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声音]范群: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忠诚履职
2017-02-10 08:49: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2月9日电(徐育 虞启忠)今天上午,江苏省人大代表、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范群在接受新华网2017江苏两会访谈时坦言:省人大常委会、省法院、省检察院的工作报告中紧紧围绕“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依法全面深入履职,做了大量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在依法立法、依法监督、组织代表换届、活动等方面的工作卓有成效;省法院审结大量刑事、民事、行政案件,认真解决执行难问题,稳步推进司法改革,着力加强队伍建设,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作为来自检察机关的代表,范群就省检察院工作报告畅谈了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以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司法办案的根基。认真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等职能,办理了一批危害国家安全的邪教组织犯罪、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和严重暴力犯罪等案件,办案质量明显提升,办案中注重规范化建设,依法保障人权,有力地维护了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的稳定,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安定有序的环境。

  二是在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上履职尽责,切实担当起保平安、护稳定、促发展的重大责任。在服务经济发展方面:检察机关主动将检察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服务保障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知识产权保护等,出台了多份文件,充分发挥了检察工作在保障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有力保障民生方面:检察机关围绕社会关切,依法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和涉众型侵财犯罪,积极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同时深入查办医疗检验、涉农惠农、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强化精准预防,充分凸显了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宗旨理念;在积极护航生态方面:检察机关认真落实省委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的要求,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的各类犯罪,全力保护青山绿水。同时,积极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汇聚多方力量共同保护环境,彰显了检察机关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担当精神;在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注重保护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方面:检察机关重拳打击各种扰乱市场秩序和侵害产权的犯罪,依法批捕走私、合同诈骗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842件2993人,提起公诉4511件9073人,大力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三是司法改革成效明显。全面推开司法责任制改革试点,遴选产生员额检察官4209人,组建700余个新型办案组织,构建检察权运行新机制。启动内设机构大部制改革试点,整合内设部门,提高办案质效。探索开展跨行政区划检察院改革,集中办理跨区域案件。

  四是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深化全面从严治检,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增强检察人员“四个意识”,在全国率先制定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工作程序规则,严格规范公务接待。加强职业培训,共有11名检察官进入全国先进行列,数量在全国最多。

  范群说,做好今年的检察工作依然任重道远,作为一名检察官就是要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忠诚履职!南京检察机关将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深入开展反分裂、反间谍、反渗透、反恐怖、反邪教斗争,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从严从快打击危害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各类犯罪,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是积极服务全市发展大局。聚焦创新,突出加强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重拳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科技创新的各类犯罪,严肃查处影响和破坏创新的职务犯罪,进一步强化与政府部门的协作,着力营造法治化创新环境。围绕“绿色江苏”“绿色南京”建设,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生态环境的作用,对破坏生态环境的犯罪分子,不仅依法严肃追究刑事责任,而且以提起公益诉讼等方式让他们付出沉重的经济代价,积极配合和督促环保部门依法履职,共同呵护绿水青山蓝天。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特别是非公经济产权,严格界定罪与非罪界限,对依法不构成犯罪的案件坚决监督纠正;依法妥善处理涉企案件,慎重使用限制人身自由、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

  三是着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突出打击影响群众安全感、幸福感的各类犯罪,特别是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非法集资、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以及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坚持从快从重打击,坚决遏制犯罪高发势头;深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特别是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征地拆迁、涉农惠民等领域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案件,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四是扎实锻造过硬检察队伍。抓好司法责任制改革措施的落实落地,推进内设机构大部制改革试点和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以及公益诉讼改革试点工作。深化全面从严治检,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

作者:  编辑:耿文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