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申诉公开审查:常熟市院对一起刑事申诉案进行公开答复
2017-07-09 09:27:00  来源:

  常熟市院对一起刑事申诉案进行公开答复 

  201777日下午,常熟市院控申部门邀请了三位评议员,就一起不服人民法院刑事判决的刑事申诉案件,举行了公开答复。 

  申诉人韩德乾系康玉荣涉嫌盗窃一案的被害人,因不服常熟市人民院以盗窃罪对原案被告人康玉荣判处拘役五个月的刑事判决,且4S店估价损失远超盗窃数额,认为法院量刑不当;同时法院未通知其参加庭审,以程序违法为由,向常熟市院提出申诉。鉴于该案申诉人一方态度坚持,息诉工作难度较大,为提高执法公信力,增强释法说理效果,该院决定对该案进行公开答复。 

  在答复会上,案件承办人针对申诉人的申诉理由,详细介绍案件的办理过程及事实、证据和法律适用情况,针对申诉人现场发表的意见和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复。对于申诉人提出的4S估价远超盗窃认定数额,承办人指出4S店估价与刑事判决中的价格认证存在重大区别,4S店估价包含维修、配件置换等费用,而刑法中配件置换要有严格的条件,能够修理的一般不予置换。三位受邀评议员对案件处理情况从专业角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对申诉人做了解释、疏导和安抚工作,并作出了集体评议意见。经过公开答复,申诉人对于检察机关采用公开答复这种形式表示非常满意,表示检察机关在案件办理公开透明度以及善于听取意见方面值得称赞。 

  此次公开答复会的顺利举行,提升了刑事申诉案件办理的公开透明性,使申诉人明晰了相关处理决定的理由及依据,有利于该案最终的息诉罢访。 

    

作者:  编辑:耿文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