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检察长治检心得]吴杰:用实干赢得一年好收成
2017-05-03 10:26:00  来源:宿迁日报

  一季度,受理移送批准逮捕案件112件152人,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65件355人;在大家关注的惩治腐败方面,反贪立案6人,反渎立案2人;围绕聚焦富民,在高效农业领域开展专项行动,共立案5人,有力地维护了民生民利。

  “我们要用实干铸就新一年的好业绩!”4月26日,在接受宿迁日报记者专访时,江苏省宿城区检察院检察长吴杰如此表示。

  今年以来,该院围绕“全面提升、全省争先”的要求,按照“一个目标、两大任务、三化同步、四有效果”的思路,务实担当、实干“创业”,一场“检察版”的头脑风暴和思维碰撞正在全院掀起。

该区24名首批入额检察官身着检察制服,面向国旗,庄严宣誓就职

 

  问:法律监督工作是检察工作的主责主业。围绕主业,你们如何确保做出成效?

  吴杰:宿城区检察院地处主城区,司法管辖宿城区、市洋河新区、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苏宿园区等4个分局的全部刑事案件以及直属分局、水上分局的部分刑事案件,另外集中受理全市的知识产权、环境资源案件。因案件移送标准不统一,加之主城区案件复杂程度高,法律监督的范围广、难度大。今年,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切入,提升监督质效。

  一是通过“两室一站”全面铺开侦查活动监督。对规模较小的公安分局、案件高发的重点派出所、乡镇派出所分别设立“派驻检察室、检察官办公室、检察联络站”,并制定了《驻派出所(分局)检察官办公室实施意见》。3月22日,在苏宿工业园区公安分局设立了“驻苏宿园区公安分局检察官办公室”;4月19日,驻市洋河新区公安分局检察室举行了揭牌仪式。随后,驻幸福路派出所、项里派出所、富康路派出所检察官办公室相继揭牌成立。驻富康路派出所检察官办公室第一时间介入了“巨额现金被抢案”,从侦查方向、证据固定等方面提出意见,确保案件顺利侦破。

  二是不断推动监督机制的创新。我们联合区司法局出台了《对社矫人员重大事项征求检察机关意见和建议的实施办法》,对社矫人员形成检司管控合力。

  三是积极开展专项行动。今年市检察院将组织开展24项监督专项行动,我们将积极对接,迅速行动,全方位做实做细,抓住典型案件进行重点突破。

  问:非公经济“保健中心”是宿城区检察院的一个特色亮点项目。今年你们在促进全区非公经济发展方面还有哪些大动作?

  吴杰:“保健中心”是我院集法治宣传和犯罪预防于一体的“非公经济保障服务平台”。今年,我们全面激活保健中心职能,通过“产权保护、防案诊疗、百企链接”三位一体的方式,将服务触角延伸至非公企业驻地,提供上门服务。

  一是强化“产权保护”,扩大检察服务辐射面。在市洋河新区管委会挂牌成立全市首家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中心,指派专职联络员,实现检企“零距离”沟通,全力服务保障洋河知名企业的发展。

  二是开展“防案诊疗”,提升风险预警专业性。开设“名医讲坛”,组织办案经验丰富的员额检察官成立“诊疗小组”,结合办案实践,帮助企业开展自我剖析,通过“一案一分析,一案一建议”,促进企业依法管理、规范经营,促进行政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完善监管,实现检企零距离沟通。

  三是开展“百企链接”,织密智能检察防护网。建立百企“服务链接”,筹建电商“保护联盟”,设置“信息化服务终端”打造网上“一站式”服务中心。我们建立了“矛盾联调、问题联治、案件联防、平安联创”机制,积极为企业提供有效法律服务,净化投资环境。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宿城区检察院非公经济“保健”中心

 

  问:生态环保是大家关注的重点。围绕生态环保,你们将开展哪些工作?

  吴杰:生态富民,检察当有作为。为积极践行“生态立市、检察护航”意见,我们利用全市生态资源类刑事案件集中管辖的有利契机,创新一体化“打击、监督、保护”的机制,不断提升生态检察工作质效。

  一是强化内外联动,建立一体化打击模式。召开刑检、自侦、民行部门联席会,对环保类刑事案件的背后是否存在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进行初步审查,形成一体化联动模式。我们在办理一起非法采砂案件过程中,公诉部门发现行政机关有怠于履职的可能性,将案件及时移送民行部门,目前,已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的诉前程序。

  二是找准切入方向,建立一体化监督模式。强化专项监督,对近年来环保部门全部行政处罚案件卷宗进行拉网式排查。如对骆马湖渔政监督支队专项督查中,调阅非法捕捞行政执法卷宗1160册,督促移送案件14起。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在区环保局设立派驻检察官办公室,出台了《环境资源类案件跟踪回访实施办法》,并对公安、渔政、环保、国土等部门的行政执法行为开展了现场监督。强化类案研究,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履职不当、规章制度不健全、管理疏漏等问题,挖掘深层次、系统性问题,推动长效机制建设。

  三是开展警示教育,建立一体化预防模式。跟踪关注重点案件,联合区法院先后选取了非法采砂、非法电鱼等案件在案发地开展了公开审判活动,被市、区媒体宣传报道。

  接下来,我们还将建立生态环境案件年度综合报告制度,并且利用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试点的有力契机,开展生态环境资源刑事案件专项监督工作,全力服务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

  问:改革是今年检察机关的重点任务。作为主城区的基层院,宿城区检察院的检察改革有哪些特别之处?

  吴杰:与其他基层检察院相比,我们宿城区检察院人员少、任务重。因此,我们在检察改革上推出了三大创新:

  一是构建全新的办案组织单元。结合环境资源类案件和知识产权类案件集中管辖,立足主城区案件相对复杂、金融犯罪多等实际情况,我们成立金融犯罪、职务犯罪、涉税犯罪、网络犯罪4类办案小组,构建了全新的办案组织单元。

  二是强化领导干部直接办案。除了各自分管的业务,全部入额院领导都要参与公诉案件办理。截至目前,院领导共办理44件公诉案件,我本人办理了8起公诉案件,超过了全市平均水平。

  三是完善办案绩效评查。对办案绩效方面,我们实行“业务效能数据月月晒”,在内网公布每人的办案情况,公开透明、接受监督、全程留痕。对书记员统一管理,统一招录,提高检察事务性工作的管理科学化程度和规范化水平。

  结语:风正潮平,自当破浪扬帆;新的征程,更需策马扬鞭。我们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的拼搏意志,全力推动工作整体提升、全力争创全国先进,为“全面提升、全省争先”的“小目标”做出“大贡献”。 (记者 方光亮 通讯员 陈颖)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