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西安地铁“电缆门”:从气势汹汹到跪地求罪
2017-03-23 08:50:00  来源:法制日报

  由一则网帖发端,在一周舆论汹涌之后,西安地铁三号线的“电缆门”事件终有定论。

  3月20日晚,陕西省西安市召开新闻发布会,认定陕西奥凯电缆公司供应给西安地铁的多个型号的电缆抽检全部结果为不合格。

  21日下午,奥凯电缆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志伟出现在当地电视屏幕上,承认供应不合格电缆,跪地道歉,并称愿意接受法律制裁。

  而在此前,随着此事“剧情”幕启、逆转,奥凯公司的“表情”一直在变,最先气势汹汹,声称报警,继而声泪俱下,跪地求罪。不知随着“剧情”推进,还将有何变化。

  气势汹汹

  举报不实,系造谣要报警

  3月13日,一则名为《西安地铁你们还敢坐吗》的网帖引起广泛关注。

  帖文称,西安地铁三号线存在安全事故隐患,整条线路所用电缆均是由一家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小作坊生产。帖文还对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参与西安地铁项目的中标过程及其产品质量提出质疑。

  3月15日,奥凯电缆公司针对上述网帖发布声明称:“近日,在网络上有别有用心的不法分子以一匿名帖在网络中散布、传播关于我公司的谣言,该帖文中的不实言论严重损害了我公司的声誉,对我公司造成了无法挽回的经济和声誉损失,造成极其严重的恶劣影响。”

  针对帖文的内容,奥凯公司逐一回复称,其公司拥有电缆产品生产许可证、3C认证等经营资质,产品质量完全符合相关标准。在参与西安地铁建设的招投标中,程序、实体均不存在违法情况。在西安地铁三号线施工期间提供的整条线路的电缆已经经过质量认证,质监局多次抽检的结果均为合格产品。

  奥凯电缆公司还在声明中称,针对不实谣言,该公司已经报警。

  3月17日,西安市政府召开地铁三号线有关情况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健表示:市地铁公司通过一系列安全措施的落实,目前乘坐西安地铁是安全的,请广大市民放心。

  吕健称,调查组已经调取地铁三号线电缆采购合同等资料,并将舆情反映的电缆抽样送到国家指定权威机构检测,检测结果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针对网民质疑地铁三号线电缆质量问题,西安地铁公司组织100多名专业检验检测人员,从3月15日起每天逐站对地铁运营设施设备展开拉网式隐患排查,确保地铁运营安全。

  一脸错愕

  抽检不合格,副市长道歉

  3月20日晚9时30分,西安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鑫到会。

  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电线电缆监督检验中心(武汉)副主任、高级工程师金群公布结果:西安市质监局在西安地铁三号线石家街、香湖湾、保税区三个站点随机取样的由陕西奥凯公司生产的低压电缆5个抽检样品,均为不合格产品。

  “地铁安全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不能有丝毫差错。出现如此严重的问题,说明市政府工作没有做好,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没有尽职尽责。我们深感愧疚自责,由此给广大市民出行造成极大的隐患和担忧,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道歉,并愿为此承担责任。”吕健代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鞠躬致歉。

  “我们将对事态发展进行及时公布,实事求是,不遮不掩,公开透明。此次事件引发了社会极度关注。市政府将深刻吸取教训,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尽最大努力把各种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吕健说。

  据悉,市政府已责令西安市地铁公司采取有效的技术措施,在保证三号线安全运行的前提下,积极实施整改,争取用最短的时间对问题电缆全部更换。同时,还将邀请国家安全监管和地铁运管专家,对地铁一、二号线同步开展安全检测,保证地铁全线运行安全,为市民创造放心的公共安全出行环境。

  跪地求罪

  愿接受法律制裁

  3月21日晚,“西安发布”发布了一段对奥凯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志伟的采访视频。镜头里,王志伟浑身颤抖,眼含泪水,承认奥凯公司以次充好、供应不合格电缆的行为,并向全市人民悔罪、道歉。

  王志伟说:“我公司在地铁三号线招标过程中,采用低价竞标的方式获得订单,在生产的过程中,为了获得一定的利润,降低了成本,造成了产品不合格,这批电缆型号大约有20多种、规格有40多种,总造价4000多万元,不合格的产品大约有3000万元,发生这件事之后,我深深感觉到,我对社会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过,我愿意接受法律的制裁,对这种行为我深深地认罪和悔过,在此我对西安市人民表示深深地道歉。”

  当晚西安电视台播出的画面显示,一直坐着的王志伟站起来叩头在地,下跪道歉。

  舆情汹涌

  一跪不能了事

  奥凯电缆有限公司官网显示,该公司还与成都、重庆等地铁及轨道交通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成都地铁承认使用该公司所产电缆,目前已送检,是否合格需等待检测结果。

  而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则否认了“与陕西奥凯有稳定合作”的说法,并强调,该公司所运营的所有线路均未采用陕西奥凯“问题电缆”。

  在2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杨鑫表示,将彻查奥凯公司参与西安地铁建设的所有项目,对每一道监管流程、每一个涉事人员都要依法依规严查,包括不合格电缆生产、有无违规招投标等情况。

  同时,彻查与奥凯公司有牵连的相关企业、政府职能部门和公职人员,有无合谋参与、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违规问题,还原事件真相,给全市人民一个交待。调查中一旦发现违法违纪或者失职渎职问题,将坚决依法依规,一查到底,绝不姑息,严惩不贷。

  西安市民对此抱有高度期待。

  在西安地铁二号线大明宫西站,市民老李对《法制日报》记者说:网帖爆料中提到行贿受贿,这种可能性无法完全消除。如此重大的安全风暴,仅靠西安自纠自查的调查方式,似乎不够。西安市政府也表态“对涉及质检的有关问题,无论哪种情况都要一查到底”。但一旦利益和权力盘根错节起来,没有更高一级的调查组介入,难逃公信力不足之忧。

  在西安地铁一号线北大街站,省级某部门公务员强某呼吁,绝不能把地铁电缆风波冷处理或者把爆料者作为问题源解决掉。当务之急是寻求更高层级的介入,实现从头到尾的无缝彻查。即便到头来是虚惊一场,那些权钱勾兑的疑虑,也能被彻底地打消。

  与此同时,还有网文称,西安地铁三号线深陷“电缆门”“奥凯并非唯一的‘坏人’”,不合格电缆供应商陕西奥凯电缆公司难辞其咎,但其并非唯一的“坏人”。

  不合格的电缆能够生产出来并顺利应用于政府重点建设项目中,拷问的是质监部门与监管部门,其在岗位安全责任制落实、检验管理制度执行方面的疏忽给了不合格产品可乘之机。地铁建设关键阶段遭受多次质量处罚的生产商可以丝毫不受影响地继续为工程供货,让人不得不疑惑、担忧其背后的隐秘逻辑。

作者:台建林 卢伟 赵方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