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特稿]江苏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视察知识产权检察保护
2017-04-27 08:32: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4月26日下午,江苏省检察院和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共同举办的“4·26世界知识产权日”视察活动在南京擎天科技有限公司拉开帷幕。此次活动邀请到省人大代表、省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和新闻媒体代表共同参与。南京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潘科明、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宣传教育处处长曹江等参加活动。

  南京擎天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独立开发、销售百余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取得十余项专利、数十项产品奖励,并承担过多项国家重大项目。人大代表和人民监督员通过参观该公司展厅,观看南京铁检院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宣传展板;阅读知识产权案例手册,参加座谈听取汇报、共同交流等形式,对软件技术研发和自主创新、“互联网+政务”、城市生态文明信息化技术实践等方面的科技创新成果以及检察机关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和体验。

  近年来,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一方面围绕“树立服务创新理念,建立多项联系机制,打造专业检察队伍”的工作目标,认真落实江苏省院各项工作要求,自觉承担起跨区域办理知识产权案件改革试点的责任和使命;另一方面,通过搭建普法教育平台建立联系企业制度,搭建调研平台与企业联合开展涉企知识产权案例研讨、经营情况分析,搭建宣传平台组建宣讲团开展系列活动等多项举措,充分发挥保护知识产权、服务企业发展的职能作用。自2013年10月1日至今,该院已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146件304人,仅2016年4月至2017年3月,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该院办理的侵犯知识产权刑事犯罪案件达91件208人,涉案人数已达前三年办案人数总和的2倍多。在办理的假冒注册商标案件中,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件60件102人,产品涵盖衣食住行各个方面。

  据统计,2016年,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公安机关移送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485件1207人,批准逮捕113件193人,起诉250件609人,严厉打击了各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行为。4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2016年度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南京市雨花台区检察院办理的南京科鲁斯压缩机有限公司侵犯商业秘密案位列其中。(通讯员 占东东 记者 张 旭)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