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追剧普法]江苏检察官告诉你追《人民的名义》需要Get的四个冷知识
2017-04-18 08:23: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横空出世,迅速占领电视频幕。以检察官为主角的电视剧本来就很少,更何况还拍得这么成功。除了老戏骨的演技值得大家称赞外,“检察院”和“检察官”这两个自带光环的词汇也激起了人们关注的热情。

  检察院里的人都是检察官吗?反贪局长侯亮平到底是什么级别的?检察院查贪官,纪委也查贪官,究竟归谁查……不少粉丝一边看一边满脑子问号。

  本网小编采访了江苏省高邮市检察院检察官陈宏明,请他来帮网友们Get几个关于检察院的冷知识。

 

  NO.1:检察院里的人都是检察官吗? 

  当然不是!检察官不是行政职务,而是法律职务。

  当前检察机关正在进行司法责任制改革。首先人员要分类管理,分为员额制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这其中只有员额制检察官才是人们常说的“检察官”。

  为什么叫员额制检察官,因为是有一定比例的,拿我们高邮检察来说,检察官只有25个,而他们是遴选后再经省级检察院任命的。

 

  NO.2: 检察院的大BOSS叫什么? 

   

  法院的大BOSS叫院长,医院的大BOSS也叫院长,几乎所有“某某院”的大BOSS都叫院长,那检察院的大BOSS也叫院长?检察院的大BOSS叫检察长,为啥啊?简单地说法律就是这么规定的。往深处了说,检察长既是行政职务,也是法律职务。

  还有一个细节就是《人民的名义》中,无论是侯亮平还是陆亦可都一口一声地叫季昌明检察长为“季检察长”,但实际情况是,我们一般都习惯称检察长为“姓氏+检”,如果检察长姓“顾”,我们一般就称其为“顾检”。同样,如果检察长姓“季”,我们就称其为“季检”。

 

  NO.3:反贪局长是什么级别? 

   

  《人民的名义》中陈海和侯亮平都先后担任汉东省检察院反贪局局长,那他们是什么级别呢?

  首先你就要了解反贪局是什么样的一个机构。反贪局的全称是反贪污贿赂局,它是检察院的内设机构,专门行使检察机关查处涉嫌贪污贿赂犯罪的侦查权。

  根据剧情,那他们可能是副厅。但不同于一般部门负责人的是,正常情况下反贪局局长还是检察院的党组成员,属于院领导。由此可见反贪局在检察院的份量,也反映出检察机关对反腐工作是高度重视的。

 

  NO.4:检察院查贪官,纪委也查贪官,究竟归谁查? 

  在《人民的名义》第一集中,这个问题就被抛了出来。达康书记要求对丁义珍进行双规,侯处长和陈海局长一致要求对丁义珍进行刑拘。

  其实根据法律及相关规定,检察院和纪委之间有着明确的分工协定,这主要涉及到一些既违纪又违法的贪官。纪检部门如果发现违纪官员的行为可能涉及到职务犯罪,会将案件依法移送检察机关,涉案官员也会和案件相关证据材料一并移送检察机关,由检察院对案件进一步进行深入调查,查明涉案官员的犯罪情况。当然,检察机关在查处犯罪过程中发现党员干部涉嫌违纪的线索也会移送纪检监察机关。随着监察体制的改革,反腐执纪将会形成更加强大的合力。

  (感谢江苏省高邮市人民检察院研究室副主任、员额检察官陈宏明对本文的大力支持)

     (本文插图来自电视剧《人民的名义》)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