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检察机关推动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制电竞酒店新兴业态监管
来源:
 宿迁市检察机关推动市人大常委会

立法规制电竞酒店新兴业态监管

 

2022年,宿迁市检察机关办理全国首例电竞酒店民事公益诉讼案发现,电竞酒店向未成年人提供上网服务缺乏明确监管主体,遂通过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项目“大征集”活动,提出加强电竞酒店监管立法建议,推动审议通过《宿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止电竞酒店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2023112日,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决定》31日起正式施行。

该《决定》共9条,对电竞酒店的特征、经营者义务等作出规定,首次明确主管部门并设立处罚权,从立法层面解决了电竞酒店接纳未成年人上网无人监管问题。

一、明确电竞酒店经营特征。电竞酒店是以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为主要业务,或者以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为主要招揽手段;房间计算机配置数量超过二台,或者超过床位数量;计算机软硬件配置达到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标准;向不特定的消费群体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以及住宿服务的营业场所。

二、明确电竞酒店经营义务。电竞酒店经营者应当遵守未成年人保护规定:一是在显著位置悬挂、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的标识;二是在上网服务设施上安装禁止未成年人上网的软件;三是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或者接待未成年人和成年人共同入住时,应当询问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联系方式、入住人员的身份关系等情况,并明确告知其为电竞酒店;四是发现有违法犯罪嫌疑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

三、明确电竞酒店违法责任。电竞酒店经营者违反该《决定》,根据不同情形由文化广电和旅游部门、市场监督管理和公安机关给予相应处罚。未在酒店显著位置悬挂、张贴标识的,由文化广电和旅游部门给予警告,可以并处五千元以上一万五千元以下罚款。违规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或未履行询问、告知义务的,由市场监督管理、公安机关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或造成严重后果的,责令停业整顿、吊销相关许可证,并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四、明确公众投诉举报权利。任何社会组织和个人发现电竞酒店违反该《决定》,有权劝阻、制止或者向公安、文化广电和旅游、商务、民政、教育等部门投诉、举报。同时,明确将禁止电竞酒店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工作,纳入市、县(区)人民政府未成年人保护协调工作机制,根据需要组织开展联合检查。

 

 

作者:  编辑:郭少良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