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杨其江:发挥巡视监督震慑治本作用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取得新成效
2017-02-20 08:46:00  来源:检察日报

——最高检办公厅、刑事执行检察厅和四个省级检察院在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发言摘要

杨其江进行发言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省检察院党组认真贯彻中央和最高检巡视工作要求,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紧盯“三个根本”,聚焦“三大问题”,充分发挥巡视监督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不断取得新成效。截至2016年底,已完成对13个设区的市检察院和2个直属检察院党组的巡视任务,实现巡视全覆盖。

  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贯彻政治巡视要求。在实践中牢牢把握政治巡视的基本定位,自觉履行巡视工作的主体责任,加强对巡视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是党组坚持把巡视工作紧紧抓在手上,专门研究制定巡视工作办法和五年工作规划,明确每届党组任期内开展一轮巡视。二是压实班子成员的责任,把巡视工作与落实主体责任紧密结合,2016年有4位省院领导担任巡视组组长,有力推动了巡视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三是推动形成巡视巡察一体化格局,在抓好对设区的市院党组巡视工作的同时,也注重深化对基层院的巡察工作,完善全省检察机关系统内巡视巡察整体格局。

  强化问题导向,牢牢把握政治巡视重点。坚持把问题导向贯穿于巡视工作各个环节,围绕深化政治巡视这个中心任务,聚焦“三大问题”,重点监督检查被巡视院党组是否突出党的领导、是否重视党的建设、是否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2016年,对4个市院党组进行了巡视,发现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和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的问题46个。

  强化规范巡视,努力提高政治巡视质量。学习借鉴中央和最高检巡视工作做法,健全完善巡视工作制度机制,不断提高巡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一是规范机构队伍,成立巡视办,统筹协调全省检察机关巡视巡察工作,把巡视作为培养和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二是规范工作流程,省院制定巡视工作实施细则,对巡视工作各个环节的具体流程作出规定。三是规范文本格式,对巡视过程中涉及到的各类文字材料和表格样式,尽可能地予以规范统一。

  强化成果运用,切实增强政治巡视效果。高度重视巡视成果转化,认真抓好巡视后期各项工作,努力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巡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巡视报告突出政治性,要求巡视报告侧重于从政治高度去辨析归纳,真正把存在的问题拎出来、讲清楚。二是巡视反馈体现严肃性,坚持一针见血、原汁原味地指出问题,充分发挥政治巡视的震慑力和警示力。三是巡视整改注重实效性,要求被巡视院党组对巡视组指出的纪律作风等方面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杨其江)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