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院:“四化”工作模式助推家庭教育指导
来源:

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院:

“四化”工作模式助推家庭教育指导

    

    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运用“四化”工作模式,着力推进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家庭环境。

   一、全面调查评估,父母全程参与,家庭教育指导全面化。在办理的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发现涉罪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有不良行为的未成年被害人所在家庭存在家长不管不问、教育方法不当动辄打骂等监护不力的情况,该院全面启动调查评估,深入了解家庭成员情况,按需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督促父母全程参与,家长和孩子共同接受心理疏导、家庭教育指导。

   二、分级分类处置,开展专门指导,家庭教育指导精准化。根据个案家庭情况及父母履职的意愿情况、配合程度,在不同环节制发家庭教育指导令、督促监护令、训诫令,督促家长依法接受家庭教育指导。2020年以来,共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督促监督令35份,开展家庭教育指导85人次,帮助30余个家庭修复亲子关系,提升亲子沟通能力,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三、专业社工介入,社区全域推进,家庭教育指导专业化。2020年以来,依托规范性文件及亲职教育基地,引入家庭教育指导专业社工,逐案制作家庭教育指导计划表、个案跟进表,检察机关定期跟踪、不定期沟通,根据个案需求在家庭教育指导过程中进行督促、训诫,确保家庭教育指导取得成效。

    四、会签工作机制,部门联动配合,家庭教育指导协作化。该院与区法院、公安分局、教育局、司法局、妇联、团区委共同会签《关于在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在调查走访、专业资源共享、延伸帮教等方面整合资源,加强联动,逐步形成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合力。

作者:  编辑:郭少良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