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检律关系形成合力 无锡检察组建律师库化解信访案件
2017-04-24 09:18: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4月20日,江苏省无锡市检察院举行法治无锡建设实事工程启动暨律师聘任仪式。30名政治素养高、经验丰富、精通业务的律师受聘组成律师库。这也标志着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在全市铺开。

  从2013年无锡市检察机关开展涉法涉诉信访改革以来,信访人、控告申诉人依法行使权利的意识和检察机关规范司法的水平都有了明显提高,但信“访”不信法的现象依然存在。律师参与后可以为信访人提供法律咨询,开展释法劝导、心理疏导等工作。良性互动的检律关系有利于形成合力,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信访问题的水平,让人民群众从办理的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无锡检察机关在江阴、新吴区和原南长区开展试点。今年,无锡市检察院将推进的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运行机制纳入了2017年度法治无锡建设实事工程。今后,每周四上午会有1至2名律师在无锡市检察院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律师专用接待室为信访人提供免费咨询服务、开展案件评析等。

  该院将建立健全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登记、备案、通报等制度,并定期与司法局、律师协会召开联席会议,开展双向评价,规范司法行为,促进依法规范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实现律师代理常态化,提高依法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能力和效果。(通讯员 袁 丹 记者 郎建强)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