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检察长治检心得]许兴军:全面大提升 全力塑“精品”
2017-04-25 09:19:00  来源:宿迁日报

  2017年以来,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检察院实现了“开门红”:在职务犯罪查处工作方面,反贪立案6件6人,反渎立案3件5人,其中科级干部4人;刑事诉讼监督方面,纠正漏诉15人,纠正侦查机关违法5件;民事诉讼监督方面,共办理各类民事行政监督案件10件。局已开好,如何再接再厉,步上新台阶、展现新作为、干出新业绩?4月19日,宿豫区检察院检察长许兴军接受了宿迁日报记者的采访。

  问:前不久省级领导来宿豫调研,正好碰到你们在企业开展“检察长宣讲团”活动。“检察长宣讲团”活动你们已经坚持三年了,你是如何看待这一活动的?

  许兴军:今年我们的工作思路是围绕市检察院“全面提升、全省争先”的工作目标,坚持创建“精品型检察院”的工作思路,着力打造“四个精品”,努力在“精品服务、精品业务、精品项目、精品队伍”上展现新作为、干出新业绩。

  “检察长宣讲团”活动是我们“精品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以巡回宣讲和警示基地定点宣讲为主,深入机关、企业、村镇,采取讲座、警示片、图片展、发放宣传单、现场咨询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宣传检察职能、职务犯罪预防等法律知识。今年,我们的“检察长宣讲团”已经开展了7次宣讲活动。

  我们认为,基层检察院就是一个为民服务的窗口,为老百姓提供高质量的司法服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们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好渠道。我们今年还积极开展了“三进三帮”、“三服务三促进”等系列活动,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厂矿企业,在积极提供帮扶的同时,把法律宣传融入其中,为老百姓及时解答法律难题、化解法律纠纷,做到了惠农普法两不误。

  问:要讲服务,首先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现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都将“互联网+”作为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市有名的宿豫电商产业园就在你们“服务范围”内,你们的“精品项目”是如何围绕电商企业开展的?

  许兴军:我担任宿豫检察院检察长三年了,是看着宿豫电商产业园一步步发展壮大起来的。随着京东、当当、百度、网易、途牛等电商巨头以及众多电商企业落地生根并不断发展壮大,宿豫电商产业园孕育着无限商机和潜力。但是,随着产业发展、人员集聚,一些电商企业涉法涉诉的问题不能及时解决。我们把服务电商产业健康发展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去年5月份,专门制定出台了《服务和保障电子商务产业健康发展十条措施》,获得了省检察院刘华检察长以及市、区党政领导的充分肯定。

  我们特别成立了“宿迁市电子商务产业园检察官办公室”,安排业务骨干负责“检商对接”工作,密切与电商产业园、电商企业的联系,通过案例介绍、法律咨询、诉讼指引等方式,及时有效地提供法律支持和司法服务,帮助排忧解困。

  我们依法严惩侵犯电商从业人员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的犯罪活动。重点惩治破坏电商信息系统、泄露网购客户信息、窃取客户账户资金、网络传销、诈骗、敲诈勒索和网络销售伪劣商品、管制违禁物品等犯罪;强化对产业园周边治安隐患的专项整治,保障电商经营者和相关物流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有序进行。目前我们已经介入了20多起相关案件。

  我们还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对贪污、受贿、渎职侵权行为予以严厉打击,依法严厉惩防国家工作人员不作为、乱作为、刁难勒索电商企业等行为,以及企业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职务侵占、行贿、受贿等影响电商公平竞争的犯罪行为。

  下一步,我们还将重点在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合同签订、劳动争议处理等方面主动提供法律服务,立足办案发出检察建议,帮助企业填补漏洞,为电商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问:精品型检察院,服务为先,业务为本。你们今年将打造哪些精品业务,如何打造?

  许兴军:我们今年将在诉讼监督、职务犯罪查办等业务上下大功夫,打造成精品业务,努力推动我们宿豫检察院工作有特色、有影响。

  诉讼监督方面,我们创新开展了刑事拘留监督,追捕、追诉工作成绩显著。今年以来,已追诉15人,全市领先。

  自2013年起,宿豫区很多财产刑案件没有执行。我院检察干警把法院近年来所有的判决书逐一翻阅,从中找出涉财的刑事判决695起,再向财政局调取了法院罚没收入的明细账目进行比照,根据“一案一人一个发票号”的方式,排查出未执行财产刑的案件508起;最终梳理出2013年至2015年5期间未执行完毕的财产刑案件,面对这73%未完成的财产刑案件,我们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法院将这508起未执行完毕的财产刑案件全部进入执行程序。此外我院与法院召开联席会议,要求法院每半年向检察院通报财产刑执行情况,并建立跟踪监督机制,通过审查卷宗,查看法院是否对被执行人财产状况进行调查、执行期限、执行程序是否符合法律规定,确保财产刑的执行有效到位。

  我们还将以专项行动为抓手,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查办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专项资金领域渎职犯罪专项行动,在“农业保险资金”和“秸秆返田资金”等领域加大查办力度。

  问:事在人为。精品业务靠的是一支精品队伍。在队伍建设上,今年你们有何“精品”动作?

  许兴军:我们宿豫检察院队伍很年轻,35岁以下的占比在50%左右,取得本科及以上学历或学位的71人,应该说潜力很大,活力很足。今年,我们将围绕“崇法明理,慎思笃行”这一院训,牢牢把握检察机关职业特点,坚持不懈地提升队伍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

  强化班子建设。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以身作则,带头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对上级的部署,及时召开党组会进行学习研究,制定贯彻措施,并认真抓好落实。

  强化干警业务素质。全面部署开展“小课堂”,更加注重强化培训的实用性、有效性和针对性,在日积月累中提升干警检察实务能力,让“80后、90后”成为检察工作的生力军。

  抓好作风建设。严格遵守省院“约法四章”,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完善廉政风险点排查和防控措施,深入学习贯彻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问责条例,筑高线、划红线、守底线。

  结语:2017年,我们宿豫检察院将围绕“三项任务、两聚一高”这一主题,聚力服务“三大建设”促发展,聚力夯实检察主业履职能,聚力推进改革创新添动力,聚力强化队伍建设塑形象,全力为宿豫区各项工作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全力为宿豫的发展增光添彩!(记者 方光亮 通讯员 万晓东)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