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检察长治检心得]姚文武:强化行政检察监督让湖清天更蓝
2017-05-10 09:20:00  来源:检察日报

  姚文武

  金湖县位于江苏省中部,境内三湖环绕,风景秀丽,是国家级生态县和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近年来,我院积极构建“行政检察+生态文明”监督模式,通过“互联网+”、公益调查、检察建议等举措大力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为保护金湖的碧水蓝天作出积极贡献。

  “互联网+”,引来监督线索“源头活水”。为改变行政检察监督“等米下锅”的被动局面,我院从“互联网+”视角宣传民行职能扩宽案源渠道,打造监督线索的“源头活水”。通过建立网络舆情快速反应和信息关联互通两项机制,在“金湖论坛”和院官方微信平台分别开设“民事行政申诉”版块和“为民服务”专栏,通过网络舆情监控密切关注涉及行政机关不作为、乱作为、怠于履职的控告。此外,我院还将检察外网与县12345阳光政务平台相连,通过信息共享,从中发现群众反映强烈的破坏生态环境线索。

  公益调查,掌握监督第一手资料。在积极组织收集辖区内热点环保舆情后,我院第一时间开展公益调查。2016年下半年,针对当地群众反映强烈的“黎城镇工农村畜禽养殖污染”环保舆情,我院对全县110多家规模化养殖场(小区)畜禽粪便处置情况进行环境公益调查。为破解治污难题,我院联合环保、农委、乡镇负责人开展深度座谈,建议在加强日常监管的同时尝试借鉴常州市武进区引进第三方运营治污机制,推动镇村建成畜禽粪便处置中心,环境明显改善。

  检察建议,开出绿色发展良方。自2015年以来,我院向行政机关发出督促履行职责检察建议9份,落实率100%。我县五星村毗邻华东地区最大人工生态林金湖县水上森林公园,但2015年7月,当地论坛上一条举报帖发出了一组五星村的照片,照片里一家工厂正排放浓烟,天空灰蒙蒙一片,引起这一后果的是五星村的一家钢铁厂。情况核实后,我院立即向县环保局提出督促履行职责的检察建议,督促该局针对钢铁厂污染环境一事切实履行环保监管职责,并提出治污方案。2016年6月,该厂全面停产转型。

  制度建设,长远服务生态文明。帮助五星村、工农村治污是我院立足检察职能,服务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为更好地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我院还制定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民事行政检察职能作用服务和保障全县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意见》,被县政府以文件形式转发至各镇人民政府和县直各单位,要求抓好贯彻落实,赢得各方点赞和积极响应。(江苏省金湖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姚文武)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