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让青春在磨砺中闪光 无锡组合拳助推青年干警快速成长成才
2017-05-10 08:57:00  来源:检察日报

做客主持人:江苏省人民检察院 卢志坚

 

  青年干警是检察队伍中最具活力的因子,也是检察事业的未来和希望。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检察机关针对青年干警学历高、理论研究能力强、实践经验少的特点,探索多元化培养机制,为青年干警成长成才提供更多优质资源和服务平台,让青年干警尽快完成从大学生到检察官、再到业务骨干的角色转变。通过一系列举措,全市检察机关涌现出一批在全国、全省斩获荣誉的青年干警,形成强大人才聚合效应。

  镜头一

  集体发力“抗辩式”通案

  【梁溪区人民检察院】

  “本案事出有因,殴打对象特定,显然是故意伤害行为。”“案件发生在公共场所,实施殴打具有随意性,侵犯了公共秩序,故意伤害罪怎能评价?”……一大早,梁溪区检察院公诉科的会议室内,包括科长杜晓华在内的近10名干警齐坐一排,向对面的青年干警小王集体发问,一个个“刁钻”的问题接连抛向小王。

  原来,小王承办的一起案件犯罪嫌疑人的行为究竟是故意伤害、寻衅滋事还是聚众斗殴存在争议。该院正在针对这起案件开展“抗辩式”集体通案。

  通案前,作为“控方”的小王不仅将相关的法条、司法解释、案例以及论文都整理了出来,还专门询问了犯罪嫌疑人律师对本案的看法,梳理出“辩方”可能提出的质疑,有针对性地整理了相关证据。原本信心满满地迎接由同事组成的“辩方”的挑战,还没高兴多久,小王便在同事们火力十足的轮番“攻击”下变得面红耳赤。

  “抗辩式”通案是该院积极应对以庭审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而打造的青年干警培养模式。以案件承办人为“控方”,分管副检察长、部门负责人和其他参与通案干警为“辩方”,围绕案件展开辩论,对案件证据的证明力、是否形成证据链条、法律的适用是否正确等提出质疑,极大考验着“控方”的事前准备、语言表达、逻辑思辨和临场应变能力。

  “与其争论,不如抗辩。在通案讨论中真实模拟庭审场景,采用控辩角色互换、相互诘问的抗辩模式,让公诉人厘清每一个证据疑点,防止‘带病起诉’。”该院检察长李赢说道。

  经过1个多小时的激烈辩论,最终大家一致认定应当以寻衅滋事罪追究犯罪嫌疑人的法律责任。

  “科里每名干警都经历过被问蒙了的尴尬,在通案时让你下不了台,是为了到法庭上游刃有余。”杜晓华说,这种“一人控多人辩”的通案模式精华就在于借力集体的智慧给承办人找漏洞。让干警在“抗”中发现问题,在“辩”中强化素能。

  此外,逢通案必总结是该院的传统做法。承办人负责在会后将干警们的发言整理成台账,既可以帮助自己思考一些“抗辩”时没有想到的问题,对以后办理类似案件也有指导作用。这样一来,集体通案不仅仅局限于个案质量的提高,更能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

  近年来,该院通过“抗辩式”集体通案讨论疑难复杂案件200余件,及时补强证据357份,办理的刑事案件有罪判决率始终保持100%。

  专家论证会

  【高新区(新吴区)人民检察院】

  “一卡通充值系统仅是充值技术手段而非财物账簿,一卡通系统不是财物,不属于财物账目。范某作为主办会计对一卡通系统没有管理义务;涉案餐费如何记账完全取决于范某个人的行为……综上,我认为,本案应认定为贪污罪。”

  “本案的一卡通应视为一种财物账目,范某收取餐费的行为在一卡通系统内能够完全反映,只要学校经过比对、核查,能够发现范某截取财物的实际情况。应认定范某的行为构成挪用公款罪。”

  ……

  3月14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刑事案件专家论证会在高新区(新吴区)检察院举行,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李翔、苏州大学法学院教授钱叶六、江苏省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刘伟,对该院正在办理的两起疑难复杂刑事案件进行了论证。

  论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于颖针对两起案件的不同争议焦点,介绍了案件的相关情况。专家们听完介绍后,从法学理论、刑事司法政策等多角度,对提交论证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并充分阐述各自的观点和理由。专家们深入浅出的分析论证,不但切实解决了问题,而且为全体干警提供了分析论证的思路。

  这是该院积极“借力引智”、发挥“外脑”优势培养青年干警相关做法的一个缩影。该院还出台一系列制度和举措来激发队伍活力。制定《“充分发挥人才集聚效应,打造新吴检察工作发展人才新高地”重点工作推进计划》,实施青年干警职业成长规划,为每一个干警“量身定制”培养模式,助推成才;为青年干警提供深造机会,选派青年干警到南京大学、苏州大学等接受在职研究生教育,建立业务骨干攻读博士资助制度;与华东政法大学、上海社科院法学研究所、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开展富有实效的“检校共建”“检研共建”项目,加大对专门型、专家型、骨干型人才的培养力度;开设“开检讲坛”、创立泰吴法学社、成立“检察文化中心”,在全院营造“争当学习型、研究型检察官,争创学习型、创新型检察院”的浓厚氛围。

  “人才兴则事业兴,人才强则工作强。”该院检察长苟小军表示,让每一个干警都能够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出彩有机会。正是通过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使整个队伍思维更加开放,视野更加开阔,构筑了检察人才核心竞争力。

  镜头二

  组建办案组 “重案组”里以案代训

  【锡山区人民检察院】

  “根据阅卷和提审情况,我们制定了一张传销组织结构图……”这是前不久锡山区检察院90后干警吉飞汇报一起特大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的情景,包括分管副检察长徐峰在内的多名“重案组”成员每人面前放着一张用不同颜色标注的传销组织结构图。

  按照以往,这样的重大案件通常会指定给业务骨干承办,像吉飞这么年轻的干警没有机会参与办理。而业务骨干张枫已经连续三年办理传销案件,每次办理这类涉众型案件,他都要过上一段“5+2”“白+黑”的生活。面对这一“两极化”局面,锡山区检察院检察长何莹认为,重大案件组建专案小组,统筹分配案件任务,灵活安排青年干警尤其是新进干警参与到案件中以案代训,让青年干警在办案过程中得到锻炼,形成老中青并肩作战的队伍格局。

  吉飞参与的是一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特大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涉案300余人、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犯罪嫌疑人共计57名。“该案的特点是跨地域广、涉案人员多、组织庞杂,卷宗就有50多本。如果仍然按照传统办案模式‘一人一案’,压力巨大。”该院刑事诉讼监督局局长沈晗说。

  该“重案组”成立后,在一个月里,5名青年干警在张枫带领下,以传销组织内部各个“家庭”为单位划分任务,厘清案情,制作了上百页的审查报告。“办案过程很珍贵,处处都能发现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整个人就像打了兴奋剂一样充满干劲。”谈及这次办案的经历,吉飞仍难掩激动。而张枫则表示:“有了这群年轻人,自己终于可以喘口气了,办案过程中能发现他们身上有很多闪光点,这是一个很好的互相学习的方式。”重大案件专业化小组办理,让老中青在共同战斗的过程中扬长补短,是提高整支队伍作战力不可或缺的手段。

  此外,“重案组”的组建对团队协作能力也是一种锻炼,在有疑点或分歧时,大家往往能通过集中讨论打磨出最佳思路。该院还鼓励其他干警一起参与讨论,这样做,不仅能够听到更多的意见,还能相互学习案件汇报方式、查找自身案件汇报时的不足。

  分案办理打造精英团队

  【宜兴市人民检察院】

  “简案快办组围绕同类案件办理的重点、难点、易错点,制作了案件流程图,青年干警按照流程图,循着前人摸索出的规律走,能够掌握同类案件办理特点,迅速进入角色。”4月28日,面对来调研走访的无锡市检察院领导,宜兴市检察院公诉科简案快办组检察官杜宜平介绍道。

  今年1月以来,该组3名检察官共办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01件,平均每人近67件,月均17件,组内的青年干警李娜薇也保持着与老公诉人一样的高效率。

  今年2月,李娜薇办理了一起毒品案件。犯罪嫌疑人周某在自己的房间先后容留其男朋友杨某及杨某带来的贾某、李某吸食冰毒两次。对照流程图的审查环节,李娜薇捕捉住案件的易错点:杨某与周某两人关系特殊,他对房间有无支配权?这涉及到周某的罪与非罪问题。最终,经过严审细查,认定杨某对周某房间没有支配权,最终以周某涉嫌容留吸毒罪提起公诉。李娜薇说:“案件流程图,让我们青年干警直接站在前辈多年积累下来的经验上办案,避开易错、易漏点,保证了案件高效办理。”

  除简案快办组外,该院公诉科还设有其他专门化办案小组,如知识产权及食品药品环境类案件、职务犯罪类案件等专门办理小组。近年来,侵犯知识产权及食品药品环境类案件多发,作案手法不断专业化、智能化,复杂程度不断加大。查办该类案件时,不仅需要检察官具备深厚的法律功底,更需要熟悉相应领域的专业知识。因为法学硕士的学历背景和对该类案件个人兴趣浓厚,青年干警史瑞被分入知识产权及食品药品环境类案件小组。

  尽管才33岁,因为专门办理类案,史瑞目前已经是院内该领域的办案骨干,选入江苏省检察院专门人才库。去年以来,史瑞办理了100余起该类案件,根据办案经验撰写的调研报告在省级以上调研期刊发表10余篇。办理的王某非法制造注册商标标识案件,被编选为全国指导案例。此外,他还受聘成为苏州大学检察发展研究中心的兼职研究员、江苏省知识产权法江南大学研究中心的特约研究员,参与编写的《知识产权案例汇编》被作为该大学法学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材使用。

  “专案小组,让我们在一段时期集中攻一类案件,使我们无论在法律知识储备上,还是对案件特点和规律把握上,都更加专业化。”史瑞说。

  该院实行分类办案、专业办案的成效明显。近两年来,该院审查起诉案件的办理时间相对缩短,无撤回起诉案件和判决无罪案件。青年公诉人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8人相继入选省市人才库。

  镜头三

  师徒结对 “伯乐”与“良马”

  【滨湖区人民检察院】

  “子扬,赵某非法购买弹药案汇报得怎么样?”“领导说证据存在瑕疵,让我重新细致审查。”面对滨湖区检察院公诉科科长兼师傅胡颖的询问,青年干警张子扬有点沮丧和难为情。胡颖说:“这样吧,周末我们一起加个班啃啃这块硬骨头。”3月17日,在湖山法学社案例研讨会上,张子扬和大家分享了之前师傅怎样手把手教他办案的,还绘声绘色地给大家表演了当时的情景。

  原来,当时张子扬承办了赵某涉嫌非法购买弹药案,情节错综复杂,他认真阅卷、提审后,信心满满地向分管领导汇报,不料却被领导打了回来。

  周末,师徒二人重新翻阅案卷、复核证人,补充固定关键证据。经过全面分析证据材料,胡颖指出:“证实赵某购买弹药罪的直接证据只有其供述,其他书证都是间接证据,不能形成完整证据链,认定其购买弹药的犯罪事实证据不足。因此,认定赵某构成非法持有弹药罪较为合理。”张子扬豁然开朗。

  胡颖还特地嘱咐张子扬在庭审前准备好出庭预案。开庭前,胡颖还是不放心,两人来了个“微法庭”,预设了各种问题,多次演练,最终确保了案件顺利公诉。

  正是有了师傅的“严管厚爱”,张子扬这匹小马驹逐渐成长为能征善战的黑马。仅2016年,他在江苏第七届全省十佳公诉人暨全省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活动中荣获“全省优秀公诉人”称号和“最佳专业知识奖”;在江苏省法律职业共同体技能大赛中获检察官组一等奖。

  近年来,该院招录了不少青年干警,为了将这些富有潜质的“良马”培养成检察事业的有用之材,该院出台了《关于开展“结对帮带活动”的决定》。经过综合考量,该院挑选了理论基础扎实、业务能力强、工作效能高的业务骨干作为师傅,综合素质较好的青年干警作为徒弟,由“伯乐”选“良马”,最终结了10对“师徒”。

  同时,还将“结对帮带”工作纳入各部门考评范围,对青年干警的办案情况、诉讼监督、流程考核、工作成效等10余项主要工作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后期跟踪,汇总公示,并作为部门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指标,营造出了互帮互学的良好竞争氛围。

  “师傅要在方向上引导、业务上指导、工作上督导,耐心引导不急躁求进、态度宽容不言辞苛责、大胆放手不越俎代庖,徒弟要兢兢业业、孜孜以求,师徒要默契配合,以促进青年干警综合素能全面提升。”该院分管副检察长江鸽如是说。

  青蓝工程

  【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时刻保持对未成年人保护的敏感性,看完案卷后要找到办案的方向,这是我从师傅魏宏溥的指导中得到的宝贵经验。”4月26日,在江阴市检察院举办的五四青年座谈会上,已是未检科副科长的张涛说到自己的成长经历时说。

  当年,张涛第一次办理复杂案件,7名未成年人涉嫌抢劫、抢夺,案件涉及多项犯罪事实,光是查明每个犯罪嫌疑人参与的具体犯罪事实,张涛就花费了大量时间。

  张涛觉得性质这么恶劣的案件批捕之后再起诉就行了,可魏宏溥告诉他这个案子还有很多工作没做。“下一步还要在释法、帮教、预防方面多下些功夫。”魏宏溥的提点,让张涛明白办理未成年人案件时,要做到案结事不了、功夫在案外。

  遵循魏宏溥的指导方向,在对涉案的5名未成年人作出批准逮捕决定、对2名未成年人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后,张涛召集家长、合适成年人举行了座谈会,向家长一一说明批准逮捕、不批准逮捕的理由,并指出家长在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判决后,张涛会同法院、司法局针对被判处实刑的5名未成年人制定帮教方案,同时,联合教育部门出台了针对预防在校学生犯罪的“春风行动”。最终,这起案件被评为无锡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典型示范案例优胜奖。

  张涛的成长是该院青蓝工程的一个缩影。寓意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青蓝工程”,是该院针对检察队伍科班出身多、年轻人多的特点推出的,组织“师傅”和“徒弟”签订《江阴市人民检察院师徒结对协议书》,通过检察业务专家帮带专门人才、专门人才帮带岗位能手的方式培养青年干警。

  “只有突出人才的地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才能营造良好的检察人才成长环境。”该院检察长胡洪平说道。

  近年来,该院通过制定《江阴市检察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开创了“青蓝工程”“五彩工程”“三三工程”等一系列人才培养模式,从司法办案实际需要出发,在“学、训、赛、考”上狠下功夫,人才培养成效明显,共有30余人次干警获得国家及省市级以上荣誉称号,有24名干警入选省、市检察人才库。

  “雁阵”机制

  【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这起虚开增值税发票案件人员多,金额大,我嗅到一股立案监督线索的味道……”此言一发,引来一片点赞。“胡晶的法律监督意识非常敏锐,真不愧是名师带出的高徒!”……这是4月17日晚,在惠山区检察院刑检部门工作微信群“五楼大家谈”里干警们交流的一幕。群主蒋长兰是该院侦监科科长,也是很多青年干警的师傅。

  该院在人才培养方面推出“雁阵”机制,充分发挥全省检察业务专门人才等业务“领头雁”的作用,与青年干警结对帮教,搭建人才梯队,确保人才接力不断档。

  4月14日,该院依法批准逮捕4名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的犯罪嫌疑人。犯罪嫌疑人刘某、张某在无货物交易的情况下为无锡买家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从中赚取开票费。惠山、锡山、江阴等地的企业在受票后,将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用来申报抵扣,造成了国家税收巨大损失。

  接办案件后,胡晶根据蒋长兰的指导,对案件脉络进行梳理。本案涉及的单位及人员众多,涉案企业遍布安徽、湖北、河南、山东、江苏等10余个省市。涉及增值税专用发票6000余份,用于资金周转的对公账户、个人账户达300多个。胡晶在头脑中画出一棵虚开增值税发票的交易树,把上线下线、开票公司、受票单位画成枝枝蔓蔓,全部一清二楚。循着脉络,他截获了几个立案监督线索,立即找师傅蒋长兰商量。

  “干警发现可能成案的线索后,会及时列出案情、监督理由,通过讨论进行评估,最终决定是否向公安机关发出立案监督文书。”蒋长兰介绍说,这种评估过程可以师徒“一对一”进行,也可以通过在案件讨论会上集体讨论进行,青年干警担纲做主角,全面展示对案件的把握和对法律条文的理解。“一开始参加这样的会议,我还有点紧张,但是说着说着就有了想法,练着练着就不怕了。”胡晶笑着说。

  经过一番讨论,蒋长兰指导胡晶从银行转账记录中“向*晓敏转账”记录入手,设法查明下家身份。蒋长兰和胡晶想出一个妙招,按百家姓高频姓氏排序,与“*晓敏”进行匹配,最终查明犯罪嫌疑人姓氏。经查,此人正是某家涉案单位主要负责人。由事及人,迅速锁定该企业及关联人员,一举立案监督7件7人。  (文稿统筹:本报记者 卢志坚 通讯员 袁丹 余景军 唐静芝 金晶 杜艳 王苏燕 范曾 钱雷屏 郝红梅)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