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权威发布]江苏检察机关开展职务犯罪嫌疑人追逃工作情况
2017-04-06 10:35: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去年以来,江苏检察机关在中央、省委和高检院的领导下,自觉融入国际追逃追赃“天网”行动大局,进一步加大追逃工作力度,取得了新的成效。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49人,其中,境内48人,还有3月23日刚从津巴布韦押解回国的南通市地税局原副局长杨幸福。这49名犯罪嫌疑人,涉嫌贪污犯罪的10人,涉嫌贿赂犯罪的38人,涉嫌渎职侵权犯罪的1人;涉嫌犯罪数额最大的达2000余万元人民币。主要做法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切实转变工作理念,把追逃工作摆上突出重要的位置

  去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把追逃工作放在事关党和国家反腐败工作大局的高度来谋划:一是坚持追逃与办案并重的理念不动摇。检察机关坚持把追逃和办案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来谋划、部署和狠抓落实。省检察院专门成立追逃工作领导小组,把责任落实到领导,任务分解到个人,建立专人专抓,一案一策,每周专报,半月研判进展情况的追逃工作制度。去年检察机关请省追逃办一起2次召开由相关市纪委、检察院领导共同参加的追逃工作推进会,3次召开追逃工作交办会、督办会。二是坚持抓捕与劝返并重的理念不动摇。一方面检察机关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展开抓捕,撒出反腐天网,同时又扎实做好劝返工作,敦促在逃嫌疑人投案自首。通过大数据、云平台等,全面收集在逃犯罪嫌疑人基础信息,同时积极做好在逃嫌疑人亲友和知情人的思想工作,协助敦促其早日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去年以来,通过追逃抓捕归案的有30名,另有19名在逃嫌疑人就是通过劝返和敦促自首而归案的。今年3月26日,徐州市院追逃专案组,主动出击,经7天7夜的蹲点摸排,终将潜逃7年之久的职务犯罪嫌疑仝德法抓捕归案。再如,去年扬州市邗江区院办理的河南苏誉康商贸有限公司业务员李某某涉嫌行贿被立案后,李畏罪潜逃,检察机关就是通过动员其家人规劝其主动归案的。三是坚持追逃与防逃并重的理念不动摇。在一着不让狠抓追逃工作的同时,检察机关坚持扎实有效地做好防逃工作,努力从源头上遏制嫌疑人潜逃。主要是抓住初查、立案、采取强制措施等潜逃可能性较大的环节进行科学评估,建立有效的防逃预警体系,果断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涉案对象出逃。四是坚持境内追逃与境外追逃并重的理念不动摇。无论是潜逃到境外还是在境内的,也不论是潜逃时间长与短,检察机关都将坚持一追到底,无论逃到哪里,也一定要将其追回来绳之以法。

  二、切实强化追逃措施,努力把追逃工作落到实处

  去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追逃工作取得的成效是明显的,应该说强化追逃措施,丰富追逃手段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一是加强内外协作配合。注重加强了与公安、金融和边防等部门的密切联系,形成了上下畅通、左右互通、内外联通的工作格局。如充分发挥反洗钱部门可提供外逃人员境外经济活动状况的作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切断外流资金源头,有效防止涉案人员和嫌疑人潜逃及款项外流。无锡市院在查办一起涉及医疗卫生系统窝串案中,有关行贿嫌疑人在得知消息后纷纷潜逃,无锡市院在立案的同时,与公安机关紧密配合,对潜逃人员实行上网追逃,一举抓获了朱某等四名重大行贿犯罪嫌疑人。二是加强挂牌督办,重点突破个案。去年以来,检察机关着力在重点突破个案上下功夫。省检察院分2批对17名重点职务犯罪嫌疑人在逃案进行挂牌督办,并先后7次派员赴相关检察院对追逃工作进行指导督办,目前省检察院挂牌的案件已有8人归案。今年3月30日上午,省检察院挂牌督办的徐州铜山区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任吉德,检察机关多种侦查措施并用,并商请公安及借助社会各方力量全力参与追逃,在强大压力下,任主动到检察院投案自首。三是积极争取领导和支持。检察机关主动争取中央、省追逃办和高检院的领导以及各方支持,使检察机关的追逃工作渠道畅通。

犯罪嫌疑人任吉德

    去年以来,省检察院顺利地对潜逃境外的5名犯罪嫌疑人报请司法协助,对潜逃澳大利亚的陈某某顺利地申办了红通。上个月,在中央追逃办、省追逃办统一指挥下,经中国驻津巴布韦使馆及相关部门多方努力,成功地将职务犯罪嫌疑人杨幸福押解回国。四是全面收集和固定证据。加强对逃匿人员及其社会关系、资产状况的基础情报信息收集,强化证据意识,为开展追逃工作提供信息、证据支持,确保抓得住人,定得了案。如仪征市检察院查办的苏晨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吴恒阳,在其畏罪潜逃后,仪征市院广泛收集吴与受贿人之间的关系,全面调取吴涉嫌行贿的书证等证据,使吴被抓之后,不得不主动交待行贿8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

  借此机会奉劝那些想逃的犯罪嫌疑人放弃幻想,海外不是法外,避罪没有天堂。规劝那些在逃的犯罪嫌疑人认清形势,无论逃到哪里,最后都逃脱不了法律的惩罚,主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同时希望社会各界、新闻媒体对全省检察机关职务犯罪追逃工作给予大力支持,营造良好的追逃工作氛围,发现线索主动通报,让犯罪分子无处可遁,无路可逃。

  三、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情况通报

  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在高检院和省检察院党组的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继续保持对惩治腐败犯罪的高压态势,确保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取得新的成效。据初步统计,全省检察机关共查办职务犯罪案件445件560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案件352件442人;贪污、受贿20万元以上大案170件;查处了盐城市政协原副主席李纯涛等3名厅级干部要案;查处了泗阳原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大明,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原办公室主任陈卫等处级干部要案14人,查处科级干部60人;共查办渎职侵权案件93件118人,其中重特大案件59件,查办了宿迁市湖滨新区社会事业局原副局长卢伟玩忽职守、受贿等要案2人,查处科级干部30人。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检察机关一是要提高认识,主动作为。进一步增强依法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措施,做到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坚定不移,把查处腐败案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努力为全省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作出积极贡献。二是继续坚持“打虎拍蝇”并重。继续突出办案重点,既要严肃查处大要案件,特别是发生在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中的案件,又要高度重视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案件,彰显反腐败斗争的成果。三是进一步严格和规范司法行为。检察机关将进一步高度重视办案的方式方法,坚持宽严相济,努力取得办案的最佳社会效果。坚决执行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立案、逮捕、侦查终结、移送起诉等八项信息公开的规定,促进司法公正,主动接受监督。四是进一步深化智慧侦查建设。大力提升在信息化背景下,检察干警查处腐败案件的专业化、职业化能力和水平,推动全省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取得新的更大的业绩,以优异的成绩来迎接党的十九大的顺利召开。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