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省检察院党组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谋划推进检察工作有力有效开展
2017-03-21 08:37: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3月20日,江苏省检察院召开党组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省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把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围绕“两会”精神认真谋划和推进检察工作,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 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不断增强做好检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提升江苏检察工作贡献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这次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很多新思想、新观念和新论断,对于治国理政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也为做好新时期的检察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全省检察机关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始终保持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更好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会议要求,要把维护十九大期间安全稳定作为今年的工作主线,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不可替代的职能作用。全省检察机关要以超常警觉、超常决心、超常措施、超常力度,从严从实从细抓好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加强与公安、法院等机关的协作配合,严惩敌对势力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和宗教极端活动,联合开展打击网络政治谣言专项行动,以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要坚持守土有责,切实抓好检察机关自身安全,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办案安全、队伍安全,妥善处理涉检舆情。要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增强警觉性,对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要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理,切实把矛盾和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会议要求,要突出工作重点、补齐工作短板,均衡有效地提升检察工作水平。今年初,省院党组组织各条线围绕司法改革、司法业务、队伍建设、司法管理等4方面工作深入排查短板和不足,研究排出2017年的30项重点工作项目,并制定下发全省检察重点工作任务书,明确要求,落实责任,实行项目化推进。近期,根据高检院和省委的部署安排,省院又研究确定了今年推进的七项重点检察改革项目,并进一步明确相关工作要求和责任部门。各级院各部门要紧紧围绕“30+7”全年重点工作任务,按照时间节点积极主动作为,细化任务内容,强化工作措施,制定施工图,排出时间表。对重点任务推进落实情况,省院将定期组织进行督查通报,做到有部署、有督查、有结果,确保年底能够按时交出成绩单。

  会议要求,要围绕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精准有力地开展法律监督。在今年全国、省“两会”上,代表委员充分肯定了检察工作成绩,也提出了不少意见建议,对检察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各级院各部门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逐条分析研究,充分吸收采纳。要聚焦人民群众最为关切的生命健康、财产、治安和生态环境安全等问题,切实履行检察职能,同时要坚决防止机械执法、就案办案的错误倾向,充分考虑司法办案中的法理情,做到精细化办案,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增强检察工作的透明度,提升司法工作的公信力。要切实增强主动公开、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和参与权。要进一步改进方式方法,做巧、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围绕医生、企业家等不同群体、不同界别的代表委员的关注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信息推送、材料寄送、工作宣传、听取意见等工作,提高联络活动的精准度,进一步提升检察工作亲和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