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让数据多跑腿 让律师少兜圈 宝应推进新型检律协作机制
2017-05-09 09:55: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江苏省宝应县检察院检察为民服务中心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一群律师代表,他们以专业的眼光审视自司法责任制改革以来各项检察工作取得的成效,观摩体验了电子卷宗制作、律师阅卷以及信息推送等系统软件的操作流程,对检察机关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有了更加直观、深入的了解。

  宝应检察院始终聚焦律师权益保障,着力构建“彼此尊重、平等相待,互相支持、互相监督,正当交往、良性互动”的新型检律关系。今年以来,该院已为律师免费刻录光盘50余张,向24个案件的23名律师推送案件节点信息49条。在随后召开的“深入推进新型检律协作机制”座谈会上,该院检察官与律师代表们针对如何保障律师及时了解所代理刑事案件流转节点等重大程序性信息、如何加强民事案件执行监督、如何识别并防治虚假诉讼等律师执业过程中出现频率高且又亟待解决的问题展开讨论,不仅要“让数据多跑腿,让律师少兜圈”,还要让律师加强自身职业素能及自我保护意识,共同推进法治建设。

  为了维护新型检律关系,保障检律协作机制长效运行,宝应县检察院与县司法局签署了《关于深入推进新型检律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通过定期召开全县律师代表座谈会、适时举办检律双方业务推展论坛、邀请律师评价检察官办案活动、建立代理案件涉检信访说理机制、强化检察服务保障律师执业机制、建立民事行政诉讼信息互通机制等六项工作机制强化律师对检察机关的监督和支持,增进共识,共同推进法治建设。该院检察长秦辉表示:“检察官与律师既非朋友,也非敌人,而是维护公平正义的共同体。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强与律师之间的合作,同时检察机关聚焦主业强化法律监督也离不开广大律师的支持。”(任园、赵冯羚)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