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 吴江检察织密司法办案活动“监督网”
2017-04-28 09:03: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非法证据排除调查没有发现侦查违法的相关证据,这些是我们调取的材料。”收到公诉部门上传的调查结论后,近日,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检察院纪检监察部门进行了反馈,王某家属对答复表示满意。

  4月4日,王某涉嫌诈骗一案移送该院审查起诉。没过几天,王某家属就到该院控告申诉部门反映王某可能被刑讯逼供,要求检察院展开调查。

  信访信息一输进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该院监察室主任庄晶电脑桌面就闪起了红色警示灯。她立即点击查看,并调阅该案电子卷宗,随后直接勾选“业务部门说明情况”按钮。与此同时,公诉科科长戴飞立即收到了这一提示。

  紧接着,戴飞和案件承办人相继对王某入所体检情况、同步录音录像和讯问场所等进行调查,没发现有刑讯逼供的证据,遂将调查情况和相应附件上传至系统。

  据悉,去年以来,该院积极探索“互联网+”纪检监察工作,依托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进一步加强对检察权运行全过程和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及重点人员的监督。经过5个多月的论证研发,该院纪检监察司法办案活动监督平台已成功投入试运行。

  该平台通过嵌入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并与该系统数据实现互联互通,保证了纪检监察部门可以此实时掌握案件中存在的廉政风险。“以往我们纪检监察工作存在一定的滞后性,现在这个平台的帮助下,实现了从静态到动态、从事后到全程的监督,真正使我们聚焦纪检监察主业。”庄晶表示。

  而且,该平台通过对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务犯罪侦查、民事行政检察、控告申诉检察、刑事执行检察等六大类案件的智能管理、跟踪和比对,当案件出现不予逮捕、不予起诉、变更强制措施等可能存在廉政风险的情形时,平台会自动甄别,根据不同情形标识黄灯或红灯。

  对平台自动预警的案件,纪检监察部门将开展重点跟踪监督,一旦发现可能存在不规范、不廉洁情况,可及时采取提醒谈话、诫勉谈话、廉政约谈等措施。同时,所有整改情况都会记录到平台,也可以起到警示教育作用,倒逼检察官正确行使检察权。

  “有了这个平台,我们对检察权运行的预警、监督和制约可以说是落到了实处,不仅有利于我们打通监督执纪的最后一公里,也能助推我院切实达到规范司法行为的目标。”庄晶说。(俞文杰)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