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茅山一期"塑造江苏检察培训"样板":立足实战 自我提升
2017-04-12 08:46: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新进人员培训班改变以往填鸭式、说教式教学模式,在教学模式上进行改革创新,突出实训特点,针对性强,效果显著,为今后大型培训班的举办提供了范本。”近日,江苏省检察院党组专题听取了2017年全省检察机关新进人员培训班情况汇报,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对此次培训班予以充分肯定,要求对此次培训班的实训模式加以总结、提炼、改进,形成样板,提供范本。

  2017年全省检察机关新进人员培训班有何特别之处?为何能成为样板?

  2017年全省检察机关新进人员培训班3月在句容茅山脚下的江苏检察官学院举办,被称为“茅山一期”。参加此次培训的共有241名新进人员,涵盖了新招录公务员、选调人员和军转干部三类群体,学员全面施行军事化管理模式。培训内容有51门课程,设置了理想信念与职业素养、通用知识与技能、检察业务知识三大模块,除组织学习基础理论外,重点开展实战实训。此次培训实现了诸多“第一次”:第一次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办新进人员培训班,第一次采用成立培训班教研组等方式保证培训质量,第一次采用将法庭搬上课堂等实训方式增强教学效果。

  “经历过军事化管理、三大模块51门课程的淬炼,倒逼我查摆原有的知识漏洞、能力匮乏区;面对陌生业务领域,我又像是短时间内被解锁了新技能,拥有了‘打怪升级’的新本领。”一个月的闭关修炼,让“茅山一期”学员丁彬江受益匪浅。

  省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王冠军介绍,根据省院党组的要求,今年的全省教育培训工作以实现“全面提升、全国领先”为引领,以服务全省检察工作均衡化、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发展为重点,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大力提升培训质量效益,推动形成全员岗位练兵、三级院齐抓共管的生动局面,有效提升队伍素养,推动解决检察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为实现我省检察工作“全面提升、全国领先”的目标提供智力支持。

  王冠军介绍说,2017年省检察院培训计划加强顶层设计和分层培训,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实用性和针对性。围绕高检院提出的岗位素能基本标准,共设计出两个体系:第一个体系是围绕领导干部、业务骨干、新进人员等存在的不同需求,推动形成了省院统筹、市院指导、基层院各负其责的三级院分层培训体系:基层办好“小课堂”,补齐短板,市院办好专题培训,省院办好新进人员培训、高层次人才培训、专题培训以及高端网络讲坛,三级院联动形成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生态。第二个体系是培训内容体系,包括政治素质、检察职业道德、检察官的基本素养等在内的通用素质,包括法律文书制作、公文写作、新媒体制作等方面的通用技能,以及检察业务知识三大模块。培训内容涵盖国际国内形势报告、网络金融犯罪、检察监督权行使、法律人职业素养、公文与法律文书写作、检察新闻宣传,信息技术与信息数据管理,检察调研、各检察业务技能以及纪律作风、职业道德等方方面面。

  在设计好培训体系和培训内容的基础上,全省分五个层次确定了29个具体培训项目,包括4期网络大讲堂、4期跨部门综合培训、15期业务培训、3期新任、新进人员综合素能培训,以及3项全省性技能竞赛。

  “总而言之,教育培训一定要立足实战,达到‘到自我提升、补齐短板、内生动力、引领发展’的作用。”王冠军总结说。特约记者 卢志坚 通讯员 蔡玉婷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