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庙会赶了39年 宿豫检察官法律宣传送群众节日礼物
2017-02-06 10:07:00  来源:宿迁网

  2月5日(农历正月初九),皂河龙王庙会熙熙攘攘、热闹非凡。一道红幅挂在庙会入口显眼的位置,上面写着:宿豫区检察院送法下乡为民服务。一队身穿制服、佩戴检徽的检察干警熟练地忙碌着,有的在发放宣传资料,有的在倾听村民诉说,有的在给村民细心讲解。在这皂河庙会的“正日子”里,四面八方的商贩、游客都会聚集于此,听柳琴戏、看民间绝活、品特色小吃,宿豫区检察院在庙会上开展法律宣传活动,为群众提供了一份别样的节日礼物。

  当日一大早,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检察院10多名干警就来到皂河“抢占”显眼的位置作为宣传摊位,搭桌子、摆凳子、拉横幅,最后再准备好宣传资料,法律宣传摊点就搭建完成了。

  不一会儿,就有赶庙会的群众围过来,向检察干警询问道:“俺大侄子前两天喝酒骑摩托车给查到了,得关多长时间才能放出来啊?”“我想开一家网店,有没有什么法律规定要注意的?”......即使有的问题不属于检察机关的管辖范围,干警也都耐心听完,并给群众一个合理的建议。

  正当宣传咨询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时,一个男子突然冲过来握住该院控申科科长孙尤坤的手,激动地说:“我就知道今年你一定还来。走,中午请你喝酒去。”大家都停下手中的事情,惊讶地望着这名男子。他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连忙作了自我介绍。

  原来,这名男子姓杨,是安徽的一名商贩,去年的皂河庙会上,他咨询了一个困扰他很久的经济纠纷问题。在听取了孙尤坤的法律建议后,杨先生回家采取了相关措施,不仅解开了他的心结,还挽回了一笔不小的经济损失。杨先生想当面向孙尤坤表示感谢,可是一直苦于没有联系方式,他就想着今年能在皂河庙会上再次碰到孙尤坤,果然今天他的心愿实现了。

  杨先生拉着孙尤坤的手,说:“真的太感谢你了,去年是你帮我解决了一大难题,今天我们再一次相遇,就是缘分。我一定要向你好好表示感谢。”孙尤坤婉言谢绝了杨先生的邀请,并且笑着告诉杨先生:“要是你明年来皂河,还会遇到我们。我们宿豫区检察院在皂河庙会上的普法宣传活动,已经开展了快40年啦。”

  的确,从1978年检察机关恢复重建以来,宿豫区检察院每年都会在皂河庙会上摆设摊点,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已经坚持了39个年头。

  “这几年,群众的法律意识有了明显的提高,法律诉求越来越多,咨询的问题越来越专业。我们普法宣传的方式也逐渐更新,不仅仅停留在现场发放资料、答疑解惑,还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为群众提供更加有效、便捷的法律服务。”孙尤坤介绍道。“在皂河庙会上开展普法宣传,是宿豫区检察院的一项传统。无论天气多么寒冷,只要皂河庙会正常举办,宿豫检察的宣传摊位就照常摆起来。只要能为群众解决困扰在他们心中的法律问题,我们检察干警的心里,就是暖暖的。”(万晓东)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