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省人大代表、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反贪局局长游巳春:用办案实效服务富民创新
2017-02-09 13:50: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2016年,对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工作来说,是特殊的一年。这一年,司法改革全面铺开,规范司法深入推进,刑法修正案(九)正式施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提出了新要求。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全省检察机关反贪工作始终坚持以办案工作为中心,不动摇、不放松,集中精力办理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办案规模和质量均保持了平稳发展的态势,促进“廉洁江苏”建设。

  他用20个字概括了江苏检察机关反贪办案具有的特点,即:理念提升、办案力度、规范司法、智慧反贪、锻造队伍。

  在对这些关键词进行详解的同时,游巳春也提出了自己独特的反贪见解:

  反贪办案四大理念转变

  理念转变之一就是强化对各类市场主体的产权保护和平等保护 。 理念转变之二就是强化人权保障意识,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的人权,依法保障律师的辩护权。理念转变之三就是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理念转变之四就是强化职务犯罪预防意识

  查办职务犯罪是第一要务

  刘华检察长在报告中讲到了全省反贪工作的办案成效。近年来,江苏检察机关确实遇到了很多的新挑战新要求,但是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新的重大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主动权,勇于担当,全力推进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健康发展。

  让规范办案成为行为习惯

  全面贯彻落实讯问犯罪嫌疑人同步录音录像制度,不仅要录得好,还要拿得出,经得查。依法使用指定监视居住等强制措施,严格执行审批手续。

  依法保障律师辩护权益,对于符合条件的会见阅卷等要求,坚决执行规定一律安排保障。严格规范扣押查封犯罪嫌疑人涉案财物程序,杜绝违法违纪行为出现。

  江苏智慧侦查全国介绍经验

  在信息化、大数据浪潮背景下,反贪工作如何转型升级,如何科学发展?我们强调靠智慧侦查。三年来,江苏检察机关反贪工作每年都有目标,大前年是智慧侦查基础年,前年是推进年,去年是深化年,今年是提升年。我们的智慧侦查模式正在逐渐由盆景式的做法变成风景式的经验,在全国检察机关作过经验介绍。我们强调侦查的信息化技术化谋略化,强调要建用合一,最终目标是要有利于反贪办案成效,倒逼反贪干警形成自觉应用信息化成果的意识,从而也促进了规范化办案。

  山西专案锻造检验了江苏反贪队伍

  首先是政治上过硬,要坚决服从中央的反腐战略要求,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同力同行。其次要能力过硬,对于职务犯罪案件要发现的了,突破得下,固定得住,处理得好。一个好的反贪干警,要有四强,善于发现能力强,运用谋略能力强,办案法律效果强,案件拓展能力强。作为一个团队,反贪干警不仅要共享成功经验,也要共享失败教训,这样的共享才叫共享发展。

  反贪工作节奏不变、力度不减

  2016年中央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关于监察委员会的设立和试点,这对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防部门产生了重大影响。江苏检察对此态度坚决: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这是中央确立的一项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我们江苏检察机关应当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深刻认识这项重大改革的重要意义,坚决拥护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刘华检察长也多次强调了这一点。作为反贪业务部门,在坚决拥护的同时,要做到顺势有为、彰显成效。我们不能等不能看不能松,更不能掉链子,而是要围绕着创新、富民目标,对腐败犯罪形成打压态势,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继续保持零容忍,通过办案依法护航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