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淮安检察长带头启动“三合一”办案机制
2017-02-21 09:10: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2月14日下午,江苏省淮安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天奉来到市看守所对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一案的犯罪嫌疑人徐某某提审讯问。

  此案也是淮安市检察院推动检察长“三合一”办案机制项目的第一案。“三合一”即犯罪预防、出庭公诉、检察建议于一体的检察长专办机制,是淮安市检察机关2017年重点推进的创新项目。

  2017年1月17日,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在全省检察工作会议上就院领导直接办案提出明确要求,淮安市检察院迅速贯彻落实并结合全市作风建设会议上干部干字当头、干字为先要求,决定启动检察长“三合一”办案机制项目。

  “单纯的出庭公诉已经不能适应群众的需求,而三合一办案机制更能有效地做到前延后展,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谈到这一创意,项目牵头部门公诉处处长臧雪青说。该院专门制定了《淮安市检察机关检察长“三合一”办案机制项目推进方案》,对于检察长办案的范围、数量以及办案要求作出了具体的规定。

  今世缘、洋河等这些知名白酒品牌为何被屡屡假冒,老百姓在日常消费中怎样加强防范呢?这也是肖天奉在办案之外所思考的如何加强有效预防和综合治理的内容。基于此类问题,淮安市检察机关提出立足职能,开展更多法制宣传,找准机关、企业或者其他组织关心的法律问题,由检察长提供精准的法律服务,为民生民利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检察长办案,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干警的事业心、责任心和使命感,形成同心同德抓办案、团结一致促发展的浓厚氛围,共同为早日实现‘两个前列’的目标添砖加瓦。”肖天奉表示。(通讯员 张 甫 王英杰 记者 郎建强)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