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节后外出务工亲人慢慢走 高邮检察官的这份关心请收下
2017-02-15 08:52: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 都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我大高邮的老乡们向来以勤劳著称,这不春节刚过,就已经有很多家乡的亲人们背起行囊,告别故土,踏上了外出务工的征程。首先,小编要为这些趁早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老乡们点上一万个赞!”

    注意事项一:带齐证件   

  除了生活必需品,相关证件要带齐。

  你看,前几年的春晚上,黄宏没有证件连自家门都进不了,多麻烦。

  没有证件,不好坐火车、飞机,不能住宾馆,当然也不能找工作。

  要证明你妈是你妈这是搞笑,但要证明你是你,还是很有必要。  

  所以,出门前,请仔细检查一遍,这些必要的证件、材料你带了吗:居民身份证,暂住证等。尤其是反映你工作能力的证明一定要带哦,比如职业技能培训证明,这会增加就业务工的机会、提高工资待遇,也还是你外出的“护身符”。

  注意事项二:正规途径找工作

  都说就业难,但是不要怕,是金子会发光,只要勤劳肯干,找个合适的工作一般不会难。但怎么找工作,途径很重要:

  找工作要记得从正规途径找,不要找墙上贴的或路边随便一个人招聘的,应该到合法的职业介绍机构。找到用人单位后,要留个心眼,看看用人单位的资格、能力、信誉等,那种仅凭一个与你素不相识的人拍拍胸脯打个包票,你就跟他去干活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哦!  

  总之,天上不会掉馅饼,小广告不能信,低付出高回报是陷阱,找个工作要正经。  

  注意事项三:签一份劳动合同

  社会诚信很重要,但总有不法分子会钻漏洞、下套子,坑害善良亲人们的合法权益。

  都说:空口无凭。首先要记得坚决要同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

  光签合同不行,还要约定好有关内容,包括:劳动合同的期限;工作内容;劳动保护和劳动保障;工作时间和休假;工资报酬,社会保障;合同终止的条件;违反合同的责任等。  

  如果不懂,有暖心图片提供:

  不过,也有几种劳动合同不能签,它们是:

  1.没有书面依据的口头合同

  2.细节不清的简单合同

  3.只考虑用工方利益的“一边倒”合同

  4.要求农民工把证件、财物抵押给用工方的抵押合同

  5.要求“工伤自理”的生死合同

  6.留有空白的合同

  所以,大家签合同之前要打起十二分的注意,看仔细看明白,不能草率行事,必要时,可以请劳动行政部门帮忙审查。  

  注意事项四:收抵押金有权拒绝

  外出务工的亲人们经常遇到用人单位要求支付一定数量的抵押金。

  那这笔押金究竟该不该交呢?

  答案是:不该交。

  当然检察官说话是有法律依据的:我国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用工单位不得以任何名义收取抵押金、风险金、资料费等,并不得将打工者的身份证、户口簿等证件作为抵押扣留。  

  注意事项五:合法维权

  出门在外,总有不方便的时候,比如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也是时有发生。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来?

  首先,要记得时刻保持冷静,不冲动,在协商解决不成的情况下,向有关机关请求依法解决。如仲裁委员会、人民法院等。

  当然,无论在什么时候,家乡都是你最大的依靠。你还可以走进家乡检察院的大门(地址:高邮市海潮路东)或是拨打我们的求助电话(号码:84642000或84641747),我们会使尽洪荒之力助您排忧解难。当然,我们是免费的。

  总之,权利受侵莫慌张,保存证据很重要。依法依规不瞎闹,法律武器最牢靠。  

  注意事项六:保护好贵重物品

  一部《天下无贼》火了宝强,但也真实描绘出务工人员出行所经历的种种不易,所以除了防骗之外,还要防贼,万一弄个出师不利,那麻烦可就大了。

  在这里,检察官要给大家提个醒:证件、钱等都是贵重物品,外出务工期间,一定要注意妥善保管,以免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注意事项七:多了解法律知识

  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话可不是盖的,有知识、懂技术是创业致富必备良方。知识嘛,有很多,这其中法律知识格外重要。

  所谓机遇只属于有准备的头脑。大家不妨留个心眼:多关注国家、省及家乡的支农惠农政策和促进返乡农民工创业的措施,多了解贷款、租赁、环保、税务等与创业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这也许就是你创业致富的秘籍!

  说到这,我仿佛都看到 “家乡马云”的诞生了。当然,赚了钱,欢迎衣锦还乡,做大做强,带领家乡父老共同致富。  

  注意事项八:遵纪守法、努力工作

  

  最后改编一段《东北人都是“活雷锋”》送给大家:

  俺们那旮答都是高邮人,

  俺们那旮答特产双黄蛋,

  俺们那旮答咸菜茨菰汤,

  俺们那旮答都是勤劳人!

  外出务工不好好加油干,

  那个人他不是高邮人!

  总之:祝愿所有外出务工的亲人们2017年收获多多,家乡人民盼望你们早日平安归来!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