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让群众做评价者监督者 溧阳"3+"模式构建良性互动公共关系
2017-02-20 10:10: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今年1月9日,江苏省溧阳检察新浪微博荣获2016江苏年度最具影响力司法系统微博,位居第二名,全省三级检察系统仅有2家单位入选,这是继溧阳检察获得2016年度全国检察微博20强后的又一殊荣。

  近年来,溧阳市检察院不断增强与社会公众、媒体沟通意识,积极探索“传统+创新、业务+事务、监督+规范”的“3+”工作模式,努力营建良性互动的检察公共关系,实现检察工作与社会公众的良性互动。

  传统+创新 拓展宣传阵地

  “溧阳检察院办事效率高、接待律师态度好,我心服口服!”近日,溧阳检察院案管科干警对上海恒建律师事务所周律师提出的电子阅卷要求,在细心审查代理材料和证明后,将其代理的案件的电子版文件拷贝到光盘中交给了他,周律师在大厅服务评价器上按下了“满意”键。

  近年来,该院建成功能齐全、高效便民的“一站式”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对窗口服务人员的着装、用语推行标准化要求,配置了LED显示屏、安检设备和保安人员,确保为来访群众提供规范、优质的服务,2014年以来共接待控告申诉374人次,受理律师阅卷583人次,提供行贿档案查询5513份,收集反馈意见2500余条,有力展示了检察机关便民、规范、公开、高效的良好服务形象。

  自2013年6月,溧阳检察院相继开通“溧阳检察”新浪、腾讯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客户端及时依法受理群众诉求,引导群众理性维权,拉近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距离。2015年以来,累计36次位列全国地级市以下检察系统双微影响力周排行榜第一名,江苏十大司法系统微博2016年度排行榜第二名。

  业务+事务 丰富公开内涵

  “检察官阿姨又来上课啦!”2017年春节前夕,溧阳检察院“蒲公英‘温暖+1℃’冬日系列活动”在文化小学拉开序幕,为全校师生送上了一场主题为《快乐过年 法驻心田》的自我保护教育课。依托“蒲公英爱心家园”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平台,自2014年,该院联合市教育局、关工委建立起覆盖全市78所学校10余万学生的法治宣传教育网络。

  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通过案件信息公开系统、线上线下检察为民服务中心、门户网站、双微平台,受理群众的案件信息查询申请,2015年以来,该院共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4425件,终结性法律文书1321份,重要案件信息143条。

  此外,该院在检察外网设置专门栏目,由专人维护,实时发布工作动态、年度财务决算、档案管理以及检察机关开展的各项思想教育活动等检察事务,将基层检察工作的每一个场景、检察干警的工作学习状态展现在社会公众面前,接受群众监督。

  监督+规范 深化公开效果

  在溧阳检察院七楼,有一间布置温馨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之家,开辟了成果展示区、专项汇报区和座谈交流区,代表委员们可以随时便捷地查阅各项检务公开信息,监督评议各项检查工作。

  每年,溧阳检察院都会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参加“检务开放日”活动,通过邀请视察观摩、旁听庭审、座谈交流等方式,增进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了解,架起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桥梁”。

  2014年4月,该院在“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大厅内的控告申诉、案件管理、律师接待和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四个窗口的醒目位置,分别安装“满意度评价器”,每一位来访人员事项办结后提示其根据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工作时限、业务熟练程度等总体情况进行客观评价,让群众成为检察工作的评价者和监督者,促进司法规范,拉近检察机关与群众的距离。(通讯员 袁琴琴 记者 郎建强)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