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特稿]为适应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 江苏多地观摩庭审共评议促规范司法行为
2017-04-05 09:12: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庭审结束后被围观“挑刺”宿城:推行评议制度提升干警庭审规范

  “昨天小金的这个庭审,你们认为有哪些不规范的地方?”“不得自称‘我’,应称‘公诉人’”“庭审时不可以喝水,读起诉书时腰未挺直”……近日,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检察院召开庭后评议会,对该院公诉人的庭审表现进行点评。评议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对小金的庭审表现“挑刺”,共挑出涉及文明用语、检察礼仪、举证方式、答辩技巧等各方面问题23项。

  该院公诉部门现有助理检察员及以上法律职称干警11名,但拥有3年以上办案经验的干警仅为4人。为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加强诉讼队伍建设、提升青年干警的业务能力,2016年初,该院制定了《年轻干警出庭支持公诉评议办法》,决定在公诉部门每周选择一名青年干警,对其承办案件的庭审进行全程录音录像,再于每周五下午进行集体评议,评议内容涉及案件实体、举证顺序、答辩策略、仪态举止、文明用语等方面。所有参与评议的人员只准对庭审“挑刺”,案件承办人则负责记录整理,并由参评人员进行最后审查。

  为强化评审效果,2016年8月,该院决定在全市范围内邀请省市十佳业务标兵和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等参与评审,并新增了“专业点评”“举一反三”“回头看”等环节,评议效果更加显著。

  “年轻公诉人的成长有许多共性问题,通过评议借鉴他人长处,补足自己的短板,能力和见识都会得到显著提升。”该院分管副检察长张浩说。

  庭后评议会制度施行以来,已归纳总结出“出庭规范用语”71条、“举证示证技巧”9项、“出庭答辩攻略”56则,有效提升了干警出庭的规范意识和公诉技巧。(来源:检察日报 通讯员 仇征)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