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6日,犯罪嫌疑人吴峰(化名)窜至常熟市琴川街道青龙村前厍排涝站旁,无故对65岁的环卫工人刘霞(化名)进行殴打,致其重伤二级左肾被摘除。吴峰患有精神分裂症 (慢性) ,作案时系限制刑事责任能力,且其家庭赔偿能力非常有限。家境贫困的刘霞陷入治疗和生活困境,向常熟检察院提交了司法救助申请。常熟院为被害人刘霞开通司法救助绿色通道,紧急向其提供司法救助金8000元。

  苏检君:8000元虽然不能彻底解决被害人的治疗和生活困难,但也算解了燃眉之急了。

  陈飞:是的,被害人刘霞一家人非常感动,怎么也没有想到,在重伤治疗、生活陷入绝境的时候,常熟检察院竟送来了8000元救助金。被害人感动得落了好几次泪。

  苏检君:什么情况下可以像刘霞这样向检察院申请司法救助金呢?

  陈飞:遭受犯罪侵害或者民事侵权,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生活面临急迫困难的当事人都可以向检察院提出申请。

  苏检君:通过什么渠道去申请国家司法救助金呢?

  陈飞: 国家司法救助申请一般应当以书面方式提出。救助申请人确有困难不能提供书面申请的,可以口头方式提出。口头申请的,检察人员应当制作笔录。另外,为方便救助申请人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提高司法救助效率,我院还研发了“国家司法救助智慧平台”软件,救助申请人不出家门,动动手指即可实现远程在线申请。

  苏检君:刘霞就是通过“国家司法救助智慧平台”申请的?

  陈飞:是滴。我们在平台接到申请后实地走访核实了被害人的家庭困难情况。核实无误后,我们把救助金送到了她的家中。

  苏检君:常熟院向刘霞发放了8000元司法救助金,那这个金额具体是按照什么标准发放的?

  陈飞:国家司法救助金是以办理案件的检察院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为基准确定,一般不超过三十六个月的工资总额。确定具体救助金数额时,还应当综合考虑救助申请人实际遭受的损失、救助申请人本人有无过错以及过错程度、救助申请人及其家庭的经济状况、救助申请人维持基本生活所必需的最低支出、赔偿义务人实际赔偿情况,以及其他应当考虑的因素。

  另外,为实现具体案件司法救助金额的精准化、科学化和合理化,我院在研发“国家司法救助智慧平台”软件中,融入了“智慧评估”模块,运用大数据云分析,深入挖掘、释放以往的救助案例资源和数据优势,智慧评估出司法救助案件的救助金额,并多维度比对同时期同类型司法救助案件的救助金额,为检察人员办理救助案件提供辅助决策。

  苏检君:你们院的“国家司法救助智慧平台”确实蛮智能的。网友如果需要,可通过什么渠道使用这个平台呢?

  陈飞:http://szcs.jsjc.gov.cn/sfjzpt/这个是我们这个平台的地址。在我们常熟检察院的官网(http://szcs.jsjc.gov.cn/)或者微信公众号上都有我们这个平台。近期我们这个平台的2.0版刚刚上线,使用起来更加便捷了。

点击查看常熟市人民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平台使用方法

   

                           
                                                      (特别感谢胡慧萍对本文的大力支持 另注:文中涉案人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