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依法办理一起多人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
来源:

  近日,太仓市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三部依法建议对涉嫌“民族资产解冻”诈骗的九名犯罪嫌疑人变更强制措施。太仓市公安局全部采纳了建议,并已对上述人员取保候审。

  2018年起,犯罪嫌疑人李某妄想获取巨额收益,对外编造多种名头,谎称可以帮助他人解冻在国外的“民族资产”。其通过构建数个微信群,并任命微信群“军长”的方式实施诈骗。该案中的九名犯罪嫌疑人均系各微信群的“军长”。平时由“军长”在群内发布各项信息,群成员则直接汇钱给犯罪嫌疑人李某等头目。2019年3月,该九名犯罪嫌疑人被该院批准逮捕。

  该案犯罪嫌疑人被逮捕后,部分辩护律师向刑检三部提出羁押必要性审查申请。刑检三部从该案全局考虑,未局限于依申请审查,同时依职权对部分犯罪嫌疑人予以立案。经审查发现,九名犯罪嫌疑人虽然为“军长”,但其并未在诈骗行为中直接获益,有些人甚至自己也是被害人,在共同犯罪中所起的作用较小。此外,上述人员年龄偏大,身患多种疾病,不适宜长期羁押。随着侦查的深入,证据已基本固定,同案犯也基本到案。随后,刑检三部提出了变更建议。

  太仓市人民检察院刑检三部着力于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与该院各部门及公安、法院等司法机关构建了畅通的沟通交流渠道,充分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保障刑事诉讼工作顺利进行。

作者:  编辑:曲晓军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