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走帮服”解难题 海安检方为困难户及时“送上”救助金
2017-05-11 09:41: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多亏了检察院的同志,也多亏了‘走帮服’活动,这份救助金帮我们村解决了一个大难题,也让我们老百姓真切地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温暖!”5月2日,江苏省海安县李堡镇杨庄村村支书张宇森,面对前来走访的海安县检察院第三党支部副书记杨柏森由衷地说道。

  这事还得从今年4月份,海安县检察院组织干警深入基层开展“走帮服”活动说起。根据海安县委关于“走帮服”活动(访民情、知民意、解民难、促民富)安排,4月中旬的一天下午,该院第三党支部书记刘伟峦带领支委及小组长走访定点联系村李堡镇杨庄村。在向村支书张宇森了解该村基本情况中,得知该村九组有一位名叫王开山(化名)的老人系五保户,并且患有精神病,所在村是他唯一的监护人。因王开山在发病期间经常武力滋扰村民,严重影响了当地村居村民的正常生活。于是,自2014年4月起,老人就被送往该县第三人民医院(以下简称三院)住院治疗。今年初,三院向该村主张共计47500余元医疗费用。但杨庄村根本无法解决这笔费用,又不能停止对王开山的治疗,这让村委会一班人陷入了两难。

  详细了解情况后,刘伟峦及时向海安县检察院党组汇报,并主动联系当地卫计委、三院。后经进一步了解,发现三院对王开山老人的医疗费用已按相关政策进行了减免,农村医疗保险部门也已报支了医疗费中可报支的部分,目前王开山所欠的医疗费用属于不可报支部分。

  为解决此事,海安县检察院又向相关部门多方了解政策,并咨询解决办法,经深入了解后终于获悉“农村医疗救助基金”相关政策可以解决王开山老人的医疗费用,于是便立即安排干警与该县民政局对接、协商,了解申报所需材料以及办理程序,并及时联系杨庄村,让他们及时提供相关申请材料、协助申请办理相关手续。最终,精神病五保老人王开山的47500余元医疗费用得以通过农村医疗救助基金解决,同时还确定了今后王开山的医疗费用,除了由医院减免部分、农村医疗保险部门报支部分外,余额由农村医疗救助基金兜底的解决方案。

  “农村医疗救助基金,这是一个老百姓不太熟悉的政策。也就是这个政策,给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爱心‘桥梁’,也让精神病五保老人的监护人杨庄村缓解了燃眉之急。”海安县检察院检察长李平说起这件事,心中满是感慨。(程 焱 冯盼盼)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