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韩筱筠:聚焦监督主责主业,突出监督方式创新
2017-02-10 17:29:00  来源:新华网

 

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韩筱筠。

  新华网南京2月10日电(张本甫 俞立)“数据含金量足、群众满意度高、蓝图指导性强,这是大会报告给我的最直观感受。”昨天,正在参加江苏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韩筱筠在接受本网专访时说道。

  韩筱筠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0%、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八年位居全国第一、省级财政民生支出比重达到80%……过去的一年,江苏集中各方智慧,凝心聚力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取得的成绩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令人深感振奋,备受鼓舞。

  韩筱筠认为,人大工作报告客观全面,文字精炼,重点突出,展现了围绕中心依法履职所取得的成效,质量非常高。法院工作报告通篇体现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目标,在累累的硕果背后,是办案数量、质量和效率的高度统一。检察院工作报告彰显了在服务“两聚一高”新征程中的作为,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扎实推进法治、廉洁江苏建设、及时回应百姓期盼……辛勤的付出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支持。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要求我们在服务大局中体现责任担当。结合徐州发展实际,以护航非公经济发展这项工作为例,我们立足自身职责,密切检企沟通,创新服务方式,不断强化对非公企业与其他市场主体的保护,就是在践行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那句话:实体经济占我省经济总量的80%以上,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根基,必须高度重视、倍加珍惜。”韩筱筠说。

  韩筱筠介绍说,2016年,徐州市检察院研究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新徐州建设的意见》和《保障服务全市产业科技创新实施方案》,进一步增强服务发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活动中,先后办理了波及多个省份390余家企业的牛某等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以及公安部挂牌督办的赵财等人特大制售假币等案件。

  为保障创新驱动战略的有效实施,徐州两级检察机关从快从严打击新闻出版、高新技术以及互联网侵权盗版等侵权犯罪,全年审查起诉知识产权案件43件94人。其中,田易龙侵犯著作权一案极具示范意义,被国家版权局评为“全国打击侵权盗版十大案件”,市检察院查处侵权盗版工作被国家版权局评为打击侵权盗版工作“有功单位”一等奖。

  在服务和保障民生方面,将倾尽全力,始终保持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 “两抢一盗”、新型诈骗、破坏生态环境等犯罪的高压态势。起诉的“8.19”系列网络敲诈勒索案,仲某等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至二年六个月不等,并处50万元至3万元不等罚金,案件获评“全国扫黄打非十大案件”和“全国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十大经典案例”。对鸿顺公司提起的环境污染民事公益诉讼,被告不服上诉,法院二审判决维持原判,是全国首例二审判决生效的公益诉讼案件。

  韩筱筠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徐州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更加自觉服务地方发展大局,突出在保障科技创新和非公经济发展上下功夫;更加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突出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权利保护的加强;更大力度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突出预防成果的深度转化与作用发挥;更加聚焦做实监督主责主业,突出监督方式创新,以监督的质效提高检察机关公信力、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更加扎实推进各项检察改革,突出从群众的呼声中找准和强化薄弱点。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在新起点上奋力开创徐州检察工作新局面,在“两聚一高”新江苏、“强富美高”新徐州建设征途中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