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检察长治检心得]郭锦勇:研培一体促进干警成长成才
2017-02-22 08:44: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年来,我院坚持“打基础、利长远、促发展”的工作理念,把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凝心聚力、固本强基的重要工程,充分整合办案、调研、培训等方面资源,积极优化研培一体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全面提升干警素能,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制定研培计划。每年年初,根据各部门工作实际和干警需求,研究出台工作实施意见及任务分解方案,建立了岗位练兵分级分类、教育培训齐抓共管的组织保障机制。贴近检察业务岗位实际,合理组织练兵、培训活动,从应知应会、实战实用和一专多能的要求出发,设置公共练兵课目、专业练兵课目和实战训练计划。坚持以练兵为基础,以竞赛为手段,以赛促练,确保岗位练兵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紧贴干警需求,广泛搭建平台,营造研讨氛围。为开阔干警视野,活跃活动氛围,积极组织名校培训、专家讲座等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活动。先后组织干警到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聆听名师讲座,邀请各条线业务专家组织讲座,提升干警专业素能。设立干警图书阅览室,订购检察文化、法学期刊、办案手册等书籍几千册,方便干警学习研究。创建院刊《国风》发表干警的作品和体会,使干警学习有心得,成长有记录,收获有展示。利用网络资源,巧借“微力量”,在青年干警中规范普及“广检”微信群、“广检”公众号,为干警积极创作、自由交流、借鉴提升搭建“网上”“掌上”平台。

  依托检校共建,创新研讨形式,开展深度合作。我院与扬州大学法学院召开多次联席会议,就检校共建事宜达成框架协议,在类案分析、主题研讨、课题研究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与江苏高校法治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扬州大学法学院联合承办了“法治背景下的区域司法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省内外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会议规模、参会人数、学术影响均取得了显著突破。活动中,注重结合具体工作实际,不断创新案件研讨机制,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对复杂新型案件开展专题分析,通过研讨拓宽干警知识视野,同时也广泛听取专家意见,提升了办案质量。

  突出成果转化,展现干警风采,提升工作实效。鼓励和引导青年干警树理想、增才干,立足本职,知行合一,积极利用各种练兵、比赛等平台提升综合素能,展现争先创优的精神风貌。针对司法办案中发现的问题,积极组织干警开展个案研讨、类案分析和风险研判进行调研,总结规律剖析原因,并制定激励措施鼓励干警形成研究成果,指导工作实践。2015年,我院在全市研培条线考核中位居全市第一,工作受到上级院充分肯定。(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郭锦勇)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