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朱良平:严格遵守“约法四章”,干成事不出事
2017-02-09 09:45:00  来源:新华网

 

宿迁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良平。

  新华网南京2月8日电(张本甫 俞立)2月8日上午,江苏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有:听取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江苏省检察院工作报告等。会后,出席会议的宿迁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良平接受了本网的专访。

  新华网:您好,您对这次省检察院工作报告的感受如何? 

  朱良平:今天我聆听了省检察院刘华检察长作的工作报告。总体感觉有三个特点:一是框架布局新颖;二是语言表达精炼;三是附件说明清晰。内容方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回顾工作客观翔实,工作谋划明确具体,不仅全面反映了检察机关2016年服务大局、法律监督工作,也具体介绍了司法改革好经验、好做法。

  过去的一年,全省检察机关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服务大局措施扎实。开展了“打黑除恶”专项斗争、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促进了平安江苏建设。平等保护各类经济主体产权,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二是职能履行全面到位。对职务犯罪、金融犯罪、涉黑犯罪罪犯刑罚变更执行案件逐案核查,探索对行政执法行为实行司法监督。侦查起诉了申维辰、金道铭、聂春玉、白云、杜善学、陈川平、令政策等一批大要案件。加大打击危害环境犯罪力度,提起和支持环境资源领域公益诉讼29件,保护了江苏的绿水青山。三是规范司法持续加强。高度重视规范司法存在问题,对不规范司法行为由省检察院直接约谈市县两级院领导,保证了整改彻底到位。探索建立良性互动新型律检关系、案件监督管理大数据分析平台、案件信息公开平台等,有力提升了检察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四是队伍活力明显增强。率先全面推开司法责任制改革,建立员额检察官负责的新型办案组织,启动“内设机构大部制”改革试点,坚持全面从严治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工作质效明显增强。

  新华网:2017年是您到宿迁担任检察长的第一个年头,你对宿迁检察工作的发展有什么想法和规划? 

  朱良平:2016年,在宿迁市委和省检察院的领导下,宿迁市院认真履行职责,努力为宿迁经济发展和全省检察工作多作贡献。其中,保障电商产业发展、查处民生领域职务犯罪等做法,被写入全省检察工作报告之中。

  2017年,宿迁市院将认真贯彻市委和省院决策部署,围绕“全面提升、全省争先”目标,认真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一是以超常警觉、超常决心、超常措施、超常力度,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二是做细做实服务经济发展各项举措,持续推进派驻电子产业园检察室、非公经济保健中心等工作,护航非公经济发展;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创新环境。三是全面履行各项法律监督职能。把法律监督工作作为检察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实做好,全面提升刑事检察监督、民事检察监督、行政检察监督水平。在市监察委员会成立之前,以更坚决的态度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继续保持职务犯罪查办的高压态势。四是深入扎实推进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落实放权要到位、责任要担当、入额要办案的改革要求,确保新的检察权运行机制有效运转。全力推进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确保试点初见成效。五是持续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加强理想信念、职业素能、廉洁从检教育,严格遵守省检察院的“约法四章”(不要违规经商办企业,不要居间介绍招商引资收取报酬,不要组织和参与各种集资活动,不要从事炒房牟利活动),努力打造干成事、不出事的检察队伍。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