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颖:从北国到江南 "候鸟妈妈"盼得春暖花开

 

   

  于颖,2006年进入黑龙江省鹤岗市人民检察院,曾任该院公诉处副处长;2013年通过参加全国选调考试,进入无锡市高新区(新吴区)人民检察院(原无锡市开发区人民检察院)。现为该院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中心负责人。参加工作10余年,先后被评选为黑龙江省优秀公诉人、江苏省侦查业务标兵、无锡市新吴区第一届“十大最美法治人物”等称号。

   

  以感恩的心回馈工作、回报生活。

   

  江苏检察网:作为曾经的鹤岗市院最年轻的公诉处副处长,为什么会放弃职级、放弃安逸的生活,背井离乡来到江苏基层院,甘愿成为一名普通干警呢?

  于颖:当初参加选调,我的初衷很简单,就是想给女儿提供一个更好的环境。黑龙江是我出生和成长的地方,我热爱那片充满温情的土地,至今仍会梦回故乡。但是,在教育方面,我不得不客观要承认地区间的差异。

  所以,当初听说我要离开鹤岗市院到南方的一个基层院,而且只是一名普通干警,很多人都觉得我是个“异类”,用东北话来讲就是“傻了吧唧”。

  但是,不去尝试,怎么会知道远方没有诗的芬芳和玫瑰的花香呢?毕竟,一切皆有可能。

 

为了全家人生活更幸福,“候鸟妈妈”于颖毅然离开家乡。

  江苏检察网:我们知道市院和基层院有很大的不同,您是如何迅速来适应、转换角色的呢?

  于颖:初到开发区院后,院党组切实帮我解决了生活中的现实问题,让我没有后顾之忧,安心工作。然而,这个充满朝气和活力的集体,勇立潮头、奋勇争先的伙伴,带给我憧憬的同时,也让我深感“本领恐慌”。像刑检科办案数量多、案件类型杂、刑期跨度大,从北国到江南,从市院到基层,司法理念的差异、环境氛围的不同,都提醒着我“二次创业”必须从零开始。

  从未办理过侦查监督案件,那就学;从未接触过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工作,那就学;我不断自我加压,一切从头开始,不断地充电学习。就这样,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我才能够迅速转换角色,较快地适应了基层院“短平快”的办案节奏。

 

于颖向同事们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

  江苏检察网:除了完成日常检察工作,听说你也是了不起的“竞赛达人”。最近就以江苏检察侦查监督业务竞赛综合成绩、专业知识、汇报答辩“三个第一”的成绩参加了2016年全国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取得这么多的“第一”再去进京赶考,有没有给自己带来很大的压力呢?

  于颖:其实这回的“赶考”成绩一般般,嘿嘿。

  在去年第四届全国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竞赛中,我只是以第四名的成绩获评“第四届全国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标兵”称号。在我看来,那些成绩只代表过去,而努力则在当下。不过,能作为江苏代表参加高检院的竞赛,对我而言,紧张、焦虑、期待、兴奋、惶恐,可谓五味杂尘。

  有机会参加封闭训练更加弥足珍贵。但是,肩负的重任与参赛机会如影随形。好在省院领导为我们组建了强大的教练团队,科学、系统地完成了集训计划。我们3名选手也达成一致的想法:即使结果不能尽如人意,但至少过程无愧我心。

  就这样,周颖、思雪和我相伴在茅山、雪浪苑、清风苑,阅读、思考、讨论始终伴随每个日夜,读书、背诵、模拟是一成不变的主题。

  在此,我要特别感谢无锡市院及高新区(新吴区)领导对我的鼓励和支持,感谢省院给予的信任与培养,让我才有机会跟一支理智与才情并俱的教练团队相遇,跟美貌与智慧并存的队友随行,最终,我才能有机会获此殊荣。

 

集训间隙,“于颖战队”大合影。

  江苏检察网:听说在封闭培训期间,您的家庭、包括您自己都遭遇了一些变故。对于家人,有什么话想对他们说的么?

  于颖:的确,我还要更加感谢无比给力的家庭后援团,感谢他们的理解与付出。年近七十岁的公婆承担了全部的家务;不惑之年的老公承担了照顾老人、年幼女儿的重担。

  记得有一个周末的晚上,我从围棋班接女儿回家,刚满5岁的女儿停住脚步仰望流星许愿,我好奇地问她许下什么愿望,她说“希望流星能让我的妈妈永远不出差”。那一刻,我竟无语凝噎。

  不过,在集训后期,当我离家前与女儿告别时,她竟调皮地说“走呗,反正我已经习惯了”。这样来看,集训也间接锻炼了我的女儿,帮我考验了老公,简直是一举多得!

 

于颖5岁女儿作画“甜蜜一家人”。

  然而,提到父亲,我实在充满了愧疚。无锡市院集训前夕,我陪老爸在北京解放军医院检查,诊治结果出来后我赶紧返回无锡参训,老爸独自回老家黑龙江化疗。每一次打电话给老爸询问情况时,他都会叮嘱我“放心、好好复习”,几十通电话里内容虽有不同,但他每次重复的必是这六个字。

  2016年10月份,我自己身体有点儿不适,需要做一个小手术,当他得知后,第二天便从东北赶至无锡来照顾我。看着年过花甲的父亲忙碌不停,每每想到他也是需要人照顾时,而自己在北京“丢下”老爸的那些表现,我就会不停自责。

  所以,进京比赛结束后,我毅然强行将父亲留在无锡,我要陪伴他余生的每一天,做他这辈子的“小棉袄”。

  江苏检察网:确实做儿女的,“忠孝两全”都要兼顾,不仅要搞好工作、也得照顾家庭。像你平时有哪些兴趣爱好呢?

  于颖:其实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吃货”。同事朋友都知道,我第一喜欢吃各种美食,第二喜欢自己做美食,所以他们给我起了一个外号叫“于小厨”。

  给自己最爱的人,烧一桌丰盛的饭菜,看着他们吃饱又开心的样子,人生最幸福的事情莫过如此。另外,我还喜欢腌一些泡菜、牛肉酱、东北红肠啊什么的,送给同事好友,这种成就感有时候甚至比得上办结一个案件。

 

“于小厨”牌牛肉酱

  江苏检察网:呵呵,访谈最后,咱们再来谈谈当前热点——司改话题吧。眼下司法体制改革正在深入推进,你作为全国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标兵,而且又是一个从检10多年的“老司机”,围绕接下来的侦查监督方面工作,你有哪些想法?

  于颖:曾有人说,只有真正了解一个人才能完全爱上他,我想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检察工作。

 

于颖和团队们不负众望在全国获奖

  当前,侦查监督工作正紧跟社会发展步伐,向“法治化、现代化”迈进,它就像一艘大船劈风斩浪、奋勇向前。侦查监督是防范冤假错案的第一道关口,而我作为一名基层的侦监干警倍感骄傲,也更加坚定了我作为一名侦监人,“铁肩担道义”的决心。

  (特别感谢郝红梅对本文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