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闵正兵:让群众感受到踏实的法治安全感
2017-02-10 17:31:00  来源:新华网

苏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闵正兵。

  新华网南京2月10日电(张本甫 俞立)“参加这次省两会,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作为人民检察官,期待之外,也有忐忑。期待于江苏群众能够过得更好,也忐忑于苏州检察的履职是否能让群众满意。因为,这两个职责有一个共同特征——人民性。”昨天,正在参加江苏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的苏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闵正兵在接受本网采访时如是说。

  闵正兵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组数据吸引了他的眼球。过去的一年,江苏省紧紧围绕“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目标,实现了“十三五”发展的良好开局。全省地区生产总值7.6万亿元,增长7.8%,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大环境下,江苏经济能取得这样的增长,足够令人欢欣;更值得高兴的是,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3%,增幅超过了地区财政收入,不难看出政府的富民举措起到了切实效用。由此可见,经济发展赋予群众强大的“生活安全感”。

  “作为人大代表,我是深受鼓舞的。听取了两院工作报告后,我也在思考,作为检察机关,应当如何更好地落实两会精神。这个落点,还是群众二字。”闵正兵说,因为群众的安全感也和检察工作密切相关,那就是“法治安全感”,作为苏州市检察院的当家人,每一个案件的公平正义都是他的心头事。

  闵正兵表示,苏州是长三角经济发展带重镇,是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头雁”,经济总量大,位列全国城市第六,形成了独特的“苏州模式”。立于改革开放潮头,苏州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类型案件比较多,这要求能够未雨绸缪、积极应对。

  服务大局,完善社会管理和犯罪预防。民生是最大的大局。近年来,查办民生领域案件如电信诈骗侵权案件中,苏州检察机关勇担重任,获得好评。在今后打击新型犯罪的工作中,苏州检察机关也应早发现、早应对、早谋思路、早出经验。苏州是个外来人口大市,外来人口占总人口一半,刑事案件几乎占全省的五分之一。在保证不让办案效率和质量打折的前提下,不能就案办案,要把个案分析、类案分析纳入到办案过程中,细化到办案考核中,通过检察建议和犯罪原因分析,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会同社会各界采取措施,有效遏制和减少、预防犯罪,为苏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司法保障。

  强化履职,突出法律监督主业。在监察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要全面梳理检察监督法定职责,用足现有的法律监督空间。探索履行各项监督新职能,“补齐短板”,进一步强化民事检察监督、行政检察监督,积极探索公益诉讼制度。对事关民生大局、事关群众利益的案件线索,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另外,对法律规定不完善的地方,更要积极探索,推动制度建设、甚至完善立法,为全省检察法律监督提供样本、作出贡献。与此同时,加强职能宣传,让群众理解检察监督的“变”与“不变”,服务群众需求。

  从严治检,打造专业化检察队伍。检察队伍硬,检察事业兴。司法改革中,员额制改革对检察官队伍进行了“重组”,而司法责任制又对传统的办案模式提出了挑战,队伍建设正向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不断迈进。苏州吸纳了全国各地优秀的人才,要充分发挥人才优势,为他们提供新平台,实现新业绩,让他们有成就感荣誉感。

  闵正兵最后说,一个敢于争先的集体,才值得群众期许。苏州检察工作也要与经济社会相匹配、相适应。要高点定位,创先争优,把争当“全省第一、全国领先”作为总目标。只有争第一,才能保前列。这个目标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不能动摇。唯有如此,才能让群众感受到踏实的法治安全感,才能以“履行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誓言回应群众的期盼!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