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预防工作会议召开 刘华要求 力度不减节奏不变 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2017-02-24 08:36: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2月23日,全省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预防工作会议在江苏省检察官学院举行。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要求认清形势、把握大局,进一步担当起检察机关在反腐败斗争中的重大责任,以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刘华说,过去的一年,全省检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央以及高检院、省委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立足职能,勇于担当,奋力拼搏,查办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2016年的侦防工作有两个变化:一是司法办案理念进一步转变提升,体现在对反腐倡廉大局深刻认识、对侦防工作重点精准把握、对司法办案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兼顾上。二是司法办案方式进一步转型升级,智慧侦查广泛应用,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办案数量平稳,办案质效进一步提升。在面临《刑法修正案九》及“两高”司法解释调整等许多前所未有挑战的情况下,2016年的侦防工作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证明全省检察机关侦防队伍确实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队伍。

  刘华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深刻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但是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没有变。在省纪委二次全会上,省委李强书记也特别强调,要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职务犯罪侦防工作向来是检察机关的主业,是核心业务,是考量我们对党忠诚、对反腐倡廉建设事业的重要体现。因此,无论形势任务发生什么变化,检察机关各级党组、检察长必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在原则问题上保持正确立场。一定要坚决贯彻中央、省委的要求,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以更大决心、更大气力、更大勇气做好侦防工作,进一步担当起检察机关在反腐败斗争中的重大责任。

  刘华表示,当前,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正在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稳步推进。我们要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深刻认识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坚决拥护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在政治原则面前必须保持政治定力,态度明确、旗帜鲜明地坚决拥护和支持改革,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非试点地区,必须坚决按照中央、省委和高检院的部署要求,毫不动摇、毫不松懈地继续依法认真履行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职能,确保广大干警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确保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不减、节奏不变。

  刘华要求,新的一年,全省检察机关要紧紧围绕服务省党代会提出的“两聚一高”奋斗目标和“十七检”会议提出的“四化”要求,对标找差、补齐短板,努力推动全省侦防工作水平迈上新的台阶。要始终坚持党对职务犯罪侦查预防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重要案件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确保侦防工作的正确方向。更加注重加强与纪委、监察、公安、法院、审计等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反腐合力。要通过完善机制建设,进一步突出办案重点,要把查办重特大、担任领导职务的案件放在重中之重,提升大要案件比例。围绕 “聚力创新”,认真查办和预防创业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支持政策落实、重大科技项目实施等领域的职务犯罪。围绕“聚焦富民”,准确把握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针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开展专项治理。要更大力度治理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重点整治贪污挪用、截留私分扶贫款,优亲厚友、虚报冒领专项资金等突出问题,对那些胆敢向民生款物伸手的要坚决查处。要严肃查处在“三资”管理、民生惠民、土地征收等领域搞“雁过拔毛”、吃拿卡要的基层干部,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刘华还就推动侦防工作均衡化发展、司法规范化建设、提升侦防工作信息化水平、加强侦防队伍建设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她强调,检察机关司法办案要进一步提升司法理念,坚持以证据为核心,着力解决司法不规范的一些常见病、多发病问题,真正让规范办案成为干警的自觉习惯。要更加注重改进办案的方式方法,紧贴侦防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要求,对涉及企业尤其是非公企业的案件,尤其要强化产权保护意识,坚持“三个慎重”,严格执行“三个平等”新要求,不断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要以智慧侦查为载体,大力提升侦防工作信息化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内部监督,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狠抓执纪,对以权谋私、以案谋私等违法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

  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反贪局长游巳春主持会议。会议全面回顾了2016年全省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预防工作取得的成绩,部署2017年工作任务。苏州、常州、宿迁、徐州市检察院作经验交流。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