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代表委员声音]熊思东:进一步明确涉医案件界限
2017-03-07 10:17:00  来源:检察日报

  “时有发生的伤医案件及医闹事件,警醒我们目前的医患关系仍不协调、不和谐,在一定程度上严重影响了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制约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推进。”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有规定对个人纠纷与医患矛盾的模糊地带过宽,导致在对伤医案件的定性处理上更多地认定为个人纠纷或一般意义上的医患矛盾,而非刑事案件,不利于对医护队伍的保护。

  熊思东委员认为,要进一步厘清医患矛盾、医患纠纷和涉医刑事案件的界限。不能简单地认为医生与患者的关系就是医患矛盾或医患纠纷。现实中,医闹事件愈演愈烈的一个重要原因常常是为了暂时平息事件,而将属于刑事案件的伤医事件淡化为医患矛盾或者医患纠纷。尽管这些事件的起因是医患矛盾,但是如果已经发展到对医生的人身安全造成侵害,就应该属于刑事犯罪。对此,应该进一步明确。

  谈到检察机关在打击涉医犯罪中的努力,熊思东委员表示赞许。同时,他还就检察机关查处医疗从业人员受贿问题提出建议:“惩防结合,以防为主,预防是保护医疗卫生行业从业者最好的措施。在对医药领域的腐败问题零容忍的基础上,可以与相关部门一起制定具有医药卫生行业特点的腐败预防机制。对医药卫生行业的重要节点,有重点地出台符合行业特征的规章制度。扎起并且扎好制度的篱笆,才能真正让相关从业人员不能腐和不敢腐。”(记者 沈寅飞)

作者:  编辑:耿文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