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自导自演抢劫滴滴司机 小老板涉嫌抢劫被高淳检方批捕
2017-05-09 09:34: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一个月收入数万元的个体老板,因为爱上网络女“女主播”,从线上的打赏和线下约会开销,原本富有的口袋很快就入不敷出,捉襟见肘。为了弄到钱,他瞄上了滴滴司机,念起了歪经,他美好的人生由此停顿。

  上车讲故事,演江湖骗局

  安徽芜湖市民周师傅下班后就做滴滴司机,赚点外快。去年12月的一天,他抢到一个大单子,从芜湖包车去江苏南京高淳。周师傅盘算着,路程虽不远,但一趟跑下来赚个100多块钱肯定没问题。于是,周师傅按照约定的定点和时间接到了乘客殷某,开心上路了。周师傅没想到,他已经陷入了对方的一个骗局之中。

  这一路上,周师傅发现殷某的电话特别多,殷某很忙。从当天晚上7点30分左右上车后,殷某不就停的打电话、接电话,所有内容都围绕一个“钱”字,趁殷某稍作休息的片刻,周师傅和殷某拉起了家常。从殷某的电话交谈中,周师傅得知,乘客殷是某高利贷公司的老板,殷某马上要拿的现金是16万,这笔钱是他之前放出的高利贷。平时开车都是带些普通的乘客,这一次带了一个有江湖故事的老板,周师傅心里还有些小激动,听着殷某在电话里要债的霸气,再加上殷某和他描述讨债的故事以及江湖借钱规矩,周师傅像听故事一样越听越带劲。

  大约一个多小时后,车子抵达高淳某小区。这个时候,殷某拨起了电话。一连打了10分钟都是关机提示,在殷某拨电话的间隙,周师傅还偷偷的瞟了殷某的手机。等待了大约半个小时后,殷某的电话响了起来。他接到电话后就破口大骂,意思就是说耍他,要对方等着瞧,语气很狂。后来对方一再向他解释原因,并让他回到芜湖立马拿钱。

  单程变成了往返,又可以多赚100多元钱,周师傅暗自窃喜。于是他还安慰起了殷某,让他不要着急。此时的殷某让周师傅等一下,还掏出了香烟,就在殷某抽烟解气的时候,殷某的手机再次响起。这一次,接电话的殷某没有之前的怒气,反而是非常焦虑的口气。原来,殷某的朋友出了车祸,现在正躺在医院里面,急需要钱。稍后,殷某让周师傅将车开到高淳步行街,称那里有自助取款机,他要给朋友转账一万元。几分钟后,转完帐的殷某回到车上,让周师傅启动车辆继续前行。不多时,朋友再次打来电话称,还缺一万,殷某表示,马上帮他想办法。看着殷某为朋友焦急的忙碌着,周师傅给殷某出了个主意。你要是有信用卡,不需要到自助取款机去转了,在我这个在手机银行操作就行了。

  殷某连忙称,自己身上没有带信用卡,能否帮忙借一下,等一会回到芜湖拿到钱就还给他,周师傅想都没想就答应了。周师傅通过转账,打了1万元钱给殷某。大约晚上10多钟,车子开回了芜湖,在约定的地点,殷某拨打的电话再次传来关机的声音。这一下,周师傅是真跟着着急了。此时的殷某也很焦急,他连续拨打了好几个人的电话,对方一会说自己在某休闲场所,一会又说在另外的地方。可过去之后,再打电话就是关机,随后电话再次接通。就这样,转悠到了凌晨两点多钟,就是见不到人,周师傅内心恐惧焦虑。

  我不想伤你,持刀威胁走人

  又过了约半个小时,殷某的手机再次响了起来,这一次对方告诉殷某,说是已经到了高淳了,让他过来拿钱。听到这样的电话,周师傅顾不上怀疑,像抓住了救命稻草,再次启动了汽车,拉着殷某赶到了高淳。抵达目的地后,周师傅感到后背有了异样的感觉。

  殷某对周师傅说,我不想伤害你,你也别逼我。看到攥在手里的刀,周师傅吓坏了,说你不能这样。殷某说:我说没有办法,你知道为什么把你带到这里吗,因为这里偏僻就我们两个。我骗了好多快车司机,你最爽快,我不想伤害你,你走吧。殷某下车时,又让周师傅把身上仅有的100多元零钱和手机给了他。

  爱上女主播,简直着了魔

  1986年出生的殷某,是南京高淳人,之前因寻衅滋事罪两次被判刑。3年前刑满出狱后,殷某从事个体经营,顺带微商销售,生意一直不错。单单微商的纯收入一个月就有好几万元。生意如此之好,为何还要抢劫滴滴司机呢?他生意上赚的钱都用到哪里去了?殷某的一番话真是让人大跌眼镜。据殷某供述,之所以会花费这么多钱,是因为给女主播充钱刷礼物,最多的一次给她送了三万四千多。

  殷某口中的主播就是眼下网络平台推出的网络主播,她们将自己的生活状态直播给网友,这些网络主播各个年轻漂亮,作为观众可以根据主播展现出来的状态进行打赏,送礼物,打赏越多级别越高,级别越高就可以和主播产生互动。殷某的消费显然是大户级别的。

  而在2016年5月初,殷某和女主播在网络平台上认识的当天,殷某就给她刷了3000多块钱的礼物。而在当天,女主播就要了殷某的手机号码,并加了他的微信号。晚上女主播就打电话和他聊天,从12点多一直聊到第二天早上7点多。从中,殷某知道了女主播和他一样也离过婚,感觉挺能聊得来的。

  就这样,殷某和网络女主播从线上走到了线下,很快两个人就如胶似漆的缠绵在了一起。从去年5月初开始直至案发的12月初,短短7个月的时间,殷某在这位网络女主播身上花费了30多万元钱。这些钱是怎么送出去的呢?花样还挺多,每天一个微信转帐520元,一个月下来就是15000多元,7个月下来就是10万多元钱。期间,女主播要买车,殷某赞助了10万元钱,剩下的10多万元钱,全部充值到网络平台上了。

  他频繁充值,就为争第一

  到这,也许有人觉得很纳闷,网络主播怎么会有如此之大的魅力,让一个善于经营生意的小老板会深陷其中呢。用殷某的话说,他也不知道,对她就是喜欢。现在想想,真的有点后悔,后悔自己当时就像着了魔一样。

  而让人诧异的是,就在案发当晚,殷某在骗取到周师傅的1万元钱后,立马就全部充值到网络平台上了,按照网络平台的规则,殷某充值的1万元,将通过购买虚拟礼物的方式兑现到女主播手中,也就是说殷某购买1万元的礼物,网络平台和女主播是五五分成,女主播可以获得5千元现金。按理说他痴迷女主播,也有女主播的微信,完全可以直接转帐给女主播,但是他为何要通过平台充值这样的方式取悦对方呢?

  殷某称,自己刑满释放后一直想着和前妻复合,但是前妻始终犹豫,这种犹豫让他有了挫败感,直到自己接触到网络女主播后发现,只要有钱,只要充值多,就可以获得漂亮主播的关注,最重要在网络上还有充值排行版,充值多排名就靠前,每每看到自己的名字排在首位,殷某就有种说不出的自豪感和成就感。打个比喻,这种心理就类似赌博一样,一个疯狂的想赢钱,一个是不计后果的争第一。

  高淳区检察院承办此案的检察官就此案做了剖析:他认为,这里面其实也涉及了一个社会层面的,攀比心和嫉妒心,一个主播是有很多粉丝的,她通过某个粉丝,比如A粉丝给自己发了100元的礼物,他会和其它粉丝去攀比, 我要发更多的礼物, 通过这种攀比的心理,不断的去压榨 ,透支消费者的消费能力,所以现在很多平台的主播能够赚很多的钱 甚至有一些粉丝为了去给主播去充钱从而走上犯罪的道路。疯狂的投入让殷某入不敷出,为了保持自己的网络排名,殷某打起了滴滴司机的注意。

  但是,法不容情。在此案中,殷某锋通过虚构事实,用两部手机自导自演,成功骗取被害人一万元后,为脱身而当场使用刀具,使被害人陷于不能反抗、不敢反抗的境地,已涉嫌构成抢劫罪。近日,殷某被南京市高淳区检察院以涉嫌抢劫罪批捕。           (丁晓头)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