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方林:践行“两全四化”推动案管工作转型升级创新创优
来源:江苏检察网

  为更好发挥案管部门在推进“四大检察”、实现“两全四化”中的独特作用,推动全省检察机关案管工作转型升级、创新创优,并对案件质量异地评查工作推广进行动员部署,4月1日至2日,江苏省检察院在张家港市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工作推进会暨案件质量异地评查推广动员现场会。江苏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方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各设区市院分管院领导及省、市两级院案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王方林副检察长对2018年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2019年工作围绕“一二三四五”的总体框架,作出了具体部署:一要建好一个平台,即推进案管信息化建设平台,着力在“建”字上下功夫,在“好”字上求实效,通过信息化推进案管工作转型升级发展;二要突出两项重点,即认真抓好省院党组批准的案件质量异地评查机制、业务数据常态化监管与分析研判机制两个年度重点项目的时序推进,以此带动案管业务全面发展。三要夯实三个基础,即进一步规范案管窗口各项工作、涉案财物监管工作和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夯实案管工作创新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根基。四要发挥四大职能,即坚持案管部门职能定位,深化监督职能,强化管理职能,拓展参谋职能,优化服务职能,以职能的充分履行发挥案管部门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五要建好五个机制,即完善政治建设常态化机制、一体化监管机制、通报考核机制、教育培训机制和调研宣传机制,为案管工作提质增效提供坚强保障。

  省院王方林副检察长讲话

  苏州市院闵正兵检察长简要介绍了全市案管工作以及案件质量异地评查试点情况。

  苏州市院闵正兵检察长讲话

  省院案件管理部胡昀晖副主任(主持工作)从融入司法改革、落实重点项目、聚焦监督管理、强化参谋服务、加强自身建设等五个方面,对全省检察机关2018年案管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会议还通报表彰了2018年度全省检察机关“优秀监管案例”、“优秀分析报告”获评单位。随后,连云港、南通、徐州、镇江市院分别从发挥市院主体作用、创新推进业务监管、促进工作均衡发展、深化业务分析研判等不同侧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为“优秀监管案例”“优秀分析报告”获奖单位领奖


“优秀监管案例”名单

(按行政区划排序)

²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评查的徐爱栋容留吸毒案

²  南京市人民检察院评查朱骞艺等3人销售假药案

²  苏州常熟市人民检察院评查的薛颖康等3人故意伤害案

²  常州新北区人民检察院监管的鲍家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²  泰州市人民检察院评查的法院独任审判系列案

²  南通市人民检察院评查的杨成俊交通肇事案

²  盐城市人民检察院评查的顾明海等人非法买卖枪支、弹药案

²  盐城东台市人民检察院监管的莫海林非法处置查封扣押财产案

²  淮安市人民检察院监管的周润容留他人吸毒、非法持有毒品案

²  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评查的牛海浪盗窃案

 

 

“优秀分析报告”名单

(按行政区划排列)

²  关于全省醉驾型危险驾驶罪案件专项调研分析报告(江苏省人民检察院)

²  关于南京市检察机关201816月行政公益诉讼办案情况分析报告(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检察院)

²  关于全市检察机关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呈现“四高五化”值得重视的分析报告(镇江市人民检察院)

²  关于2018年上半年全市普通刑事案件法院判决免于刑事处罚情况分析报告(扬州市人民检察院)

²  关于2018上半年全市检察机关诉判不一情况分析报告(泰州市人民检察院)

²  关于全省检察机关捕后判轻缓刑案件特点、现状与对策分析报告(南通市人民检察院)

²  关于20181-9月全市检察机关撤回起诉案件专项评查报告(盐城市人民检察院)

²  关于2018年上半年全市刑事犯罪案件态势分析报告(宿迁市人民检察院)

²  关于全市检察机关2016年至20186月纠正公安机关侦查违法情况分析报告(徐州市人民检察院)

²  关于全市检察机关2016年以来“体外循环”案件专项分析报告(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

 

 

 

 

 

 

  连云港、南通、徐州、镇江市院分管院领导作交流发言

  苏州市检察机关作为全省案件质量异地评查工作的试点单位,半年多来认真开展试点,积累了经验,为全省推广作出了积极贡献。苏州市院蔡蔚副检察长汇报了试点以来的主要感受和体会。张家港院员额检察官闫振东对案件异地评查系统的操作进行现场演示,详细介绍了案件异地评查系统的功能、运行的具体流程及注意事项等。

 

  苏州市院蔡蔚副检察长汇报 张家港市院检察官闫振东现场演示

  与会人员还围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完善案管考核指标体系等,进行了分组讨论,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

  分组讨论会场

作者:  编辑:耿文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