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办案札记]张晓勇:法律监督细致入微地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
2017-02-20 10:00:00  来源:检察日报

 

  “幸亏你们及时介入,帮助我们妥善处理了那起事故。”新春佳节刚过,江苏省宜兴市检察院干警张晓勇和同事走进当地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每月例行检察监督。道完新年祝福,戒毒所负责人就拉着他们聊起了之前那起强制戒毒人员猝死事件。

  2017年1月3日晚,张晓勇接到戒毒所负责人的电话,称一名强戒人员猝死。

  2016年4月,该院与戒毒所会签了《关于开展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工作的暂行办法》,其中有一条规定,强戒人员死亡必须立即向检察机关通报。这么做的目的,主要是督促戒毒所依法正确行使职权,维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合法权益。

  1月4日上午,张晓勇和同事迅速审查了戒毒所提供的情况报告、强戒人员档案资料、体检报告等。特别是对视频监控,张晓勇反复查看,确保视频是连续的、无死角的,包含死者生活起居及劳动等所有情况。

  视频及相关资料显示,戒毒所日常管理规范有序,死者生前生活起居正常,出现病情后戒毒所救治迅速、得当,并未发现执法监管方面存在问题,也未发现死者生前受到外力打击、伤害等。张晓勇和同事判断该事件是正常死亡事件,并向科长汇报了情况。

  “我儿子身体好好的,怎么进了戒毒所就死了,一定是被你们虐待死的!”1月4日下午,死者亲属抵达后,情绪异常激动,说什么都不肯相信死者是正常死亡。死者家属围堵在戒毒所门口,哭喊不停。为防止出现过激行为,张晓勇和同事与戒毒所工作人员共同做好接待工作。

  在张晓勇和同事现场监督下,戒毒所工作人员向死者亲属代表介绍了猝死事件的经过,提供了送医院救治的病历资料和医院的诊断结论以及事发前15天的监管视频资料。未发现异常后,家属的情绪有所平缓。

  随后,张晓勇和同事又与戒毒所工作人员一起陪同死者家属赶赴殡仪馆,由法医当众对尸体体表进行检查。经检查,死者体表正常,排除外力伤害致死的可能性。至此,死者属于正常死亡的结论被其家属认可,彻底打消他们的怀疑。

  因死者家庭贫困,死者又是家中顶梁柱,戒毒所在张晓勇和同事的建议下,对死者家属进行了人道主义救助。

  1月9日,张晓勇和同事与戒毒所工作人员一起送走了死者家属。几天的奔波换来理解和信任,心里成就感油然而生,张晓勇发了一条朋友圈:“法律监督不是抽象的,它细致入微地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维护着公平正义。”

  “辛苦了!检察机关作为中立第三方介入事件,开展法律监督,既维护了强戒人员的人权,又推进了事件的快速有效解决。更重要的是,促使我们在日常工作中更加注重规范管理、依法管理、科学管理。”戒毒所负责人在这条朋友圈后,留下了这样的评价。(张晓勇/口述 本报记者卢志坚/整理)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