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泰兴检察落实司法责任制 让检察长办案成常态
2017-03-22 10:01: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这是刚才做的笔录,你再仔细看一遍,是否和你说的一样。有异议及时提出来,没有异议的话请在笔录上签字捺手印。”3月17日下午,江苏省泰兴市检察院吴文彬检察长正在泰兴市看守所提审一名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的犯罪嫌疑人李某。

  自从江苏省员额制改革启动以来,泰兴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文彬带头办案,在阅卷、审查证据、讯问询问、制作法律文书等方面亲力亲为,充分发挥率先垂范作用。

  “作为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检察官,检察长通过直接办理重大、疑难案件,带头办精品案、开示范庭,既能对规范司法行为起到表率作用,又能对职业素能建设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旁听过吴文彬检察长开庭的人大代表给予了高度评价。

  “我目睹了检察长的讯问技巧、制作法律文书的严谨态度,以及开展辩论的扎实功底,这些经验都值得我们年轻检察官认真揣摩、学习。”公诉局副局长张伟作为吴文彬检察长的“办案助手”如是说。

  据了解,吴文彬检察长在办理李某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时,认真审查全部案卷材料,详细撰写讯问提纲,对5起犯罪事实围绕犯罪构成进行了深入讯问,并适时对犯罪嫌疑人李某进行法制和家庭观念教育。李某表示,会痛改前非,戒掉毒瘾,努力改过自新,争取早日回归社会和家庭。

  去年以来,泰兴市检察院6名入额院领导共办理40件案件,其中公诉案件34件,自侦案件2件,民行案件2件,刑事执行检察监督案件2件。

  “院领导常态化带头办案,以实际行动推动队伍业务素能提升和司法办案规范化,能进一步鼓励干警加强业务学习,积极适应司法体制改革的要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吴文彬检察长说道。(叶晶 印倩)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