获的高仿名牌手表

  

  这些高仿名牌的货源从哪来?

  

  公安机关查明,犯罪嫌疑人张辉与杨数二人转账记录240余万元,且从张辉处查获、销售的手表均为杨数发出的广东仓库的货源,顺藤摸瓜抓获了“上家”杨数。

  

  虽然高仿产品有时确实“以假乱真”,但假的就是假的,犯罪嫌疑人张辉的店铺应该也收到不少顾客投诉吧?

  

  奇怪的是,短短一年,网店营业额已经超过15万元销售额,未售货值达68万余元,而店铺售后纠纷率却不高。一方面,部分消费者为了满足追求大牌的虚荣心,故意知假买假,另一方面,消费者通过淘宝购物时,如若不满意,可以无条件适用“七天无理由”退货规定,觉得退了货物也没有损失,变相纵容了售假行为。

  

  请您讲解一下,在我国法律中对类似的故意售假行为有哪些规定?

  

  

  未获许可擅自大批量销售假冒产品,本质是侵犯知名产业的知识产权的行为,甚至可能触犯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而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轻则根据《商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等予以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严厉追究刑事责任。

  (注: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是指违反商标管理法规,销售明知是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数额较大的行为。其中,相关司法解释规定,销售明知是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销售金额在五万元以上的,属于刑法第二百四十一条规定的“数额较大”。)  

  

  目前案件进展如何?

  

  2018年3月1日,滨湖区检察院以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对犯罪嫌疑人张辉、杨数批准逮捕。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检察官章建(左一)在审讯过程中

  

  代购造假套路深似海,实践中存在哪些忽悠消费者的伎俩?

  

  我简单介绍几种。比如假直播、假定位、假朋友圈、假物流等方式,网络购物看不见、摸不着,因此在每一个交易环节都有可能造假。

  不过消费者也不必过分担忧,一方面要擦亮自己的眼睛,如果不幸受骗请保留证据积极维权。另一方面要建立正确的消费观念,不要为了所谓的“面子”,在没有消费能力的情况下“故意”买假。

  

  造假成本低、利润高,是吸引不法商家趋之若鹜的根本原因。犯罪嫌疑人张辉的售假之路,是不法商家迷失在市场利益竞争中一个缩影。

  

  是啊,犯罪嫌疑人张辉为挣钱动过不少脑筋,为做大做强售假产业,特意雇佣17人,各司其职。而这些员工法律意识淡薄,被抓后辩称自己只是“听命行事”。

  

  通过这个案例,您认为对高仿品卖家来说还有哪些警示意义?

  

  如果网店出售高仿品被投诉,卖家应当积极认错,协助调查,提供购票依据,表明商品来源有正当依据,因为在实践中如果能够证明购货来源,虽然性质认定仍然属于侵权,但是可以免于赔偿。

  

  近年来,江苏检察机关为服务社会经济发展,逐步加大力度织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网。2017年依法查办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提起公诉763人。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检察院办理侵犯医药企业知识产权案件30件,为中国医药城企业提供法治保障。宿迁市检察院对郭明升等3人销售2万余部假冒三星手机案提起公诉,入选最高法保护知识产权指导性案例。

 

  检察官建议: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设立的初衷是在世界范围内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产权的意识。近年来,售卖假酒、冒充他人产品、制售盗版书籍等侵权行为越来越多。通过此次案例,也特别呼吁大家一起保护知识产权,让我们从四“不”做起:不贪蝇头小利、不做“假”生意、不侵他人权、不非法牟利。让我们一起努力,为保护知识产权贡献一份力量!

(特别感谢王辉、顾银姝对本文的大力支持 另注:文中涉案人均为化名)

往期回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